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感动中国》向中国工农红军特别致敬

  昨天,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上海牵头和合作完成的42个项目获得了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占全国326个获奖项目的12.88%,获奖比例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在42个项目中,4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占全国29项的13.7%;5个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占全国56项的8.92%;33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占全国获奖项目241项的13.69%。

其中,有一个项目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4个项目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世界首创“压不扁”的磁浮“跑道”

  上海磁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现安全、高速行驶的上海磁浮技术昨天当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一项由上海人自主研发,命名为“常导高速磁浮长定子轨道系统设计、制造和施工成套技术研究”的技术,在世界上首次研制出一种“压不扁”的特殊材料,为磁浮列车在我国撑起一条优越的“跑道”,

  作为新技术,高速磁浮列车运行时,与轨道完全不接触。它没有轮子和传动机构,列车的悬浮、导向、驱动和制动都是利用电磁力来实现的。悬浮电磁铁以电磁力将车辆往上浮起,电磁控制系统保证磁浮列车与轨道保持约10毫米间距。

  上海的地基是软土地基,这使得轨道的铺设面临挑战。对此,上海科研人员开发了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轨道技术,使得磁浮的轨道在温度和压力的改变下,都不会产生不可控的变形。

  使用了该技术后,磁浮示范线节约投资16亿元。目前,该成果已用于“863”磁浮专项研究、上海线延伸线工程及磁浮沪杭线工程,德国、美国已请中方担任拟议中磁浮项目的咨询顾问,就上述成果进行技术合作。

  “在眼睛上旋转的刀”让近视眼看得清

  近视眼激光手术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就好像一把特殊的水果刀,在旋转中,把皮削干净。昨天,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近视眼手术微型角膜刀系统的关键及应用”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作为矫正技术脱去眼镜的唯一手术方法,该技术率先将国外的直线固定式激光刀变为旋转式的刀片,改善了愈后效果,同时减少并发症发生。

  “给眼睛动刀很有讲究。”该技术的第一完成人禇仁远教授介绍,激光手术是用刀来切削角膜,而人的眼睛是会一直在动的,所以给它做激光近视手术难度很大。对于该难题,上海科研人员另辟蹊径,解决了国外一直难以突破的制造技术难关,把直线固定式激光刀改成了旋转式的,这意味着眼睛在动的同时,手术的激光刀也会跟着在动,“以动制动”,禇仁远说。

  经过两年时间,上海的激光近视眼手术技术被证明能减少对角膜的损伤,术后并发症少,病人“不但看得见而且看得清”,另外,由于该技术的产生,做激光近视手术的适应人群标准也从原来1200度调高到1500度。

  特写

  李振声:用事实证明“中国人能养活自己”

  昨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李振声被授予中国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是我国第十位摘得500万科技大奖的大师。

  美国人莱斯特·布朗曾写了一本名叫《谁来养活中国?》的畅销书,称将世界市场上销售的粮食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数额为500万元,450万元用作科学研究经费,50万元属获奖人个人所得。李振声计划将这50万元全部捐给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作为学生的“助学基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布朗的预言正确与否,需要靠中国农业发展的事实来检验。从1990到2004年,已经走过了15年,相当于布朗预测后40年时间的1/3以上,其间我用15年的事实和布朗的预测做了对比,发现布朗的三个推论都不正确,第一,中国人口增长速度比他预计的慢了1/3;第二,人均耕地减少的速度不像布朗预计的那样严重;第三,我国粮食15年合计进出口基本持平,净进口量只相当于总消费量0.6%,微不足道。因此,我们认为应该将这些真实情况告诉世界,中国人能养活自己!”“荣誉首先应该归于集体,没有集体的艰苦奋斗,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荣誉。”李振声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李振声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