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烧炭废水变肥水 每吨可卖7万元

  本报讯 (记者 范琛通讯员陈毛应)在窑内煅烧竹炭时流出的一种“废水”,经过科技之手“点化”就变废为宝,成为农作物的“营养品”——液态肥。更令人称奇的是,只要将这种液态肥配比相应的水量在农作物上喷洒两次,不仅能抑菌除虫,增加叶绿素含量,而且能提高作物20%以上的产量。

  这种技术可不是天方夜谭。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教授在安吉宣布,这种液态肥经过杭州、丽水、衢州、湖州等地试验,结果表明,投入产出比为1:30,即农民只要投入1元钱成本就可得到30元的收益。

  2004年开始,安吉县政府向浙江林学院“借脑”,资助对方对此进行科研攻关,终于成功试制出液态肥。经过大面积的推广应用试验证明,这种液态肥具有促进农作物生长,提高作物抗病、抗旱、抗寒等能力,减少其发生病虫害并有效增产。据悉,该液态肥分为水果专用、瓜果专用、花卉专用、叶菜专用、茶叶专用和水稻专用等类型,不同的类型有独特的效果,如水果专用型能提高糖度、可食率;花卉专用型能延长花期,改善外观;茶叶专用型则能促进发芽,增厚叶片,提高产量。

  这种技术现已获得国家专利和通过省科技成果鉴定,并正在申报国家重大科研成果奖。这是安吉竹产品继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发竹叶黄酮后,又一个从竹“废物”中通过与高等院校合作变废为宝的新产品,每吨产品价值高达7万元。

  负责该项目的叶良明教授告诉记者,上文所说的“废水”其实是窑内煅烧竹炭时产生的副产物——竹醋液,它是由烧炭时产生的部分气体冷却后形成的。“最早的时候,竹醋液被视为废水,都是白白流掉的,不仅浪费,也污染了环境。”叶良明说,“后来人们发现竹醋液有杀菌、除臭的效果,还能细化皮肤,便利用它制成了保健品和护肤品。”

  “竹醋液有200多种化学成分,是一种天然混合物,其潜在价值还有待于进一步开发。比如,除了作为液态肥以外,将来它也可以制成饲料添加剂。”叶良明表示,“目前,竹醋液液态肥主要在安吉销售,再过些时候,杭州的农民也有望在市场上见到这种新产品了。”

  如今,浙江林学院与浙江安吉丰佳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紧密合作,一个年产500吨液态肥的合资企业在安吉应运而生。日前在安吉举行的批量生产仪式上,专家们表示,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实惠农产品,安吉已经尝到甜头并走在了全国前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良明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