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绿色环保令”今起实施

  中国“绿色环保令”今起实施

  《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或将引发家电行业洗牌

  本报讯从3月1日起,被喻为“中国版RoHS指令”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该法令由信息产业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环保总局于2006年2月28日共同颁布,要求国内所有进入市场的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电子信息产品必须采用贴标识或写在产品说明书里的方式,明示产品中所含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名称、含量、环保使用期限和在废弃时可否回收利用等信息,消费者购买时可见“标”行事。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此项新规将给行业企业带来较大成本压力,家电价格或将上涨10%左右。而对于那些此前没有出口业务的小企业,很可能遭遇“转型”之痛,家电行业或将面临洗牌。

  涉及1800余种产品

  《办法》的核心内容是对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等六种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控制,共涉及黑家电、医疗电子设备、家用电子电器等十大类共计1800余种产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电脑、家电、DC、DV、MP3、MP4、打印机等,但家电中的空调、洗衣机、冰箱等白色家电因不属于电子信息产品而不在此列。

  从今日起,上述电子信息产品都必须加贴醒目的环保标志:不含有毒有害物质的产品,加贴绿色e标志;含有毒有害物质的产品,则加贴橙色警示标志。但《办法》给出的标志颜色为推荐颜色,生产者或进口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按标准要求选用其他颜色进行标识,但必须让消费者和用户感觉是醒目的。据了解,该《办法》仅要求产品进行“明示”,并没有限制使用这些物质或元素。因此,当某种产品进入到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重点管理目录时,产品需经过严格的3C认证才可进入市场。

  防治力度与国际接轨

  事实上,欧盟于2005年8月13日起正式实施《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俗称WEEE指令),去年7月1日起又正式实施《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俗称ROHS指令),提高了市场准入的环保壁垒。信产部有关专家表示,应对欧盟两指令正是出台该项《办法》的目的之一,并同时出台了三个行业推荐性标准作为支撑。

  对于此“中国版RoHS指令”,国内家电制造企业的普遍评价是,本次《办法》所限制使用的有害原材料与欧盟令行禁止的大致相同,这就意味着,中国在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方面正加快与国际接轨步伐,将有利于推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绿色制造”,从而提升整体国际竞争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