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上办事不跑腿 效率一样高

  本报讯 (上城报道组 何扬 周忠诚 毛徐宝记者张寅)家住海月花园的许君,妻子在金华待产,催着丈夫办“准生证”,可早出晚归的“白领”丈夫,就是没时间到社区去。丈夫听说社区有个网上办公室,照样可受理事务,就趁旅途空暇,打开手提电脑点击,得知网上确实可以受理。

于是,他从网上下载了申请表格,填写后发往社区邮箱。隔了一天,通知来了:“准生证已放在你家门口报箱内!”没想到一件麻烦事,没费多少工夫就办成了,他不由得感慨:社区网上办公室真方便!

  网上开办“社区办公室”

  说起开设“网上办公室”,也可谓是顺应潮流。原来,上城区南星街道海月桥社区共2300余户居民,其中住高档商品住宅的占七成,这些“白领”多为三口之家,平时忙于上班,作息时间正好与社区干部上班“错开”。一次,有个“白领”有感于请假回来办事不容易,随口说了句:能不能在网上开个社区办公室?那么,让我在单位想起事来,就能上网去办呢?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该社区书记陈峰立即拍板说:“办!”于是海月桥社区“网上办公室”就这样诞生了。

  网上的“社区办公室”,每天24小时开通,做到当日事情当日办理,事事有答复。居民上网“虚事”实做,效果跟跑到社区来办事一个样。网上办公室,由七个社区干部分管七个办事板块,网上网下都得管理,网上网下一样的效率、一样的奖惩考核标准,而且办的结果需要送达本人的,还得送达到对方家门口的信箱。去年,一位家住金棕榈花园的居民在网上向社区干部提出:大家平时都很忙,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事,能否帮个忙?社区干部一接到这个请求,就代跑了700多户住家,选出了理想的委员,于日前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让广大住户很是感动。

  虚拟网络联上真切情感

  有了这“社区网上办公室”,除了办事,能否进一步扩大功能,增进社区干部与大家的情感?海月桥社区的干部们,纷纷亮出了各自的高招。如针对“白领”们很忙,无暇在孩子的幼教上多花精力的情况,计生干部许美华推出了网上“宝贝俱乐部”。每一季度,她都请杭州大家艺术、葆婴公司、贝因美公司、区妇保医院等专业单位的人员来策划、主持活动,开展的活动有“亲子游戏”、“育儿大篷车进社区”等,让“白领”妈妈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同时,社区还把各家宝宝的照片与资料挂在网上,每一季度让大家来评一次,根据得票数,评出本季度的“明星宝宝”。上个月,双胞胎夏浩明、夏浩然的点击率就达2795人次,荣登“明星宝宝”榜首。再比如,“白领”家庭常常为找一个好的钟点工或保姆而犯愁,社区劳动保障委员朱慧芳就办起了网上义务“家政服务”,一开办就红红火火,已经帮200多个“白领”家庭找到了理想的家政服务人员。

  海月桥社区“网上办公室”引发的“网上互动”,也唤起了“白领”们对小区的关注。为了及时听到他们的呼声,该社区又开办了“MSN即时交流软件平台”。现在,除了办公事,社区居民遇到家门内外的烦心事,或令人感动的事,都可以上这个平台聊聊,而且一上网就会有社区干部应答。如今,居民们都喜欢上社区“网上办公室”,迄今为止,“网上办公室”的点击数已达61万人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