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再发间谍卫星对东北亚了如指掌

  印度媒体昨日报道称,印度根据与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签署的一项三边共同防御协议,在共同出资整修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近郊一座空军基地后,三国拥有基地共同使用和指挥权。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问题和外交事务研究院研究员汪宁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印度首次踏足塔吉克斯坦空军基地,也是印度在战略地位重要的中亚地区第一座空军基地。

这表明印度有意成为区域内大国,也试图在本区域之外发挥影响力。塔吉克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的6个成员国之一。

  可适时投入特遣部队

  报道称,三国是于2002年签署3边防御协议,同意在发生任何来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的紧急威胁时,印度可使用该基地执行快速打击任务。例如1999年12月间,印度航空公司一架客机遭恐怖分子劫持,从加德满都改飞阿富汗的坎大哈,机上有180多名乘客。当时印度被迫满足劫持者要求,从监狱中释放35名恐怖分子。

  报道引述印度政府国防官员的话说,这座位于杜尚别东北方约10公里的艾尼(Ayni)的空军基地,也将用来在发生外来敌意威胁或类似的紧张情势时,印度军方可以适时投入特遣部队,例如保护中亚地区能源至南亚次大陆的运输安全。

  印度边界虽然与塔吉克斯坦接近,但中间隔着一条由阿富汗控制的狭长地带。

  国防官员表示,印度计划在艾尼基地派驻一中队的“Mi-17V1”多用途直升机,担负来自俄罗斯的后勤补给任务,俄罗斯则派驻战机,担负基地作战任务。官员表示,印度尚无计划在当地派驻固定翼飞机,但已开始提供塔吉克斯坦空军人员飞行训练。

  谋建海外军事基地链

  艾尼基地原是前苏联在阿富汗战争时期的主要前进基地,但自1985年以来就荒废至今。印度根据三方协定,耗资8亿卢比(约1800万美元)整修及延长机场跑道、兴建防御工事和飞机维修厂。原定在两年前重新启用,但工程一直延迟到去年12月才完工。

  对于上述报道,有分析人士表示,即使是在英俄角逐中亚最为激烈的19世纪,英国也从未将印度雇佣军的一兵一卒派入中亚地区。著名的国际军事学术界权威刊物《简氏周刊》也在报告中认为,印度在塔吉克斯坦建立军事基地,是印度期望加入到新一轮大国逐鹿中亚“大棋局”的重要标志。

  此外,印度媒体还在报道中引述来自官方的消息说,在塔吉克斯坦建立基地只是印度进军中亚的第一步。目前印度政府的安全决策圈正就是否在中亚地区一系列国家加强军事存在进行讨论。汪宁认为,印度的“宏伟目标”是借此在巴基斯坦周边地区建立起一条海外军事基地链,取得印巴战略抗衡中的优势地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尼 | 汪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