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外购物与诚信为本

  认真的德国人真是可爱,买个东西都能上升到尊严问题;换了在中国,你不还价才是傻瓜,中国某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居民直到今天都打心眼里佩服那些懂得砍价之道的人,而对那些按原价付钱的人又是鄙视又是暗骂“寿头”。

  砍与不砍,中国诚信问题之现状浮现:假文凭、假发票、假烟、假酒、统计水分、股市造假、基金黑幕、盗版碟……就连“超级女声”,电视界好不容易开出了这朵娱乐奇葩,马上有人在利益的驱动下买卖Q币、疯狂刷票制造虚假人气,硬生生地用铜臭把这朵“花”给熏死了。

  这个号称“礼仪之邦”和传下了无数道德训令的国家竟然会在今日遭遇诚信困境,这确实是一件值得玩味的事。

  余华在《兄弟》序言中说的话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为国人的造假理念和行为作出解释:人家西方人400年走过的路,中国人只用了40年就走完了。他的意思是说,中国社会变化太快了,经济上得太快,但制度建设和人的素质根本没反应过来。

  在本人看来,要改变目前关于造假成风、诚信成疑的局面须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建立一套严谨的制度来监督人性和行为,其中政府行为首当其冲;结合优秀传统文化,按照现代文明精神对国民精神进行改造;重塑国人的信仰和价值观,改变现在某些人做事无底线的局面。

  很久以前,西哲苏格拉底被关到了狱中,有人准备劫他出狱。他没同意,说既然我在这个城邦生活了这么久,就表示我已认可了这个城邦的法律;今天法律判我死,我应该死。而葛优在电影《夜宴》中也一本正经地说“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新春伊始,希望苏格拉底和葛优的这两句话分别成为内化于国人的道德约束和这个国家的常态面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格拉底 | 葛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