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肥经开区一液化气点爆炸 消防官兵火海显本色

  消防官兵火海勇搬41“炸弹”

  6名消防战士和一民警被炸伤

  可能是夫妻吵架推倒气罐引发大火

  昨日14时45分许,省城芙蓉路上的汇林园小区发生一起意外事故,一门面房先是发生火灾,继而发生爆炸,正在扑火的消防官兵和维持秩序的民警被炸伤,其中6名伤势严重的消防员和一名民警被送进医院。

在危险面前,其余受轻伤的消防官兵冒着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继续英勇扑救,一个多小时后终将大火扑灭,并将房内的41个液化气罐搬离火灾现场。由于扑救及时,整个火灾中没有造成平民伤亡。

  门面房突然起火

  昨日14时45分许,省城天空正下着大雨,位于省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芙蓉路附近的汇林园小区内,一栋居民楼一层小店内突然冒出滚滚浓烟,直冲五楼。冒烟门面房南面一墙之隔的是一家蛋糕店,老板发现浓烟意识到隔壁可能发生了火灾,于是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失火门面房上面还有四层楼,全部是居民住宅,新年刚过,大多数居民都在家中。一旦楼上居民发现失火不及时或者火势蔓延到楼上,后果不堪设想,情况万分紧急。合肥市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消防官兵、辖区民警和巡逻特警奔赴现场。首先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一边对整个楼道进行搜寻,寻找可能被困的居民,一边进行扑救。

  救火现场惊人爆炸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门面房内大火已经燃烧起来,记者看到空间并不大的房内,浓烟弥漫,浓烟中红色的火焰正在熊熊燃烧,红光闪闪。消防官兵迅速接好消防栓,抱起水枪冲向火场。

  当消防官兵冲进火场进行扑救时,意外突然发生,屋内泄漏的液化气突然发生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将屋内的许多物品炸飞,房间的门、窗户玻璃在爆炸中粉碎,现场消防官兵和民警正在专心扑火,对突如其来的爆炸丝毫没有准备,许多人都受了伤。其中,2名伤势严重的消防队员和一名民警被紧急送往医院,其他多名人员脸部、手部被玻璃扎伤,但受轻微外伤的消防官兵并未撤退,而是继续进行扑救。

  住在门面房楼上的一位大爷告诉记者,当时他在家闻到了烟味后,就赶紧往外走,此时,楼道里已经有很多浓烟了,不少住户也都匆匆往楼下跑。到楼下时,大家才知道是一楼的液化气点失火了。随后,很多消防官兵冲进去救火,突然“嘭”的一声巨响,他看见很多消防队员都受伤了。

  6名消防官兵受伤

  记者随后从合肥市消防支队了解到,这次爆炸共造成6名消防官兵受伤,其中两名伤势较重者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另4位消防战士仍然坚守在火灾现场,到大火全部扑灭后才被送到医院救治。

  在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室,记者看到了受伤的两位消防战士杨长富和钱飞。杨长富右手和右脸颊受伤较重,送到医院后,医生立即将其送到手术室,进行消毒缝合。他的战友徐磊告诉记者,他们都是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七中队的战士,当时他们接到119指挥中心的指令后,立即出动了两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当时失火的店内浓烟滚滚,红光闪闪,杨长富一下车就抱起水枪冲到店门前,钱飞立即跟上抱起水带,两人互相配合进行灭火;但是店内的烟太大,还有刺鼻的液化气味,他跑回消防车内取灯具,准备深入火场查看。这时一声剧烈的爆炸声传过来,徐磊也被剧烈的冲击波击倒,他回头一看,发现正在灭火的两位战友已经消失在一片浓烟中。

  记者看到,杨长富脸上的伤口已经缝合好,但是面部以及眉毛头发都被烧焦。他说他当时正在灭火,突然间看到眼前一片火光,许多碎玻璃像利剑一样从店门飞出,他的脸、手均被玻璃击中,迎面而来的大火扑到他脸上,又沿着帽缝钻进帽内,头发也被烧焦了,然后他便倒在地上了。

  在另一间手术室内,两位医生正在给钱飞动手术,在几位伤者中,钱飞的伤势最为严重,他的头部几乎没有完整的,当时均被碎玻璃击伤,其中一个伤口一直往外冒血,很快便晕倒在地。刘胜友是莲花派出所的民警,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当时店内火正大,附近几十位居民聚集在火场周围观看,刘胜友立即将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当他再次返回火灾现场,向消防官兵询问店内是否困有市民时,爆炸声响起来了,他当即被掀翻在地,脖子和手都被炸出的东西击伤。

  轻伤官兵坚持扑火

  徐磊说,现场指挥灭火的中队长章家玉虽然自己的左手也被炸伤,但是当他看到现场几位伤者已经倒在地上后,立即指挥一辆警车,将三位伤势较重的伤者送往医院,而他仍然坚守在第一线指挥灭火。由于钱飞的头部血流不止,警车先将其送到附近的一个小诊所,给钱飞止血,然后又将他们送到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抢救。随后又将两位消防战士转往安医附院进一步治疗。

  经过清点人数,章家玉看到先期到达的16位消防战士几乎人人都被炸伤,但是大家都不愿离开火场,章家玉将两位受伤较重的杨长富和钱飞强行带离现场后,不顾左手浮肿,立即靠前指挥消防官兵灭火。不久,闻讯赶来增援的消防三中队的两辆消防车也赶到现场,很快就将大火扑灭。这时章家玉已经支持不住了,在合肥市消防支队副参谋长龚壮志的搀扶下,他和其余三名消防官兵一起,也被送到医院救治。

  足可炸倒整栋楼

  大约在16时10分许,消防官兵深入火场,将最后一个正在燃烧的液化气罐搬离出门面房。那个液化气罐有一米多高,正不断地向外喷着火苗,几名消防队员小心翼翼地将罐子往外挪动。火情基本被扑灭后,记者在门面房旁看到,被消防官兵搬出的液化气罐密密麻麻排在一起。事后记者向消防队员问道,是否担心液化气罐会发生爆炸。他们说,虽然是起火的罐子,如果没有大的撞击,发生爆炸的可能很小,但是不管什么情况,他们必须要将这些液化气罐搬到安全的地方。

  随后,龚壮志告诉记者,此次火灾扑救有很大的难度,放着40多个液化气罐的屋内发生了第一次爆炸,就极有可能发生第二次爆炸。事后发现,从火场中搬出的液化气罐有41个,其中一米多高的大罐有13个,其他的是小罐子。“如果不及时处理,一旦一个液化气罐爆炸,就会引起连锁反应,41个罐子肯定会一起炸起来的,那么这栋居民楼很可能会被炸倒。”

  气点可能是“黑”店

  据汇林园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介绍,该小区还未开通管道天然气,居民只好用罐装液化气烧饭,这家液化气点得以生存。当记者询问该液化气点是否有营业执照时,工作人员都表示不清楚。

  爆炸后,事故地点隔壁的蛋糕店遭受“池鱼之殃”。记者在现场看到,房间的墙壁都已经漆黑,房间内的物品被炸得东倒西歪,炸碎的玻璃碎片到处都是。

  据现场知情者介绍,当时,液化气点的屋子内,一对夫妻吵架后将液化气罐推倒在地,发生气体泄漏并起火,但这一说法还没有得到权威部门证实。目前,事故原因以及液化气点是否有合法手续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

  安徽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飞 | 杨长富 | 章家玉 | 徐磊 | 林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