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高官称中国扩建军力不只为统一 将与美抗衡

  美国新任国家情报局局长麦康奈尔2月27日抛出“中国威胁论”,称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目的并不限于寻求两岸统一,而是要和美国看齐。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当天举行听证会,讨论“美国的威胁”,多位布什政府军情首长应邀与会讨论,麦康奈尔在开场报告中发表了上述言论。

  他表示,中国拥有的洲际核弹已经威胁美国,中国军事现代化对美国的威胁越来越大。“在我看来,中国构筑其军事实力的真实意图,就是为了寻求与美国的同等地位。中国不仅现在是威胁,将来也会是威胁。”

  麦康奈尔在讲稿中还指出,中国志在“成为强权与发展安全战略”,即使台海问题得到解决,中国仍然会继续其军事现代化进程。“中国将研制更多远程常规攻击武器,以及中短程弹道导弹,射程足以到达美国的空军基地和航空母舰。”

  列席会议的国防情报局长马波斯更直接形容,中国已是当前的威胁,可能变成未来持续增强的威胁。他在回答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中国是否成为美国的威胁”的提问时说,依他个人的观点,中国扩建军力为了达到与美国抗衡的状态;就威胁的观点而言,中国的确已有意图。

  不过,当委员会主席莱文询问麦康奈尔的上述言论是否代表中国对美国是一大威胁时,麦康奈尔改口说,他只是想指出中国的军力会日益壮大。

  他的副手、国家情报局副局长托马斯·芬格也说,中国“表现的似乎并不想做美国的敌人”。“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进行经济建设并解决其社会问题。只是由于曾经那段被列强侵略的历史,中国对美国军事行动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关注。”芬格说。

  “中国威胁论”在美国由来已久,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日本前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2005年6月联手指责中国,说看不出中国受到任何威胁,却在增加国防投入、发展军备,对周边国家和地区造成威胁。他们还在一起搞“美日2+2会议”,宣布以台湾海峡安全为美日共同战略目标。

  2月23日和26日,美国副总统切尼和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也相继发表了有关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对此作出回应称,中国发展国防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及国家统一。

  东方早报 王靓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康奈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