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疆列车遭遇沙尘暴袭击 > 列车遭遇沙尘暴消息

新疆13级大风掀翻11节火车 死伤者将获得赔偿

  新疆13级大风掀翻11节火车

  早报记者 吴玉蓉 综合新华社消息 责任编辑 宁希巍

  “没想到火车也会翻!没想到救援能来得那么快!也没想到出事后所有人的表现会如此镇定!”一位乘客说。

  2月28日2时05分,乌鲁木齐开往新疆南部城市阿克苏的5807次旅客列车行至南疆线珍珠泉至红山渠间车站时,绝大部分的乘客都已安然入睡。

  “窗子烂了”———随着一声惊呼,车厢里顿时弥漫着浓浓的尘土味。几分钟之内,车厢前行方向右侧的车窗全部被风沙打烂,车厢内顿时一片黑暗。但乘客的镇定在互相感染,车厢里一片安静。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营救车辆的大灯刺破了事故现场的黑暗,人们这才惊讶地发现,20多节车厢竟有11节被大风吹翻……

  昨日凌晨2点05分,由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5807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南疆铁路珍珠泉至红山渠间车站时,因瞬间13级大风造成列车9至19位共11节车厢脱轨,线路中断。车上有3名旅客死亡,2名旅客重伤,32名旅客轻伤。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立即赶到铁道部调度中心组织事故救援工作,并派出以副部长胡亚东为首的工作组奔赴新疆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救援。在昨天下午铁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

  另据乌鲁木齐铁路局消息,对因遭受大风袭击而侧翻列车的救援工作基本结束,1100余名旅客分别乘坐救援列车和大轿车转往目的地,受伤人员也被及时送到事发地附近的吐鲁番和托克逊医院进行救治。南疆铁路线已于昨日11时30分重新开通。

  出事线路恢复运输

  王勇平介绍到,事故发生地处于南疆有名的大风区,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狂风多次掀翻汽车、房屋。据了解,该线上每天共有四趟车通行,除了分别开往新疆南部城市阿克苏、喀什和库尔勒的列车外,还有一趟由库尔勒开往西安的直达列车也经过出事路段。

  出事地点属著名的吐鲁番30里风区,此次大风缘于两天前的冷空气来袭,早在2001年春,一场12级以上的大风使停留在当地的11节列车车厢被刮下路基。

  “经过全力抢修,11:30分线路被修复,南疆铁路恢复运输,目前受伤旅客已经得到救治,1100多名旅客已经安全离开。我们对遇难的3名旅客表示悼念,也祝受伤的旅客早日康复。”王勇平说。

  事发地点没建防风墙

  “中央气象台的监测资料显示,该地区当时并没有观测到沙尘暴天气,火车应该是遭遇特大风力而脱轨。”王勇平说。王勇平表示,铁道部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修筑防风墙,但是,这个风力达到了十几级,这种风力比较罕见,超出了防风墙的能力。一般情况下,列车通过这一地区是有安全保证的。这次由于气象部门也没有预测到气候会发生如此之大的变化,这个风力是瞬间发生的,所以,造成列车脱轨的情况。

  “除了自然因素,是否有人为因素?”对于早报记者会后的提问,王勇平明确表示,完全是自然因素,没有任何人为因素。

  王勇平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在南疆铁路,而此地并没有修筑防风墙。

  死伤者将获得赔偿

  昨天会后,在回答记者们关于死伤者的赔偿问题时,王勇平表示:“将根据相关规定给予死伤者赔偿。”对于列车晚点的旅客,则不会进行赔偿。

  至于是否按无过错责任赔偿,王勇平说,铁道部是不存在过错的,因为完全是由自然灾害引起的。但是铁道部会认真总结这方面的教训,进一步加大对自然灾害的防御能力,多建防风墙,努力防止类似的事故的发生,同时还将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合作。而在发生事故之后,则多安抚旅客,疏散旅客,全力救援受伤旅客,把灾害减至最小。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