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肥将掀自行车偷盗严打风暴:自行车也办身份证

  昨天下午15时,合肥市几乎所有的派出所所长都参加了一次电视电话会议,听取公安部等6部委关于治理自行车专项行动的部署。

  专项行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自行车的“编码制”和“实名制”,即建立自行车编码制度,由生产企业为每辆自行车编号,确定每辆自行车的“身份证”,逐步建立自行车购销实名制。

即在自行车销售环节实行实名登记制度,明确自行车购车人的“所有权”。

  本次专项行动由公安部、中央综治办、建设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部署,从今年3月至7月,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合肥也将制定具体的整治方案,严打自行车偷盗和非法交易。

  自行车购销实行“实名制”

  本次专项行动中最重要的一环是推行自行车生产企业车辆编码制度,即购车者的姓名、地址、身份证号码及车辆信息都要在自行车销售企业登记并报备,建立自行车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建立自行车被盗信息管理系统,并健全与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的比对机制。

  此外,在打击自行车非法交易的专项行动中,相关部门还将对盗窃自行车高发区域、部位进行及时整治。并要求居民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设置自行车存放库。在繁华商业地段街道两侧和公交转乘站(点)还将增设公益性自行车集中存放点,并设专人看管。

  举报最高奖励5000元

  昨日,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发出了《群众举报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奖励标准》,规定对群众举报盗窃自行车、销售或窝藏被盗自行车等违法犯罪人员,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将予以100元至最高5000元的奖励。群众可拨打当地110举报,或者登录公安部网站(www.mps.gov.cn),进入“全国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专栏”,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公安部举报。

  此外,如果发现自行车被盗,应立即报案,一旦被盗自行车查获,可依据报案凭证领取自行车。

  通报赃车3月份要上缴

  据悉,本次行动打击重点为盗窃自行车团伙、收赃场点业主、销赃场点业主和发现被盗自行车窝赃而不报告的出租房主。而任何单位和个人收购公安机关通报寻查的盗窃自行车或者有被盗嫌疑的,在自行车非法交易场所销售、购买的,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销售、购买的,没有依法应当具有的合法票据、证件牌照等证明材料的自行车,并进行窝藏、转移、收购或者代为销售的,从昨日起一个月内需到公安机关交代问题、上缴车辆。否则,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

  同时,有关部门要彻底取缔非法设立的旧自行车交易市场及收购赃车的废旧收购点、自行车维修点。

  合肥自行车管理处于无序状态

  记者从合肥市非机动车管理所了解到,目前合肥市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将近60万辆,电动车有20余万辆。从1998年开始,合肥市对自行车采取分合式上牌,在开始的几年,上牌率达95%,居全国前列。但由于自行车上牌工作庞杂,而且自行车丢失,牌照为侦破提供的线索微乎其微;绝大多数市民认为自行车上牌手续繁琐,没有实际用处,上牌率也逐年下降。

  合肥市非机动车管理所所长张启寿介绍:2003年,实行了4年的《合肥市自行车管理规定》取消,自行车不再要求上牌,自行车市场也开始放开。“目前,合肥的自行车管理处于一种无序状态。”张启寿介绍说,加之电动车的出现并逐年增多,二手自行车交易的不规范,自行车市场变得更加混乱。

  合肥市双岗派出所所长戴文海介绍:为打击双岗附近的非法自行车交易,他们出了很多招,除了严防死守,成立专门巡逻队,还设置了监控网络对二手车市场实时监控。“在双岗,通过打击,非法自行车交易已经转入地下。”戴文海说。虽然投入了大量警力物力,但自行车偷盗和非法交易仍然屡禁不绝,去年,双岗派出所就处理了近20人。

  “实名制”可操作性有多大?

  公安部等6部委开展的专项行动通知发出后,引起了各方热议。许多群众认为,专项行动等于给我们的自行车上了把无形的大锁,盗窃自行车的现象如此严重,早就应该狠狠抓抓了!

  群众关心最多的,无疑是自行车实名登记制。有评论人士指出,由生产企业在每辆自行车上编号固然好,但自行车不像汽车,任何自行车都可以随时更换任何部件,自行车的编号印记在什么位置?在自行车销售环节实行实名制,但是自行车被盗之后,相关部门面对如此庞大的自行车保有量,怎么有能力去检查?这样的检查会不会给公民带来更大的不便?

  另外有网友发出疑问,现在网上二手自行车交易很火爆,其中不少是偷来的脏车,专项行动开始后,如何杜绝网上的黑车交易?

  来源:

  安徽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文海 | 张启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