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每个社区配个人专管这事他们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就业项目经理人”

  通讯员 许玉芬

  本报驻宁波记者 李 军

  本报讯早上9点出门,忙着和辖区内的各个企业人事部联系。午饭过后,就跑到区里的劳动力市场,忙着打探消息,还在本子上记一些职业供求信息。

  宁波市海曙区月湖街道太阳社区的应鸣鹤,每天除了在家吃顿午饭,整天东奔西跑。

  老应今年52岁,早就从宁波一家建筑单位退了下来。可在老应的老伴看来,老头子现在比上班的时候还要忙。

  老应说:“这么忙是为了找工作。”

  不为自己找工作,老应在为别人找工作。宁波月湖街道下属的7个社区,还有另外13个像老应这样专门为别人找工作的人,这些人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就业项目经理人。

  “就业现在是个社会难题啊!”

  “去年9月份开始对街道下属的2个社区进行了试点。让失业人员或难就业人员多一种途径找到合适的工作。”月湖街道主任助理赵枫说,效果出奇地好。试点的2个月时间里,通过2个经理人成功找到工作的就业困难者就达到了100人。

  老应这样的经理人成了红人

  小李,家住月湖街道太阳社区。做了5年营销工作后,想跳槽换个岗位,因为技能单一,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下家。

  老应知道后,马上就跑到了小李的家。

  “你有什么技能,自己有什么样的求职意向,我可以帮你。”

  小李半信半疑,到居委会一打听,才知道眼前这位热心的大伯并不是什么骗子,这才放心地把手机号码告诉了老应。

  回复来得远比小李想像得要快。第三天一早,老应在电话里说,有家海曙区的机械公司想要一个业务经理,但需要有实际营销经验的,如果是大学生就最好了。

  “想去试试吗?企业效益不错,待遇也还可以。”老应这样介绍。小李觉得是个机会,下午就跟着老应去公司进行了面试。

  结果是,公司很喜欢小李,小李也觉得这份工作不错。双方一拍即合。

  老应说,像这样介绍成功的例子,在他手里不下60个人。

  “老应现在名气大得很,很多企业都争着给他打电话,因为他能给企业带来真正需要的人。”太阳社区居委会书记竺茂意说。

  就业项目经理人是群什么样的人?

  老应说,他们经理人要建两个信息库,一个叫用工单位信息库,一个叫失业人员工作对象信息库。

  老应笑着打比方说,根据这两个每天更新的信息库,自己就像红娘一样给企业和求职者相互配对。

  海曙区社会和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陈守叶说,经理人制度简单讲就是灵活就业的一种体现,因此要当这样的经理人本身也要具备一些素质。

  “热心,耐心和诚心。”

  陈守叶说,一个称职的就业项目经理人,除了要摸清辖区内失业人员的就业状况,收集岗位信息,还要对失业人员进行职业指导,为他们设计个性化再就业方案。

  “这是一件政府公益行为,不图回报,没有热心不行。有些就业者就业思想有误,还要有耐心劝导。而在介绍过程中,没有诚心则成功不了。”

  老应说,手上成功的案例很多,失败的案例也不少。

  “有个40多岁的失业者,本身不具备任何技能,给她介绍了13个岗位,她都觉得太累而不愿意去。”

  和应的感触一样,梅园社区的经理人殷盛阳说,最难处理的案例就是因为观念问题难就业的人。“遇到这样的人,我们首先就要做好其思想工作,观念转变了择业方向也就准了。”

  今天起在全区推广

  由于试点效果好,3月份起经理人制度将全区实行。

  为了保障经理人的积极性,还会专门建立一套绩效监督机制,建立就业经理人考核奖罚制度,对考核为合格、优秀的就业项目经理人,除续聘外,还按一定比例奖励政府发放的职业介绍补贴,充分体现责、权相结合的原则。

  海曙区分管就业工作的副区长石贤义说,从试点的2个经理人,到去年11月份在街道推广为14名经理人,全区推广后这样的“就业红娘”会越来越多。

  据透露,本月起,每个街道都将派一个经理人进驻刚开放不久的海曙区劳动力市场,将市场信息及时反馈到其他经理人手中,以提高信息的掌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红娘 | 应在 | 陈守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