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IBM家族上演离奇“遗产争夺战”(图)

小托马斯·沃森(资料照片)

  一宗豪门遗产争夺战正成为眼下美国各大法学院最热门的话题,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前功勋总裁小托马斯·沃森的家族遗产如今面临“外人”争夺。小沃森之女奥利芙·沃森十几年前的同性恋人帕特里夏·斯帕朵,以奥利芙收养自己为养女为由,要求分取沃森家族数百万美元遗产。

  是同性恋人还是异姓母女?扑朔迷离的案情、巨额的遗产,加上同性恋生活伴侣权益的敏感话题,使这一案件在美国法律界引起高度关注。


  提起IBM,没有人能忘记小托马斯·沃森,作为创始人托马斯·约翰·沃森的儿子,IBM在他的带领下完成了从默默无闻的计算机公司到国际商业巨头的飞跃。而在他去世后,他的家族却陷入了一场离奇而复杂的遗产官司。他的女儿奥利芙的同性恋人竟然要求成为他的孙辈们设立的信托基金的受益人,因为她已经被奥利芙收养了。

  天上掉下个“外孙女”

  据报道,小沃森生前曾设立了一笔数百万美元的信托基金,并规定自己的孙辈在满35岁的时候就可以支配基金中各自的份额,这样小沃森的18个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就成为受益人。

  然而在小沃森1993年去世后,基金的管理者、小沃森的儿子托马斯·约翰·沃森三世却收到一份律师函,一位叫做斯帕朵的女子要求作为基金的第19名受益人,立刻领取自己应得的金额。

  原来,斯帕朵是奥利芙的同性恋人,双方共同生活了14年。当时美国还没有任何一个州通过承认同性婚姻的“民事结合”法律,同性夫妻间也不具有财产继承的权利。为了让斯帕朵今后的生活有保障,1991年,当时43岁的奥利芙在缅因州将斯帕朵收为了养女,尽管斯帕朵比奥利芙还大一岁。

  小沃森一直蒙在鼓里

  然而在一年后的1992年,这对同性恋人就因缘尽而分手了。按照双方的协议,奥利芙支付给斯帕朵50万美元,斯帕朵则不提出分割房产的要求。据悉,直到小沃森去世,他也不知道自己还有一个比女儿还大的“外孙女”,不过他在2004年去世的夫人了解此事。

  奥利芙的哥哥沃森三世对这个凭空冒出来分财产的外甥女当然非常不满,他把斯帕朵告上了康涅狄格州的遗嘱法庭,因为小沃森就是在该州去世的,而根据该州法律,收养人必须比被收养人年龄大,斯帕朵的养女身份不成立,无权继承基金。

  不过,斯帕朵在上诉后又推翻了这一判决,因为她们的收养关系是在缅因州办理的,于是,这场官司现在又打到了缅因州的法庭上,而缅因州法律并没有禁止收养比自己年龄大的人。目前缅因州的法庭尚未作出判决。

  法律难题

  她们该是恋人还是母女?

  这件遗产继承案件已经成为美国各大法学院课堂内最受争论的话题,争论焦点主要有两个。

  其一,奥利芙和斯帕朵分手后母女关系是否还存在。

  奥利芙和斯帕朵1992年分手,当时奥利芙还向斯帕朵支付了50万美元“分手费”。不过,奥利芙说,分手并不代表结束“母女”关系。“我们达成协议,我没有也永远不会采取任何措施撤销或终止我对她(斯帕朵)的收养。”奥利芙当时在一封信中写道。

  其二,奥利芙和斯帕朵既为同性恋人,是否还能成为母女。

  这一点已成为沃森家族质疑斯帕朵遗产继承权的理由。沃森家族向缅因州法庭提出,撤销奥利芙对斯帕朵的收养,因为当时批准奥利芙和斯帕朵母女关系的法官不知道两人之间的真实关系。关于这一点,奥利芙和斯帕朵两人一度居住的纽约州有明文规定,同性恋人不得建立收养关系。然而,缅因州无此规定。小沃森逝世的康涅狄格州遗嘱检验法院此前曾判决,小沃森生前不知道奥利芙收养斯帕朵,因此他的遗产受益人不应包括他没有承认的孙女。

  无论问题最终如何解决,同性恋者已把此案看作典型案例,呼吁社会关注同性恋生活伴侣的权益。美国如今已成立多家组织,为同性恋生活伴侣争取法律赋予普通夫妇的经济权益。长期关注男性同性恋者权益的美国律师玛丽·伯纳图说:“这件事表明,当同性恋人无法结婚或通过其他常规渠道建立家庭时,他们(她们)会被迫采取什么办法。”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森 | 奥利 | 托马斯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