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个心眼识破招工骗术

  市人事、劳动保障部门为求职者支招

  多个心眼识破招工骗术

  本报讯春节刚过,很多外来求职者满怀憧憬,来到深圳追寻自己的梦想。与此同时,一些以招工为名、诈骗为实的非法职介和劳务诈骗活动趁机抬头。

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避免求职受骗,记者特采访了人事部门、劳动保障部门,请他们为求职者“支招”。

  找工前弄清用人单位“来路”

  应从正规渠道选取招聘信息,每一个招聘广告都要反复审视。一个真实的招工广告一定都会注明用工单位的名称、地点、名额、工种条件、一般报酬等。如果用人单位名称、地点不详,招聘名额过多或过少,条件不明,报酬过高等,对此类广告要慎重对待。即使接到录用通知也不要高兴过早,应该到用工单位进行实地的考察,看看该单位的情况是不是与先前所知道的相符,从侧面了解该单位的合法性、从事什么生产或经营活动,如果发现有疑点,就不要轻易到该单位工作。

  路边“急聘”不少是骗钱的

  路边的“急聘急招”,街边的“高薪聘请”小广告多是骗人的。目前较常见的劳务诈骗形式,一是一些不法分子在街边、职介附近派发传单,提供虚假招聘信息。他们常常临时租用“办公场所”,一间小房里放着一张桌子,几部电话,两三个工作人员,待求职者前去应聘时,收取报名费、伙食费、体检费、办证费、社保费、合同费、培训费等,一旦得手就人去楼空;二是一些经过合法登记的单位其实根本没有工作岗位可提供,但仍然进行招聘,后又以培训或其他名义,介绍求职者到其他非法经营的单位工作,以达到骗钱和榨取劳动力的目的;三是街边张贴的各类“高薪聘请”小广告,以酒店、宾馆、酒吧名义招聘,以签劳动合同、办入职手续、安排优越的工作岗位等方式收取服装费、培训费、等。有的骗子为让求职者放松警惕,故意要求职者把现金汇入“公司账户”骗取钱财。

  择业成功服务费400元“封顶”

  “登记费”、“信息费”、“推荐费”……到底哪些收费是合理的?哪些收费求职者可以拒绝交纳?据介绍,根据广东省物价局规定的职业介绍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劳务集市门票为10元,对应届毕业生减半收费,对失业职工凭失业证免费;求职者求职登记费为10元,包含登记注册、电脑储存等内容,服务期为一个月;求职者对招聘信息查询为2元一条;择业介绍成功服务费从100元至400元不等,其中初级职称或相当技术等级、学历以及普通工种的为100元至200元,高级、中级职称或相当技术等级、学历的为300至400元,这意味着择业介绍成功服务费400元“封顶”,超过400元就属于乱收费。

  警惕押金的新“变种”

  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尽管劳动保障部门一再强调用人单位招工不能收取押金,但围绕押金的投诉仍不在少数。如今企业在招工中直接收取押金的做法越来越少,但变相收取押金的名目和花样却不断翻新,具有很大的迷惑性,比较常见的包括:服装费,多见于餐饮、娱乐行业;报名费,较常见的是用人单位在街边张贴招聘广告,吸引求职者到其经营场所应聘,进场前要花钱买报名表,收了表就让求职者等消息,然后再无音讯;伙食费、住宿费,如果员工在单位食宿,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消费的金额扣除费用,但应当在员工消费后才能收取,而不是事前缴纳,更不应该在求职报名时就收取这笔费用;另外,更加隐蔽的收费还包括档案管理费、培训费等,其实这些本该都是用人单位应承担的成本。

  还没上班就交社保费是骗钱

  有的单位以给员工办社保为名收取费用,而实际上劳动保障部门办理社会保险相关手续不会收取任何手续费,办理社保卡的工本费应由单位承担,员工依法应承担的社保费是从员工的月工资中按比例扣除的,单位在入职前就预收这笔费用是违法的。另外,一些单位在招聘时要求职者抵押身份证、职业资格证书、学历证书等个人证件,员工离开单位就必须缴纳一笔现金赎回自己的证件,这也是违法的。

  劳动者在权益受到用人单位、非法人才中介机构或非法职业中介机构等侵害时,可以向人事部门或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我市劳动保障部门的投诉热线,特区内的为12333,宝安区的为27664832,龙岗区的为2891717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