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坂田街道综合执法成效显著

  无缝隙执勤创新执法模式引入数字监控平台提升管理水平

  坂田街道综合执法成效显著

  本报讯龙岗区委书记李铭认为:“综合执法是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管理症结的一种有效办法,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3月1日起全面推行街道综合执法改革。

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力抓好落实,把各种执法力量整合到街道,把执法队伍建立起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办法,并取得实效。”近8个月来,深圳市在宝安、龙岗两区扩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试点工作以来,坂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构建大执法体系为抓手,使综合执法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无缝隙执勤收到良好效果

  华为公司周边过去是坂田乱摆卖、乱停放的重灾区,交通拥挤不堪,坂田执法队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仅用半个月就完成了整治任务。位于坂田街道的兴某某商场曾擅自设置围墙,一度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出行,是一个群众投诉多年且经过市区多个部门处理仍没有结果的老大难问题。去年7月,坂田执法队成立伊始,立即开始清查,对经营者进行政策和法律宣传,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多次与经营者商讨围墙拆除后的治安管理办法,最后,该商场只用三天时间便自行拆除了围墙,一举解决了这宗上访近10年的上访难题。

  强素质树形象打造执法铁军

  正确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等典型事例在坂田街道执法队不断涌现。黄文锋是坂田执法队负责接听投诉电话的执法队员。可是,这一普通的岗位,却实实在在地为执法队树起了一面耀眼的旗帜。有人粗略统计了一下,自坂田执法队成立以来,光投诉案件和上级督办案件就达到了3800多起,处理率100%,这其中黄文锋功不可没。“小电话,大窗口”。正是认识到这一点,黄文锋总是认真处理着每一个投诉电话。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亲和大使”。

  “老大难”问题不再难

  “像这样的执法,我们服!”坂田执法队顺利解决街道某商场一宗上访近10年的案件后,街道辖区居民发出了这样的心声。坂田街道执法队成立不到半年,究竟用了什么“妙招”,使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让群众心服口服呢?为此,记者专门到坂田街道进行了采访。

  “大执法”创出四种执法模式

  “街道综合执法是一种新的尝试,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要坚决克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风气,边学习边摸索,大胆实践,敢于创新,鼓励全体执法人员多执法、勤执法、善于执法,我们逐渐摸索出了一条具有坂田特色的综合执法之路。”坂田街道执法队有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答案。

  “前置式”执法优点得到充分展现。坂雪岗高新片区由于历史原因自发形成了一个马路市场,对交通造成了较大影响。去年7月初,执法队决定对该处进行依法整治,提前与相关农贸市场做好分流安排,然后向该市场所有商户下发了《一封信》,要求商户一周内分流完毕。该市场30余户营业户仅用3天时间就全部搬迁完毕,执法人员没费一句口舌就取缔了一个马路市场。

  “亲和式”执法凸显温馨效应。一日,坂田街道辖区内的一家黑诊所正在给一名孕妇接生,此时恰好执法队前来取缔该黑诊所。执法队员立即将孕妇送到了附近的一家正规医院,并一直等到新生儿呱呱落地、母子平安后,才返回查封了这家黑诊所。坂田执法队“亲和式”执法的文明之举受到了周边群众的交口赞扬。

  “透明式”执法显现执法公正。在街道开展清理乱设户外广告的行动中,许多商户托关系、找门子,但是全队上下坚持一碗水端平,没有给任何一个业主开口子,按预定标准坚决执行拆除任务。由于标准统一,执法公正,全街道7000余家业主中没有出现投诉和上访现象。

  “错时制”执法实现全天候管理。通过逐步摸索出“集分结合、错时管理、协调监督”的工作模式,通过合理调配执法力量,采取定人、定岗、定时段等责任措施,确保了全天候、无缝隙上路执勤,做到职责到位,管理不留盲区。

  引入监控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坂田执法队成立时,遇到了许多头疼的事。比如,刚刚整治的街道,车流通了,市场顺了,可过不了几天,又是噪音扰民,乱摆卖、各种投诉接踵而来,为了一己私利,违法经营者可谓费尽心机。

  面对这样的现状,坂田执法队及时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提出“向科技要战斗力”这一口号,依托街道应急指挥中心、派出所以及各社区的监控平台,进行资源互通共享,改变了城市管理与社会管理长期条块分割的状态,实现辖区内所有社区和重要街道的全覆盖。

  现在,坂田执法队在日常巡查时,每一辆执法巡查车都装有GPS卫星定位仪,每一名巡查队员都配备了GPS手机,他们俨然成了“数字化士兵”。电子监控和“数字化”队员全天候的巡查,担负起了城市管理、社会治安、计生等多项管理职能,标志着坂田街道城市与社会管理水平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文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