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大冰雹砸伤航天飞机(组图)

  2月27日,受冰雹“洗礼”的“阿特兰蒂斯”外部燃料箱“弹痕”累累(下图),只得推迟上天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官员2月27日说,原计划3月中旬进行的“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发射计划将被迫推迟,原因是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26日遭遇雷暴天气,鸡蛋大小的冰雹砸在航天飞机外部燃料箱上,留下数以百计的小坑。

  冰雹“专打”航天飞机

  “阿特兰蒂斯”号的这次发射计划原本安排在3月15日。航天飞机2月15日送上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台,26日傍晚突然遭遇冰雹袭击。肯尼迪航天中心26日遭遇雷暴天气时风速达到100多公里,冰雹中最大的直径约5厘米。
奇怪的是,猛烈的冰雹只袭击了肯尼迪航天中心所在区域,周围地区并未殃及。

  虽然矗立在发射台上的航天飞机有金属结构保护,但其外部燃料箱的大部分以及两个固体火箭助推器都暴露在外。此后的检查发现,橘红色的外部燃料箱上被砸出了数百个小坑,被砸中部位主要集中在燃料箱上部,损坏了燃料箱托架的一些泡沫防护材料,而那里十分重要,是存放液氧燃料的位置。另外,航天飞机机翼的保护瓦也有几处凹痕。

  据悉,外挂燃料箱上的泡沫隔热材料是航天飞机上最经常出现安全隐患的部位之一,也是安全风险的“脆弱”部位。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外部燃料箱的泡沫材料2003年在发射过程中脱落,造成航天飞机受损,在返回时穿越地球大气层的过程中起火爆炸,7名宇航员丧生。

  推迟发射至少月余

  地面人员在检查了燃料箱上的小坑数量及凹陷深度后认为受损较重,而且在发射台上没法修理,因此将不得不把“阿特兰蒂斯”号撤下发射台,于本周末或下周早些时候送回总装大楼,做进一步评估。

  根据原计划,“阿特兰蒂斯”号这次太空之行要经历11天,把重约15.9吨的一个组件带到将于2010年完全建成的国际空间站,宇航员还要为空间站更换一对太阳能电池板,完成至少3次太空漫步。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官员说,这次发射任务将至少推迟到4月底。

  啄木鸟曾啄坏航天飞机

  冰雹砸伤航天飞机部件并非第一次发生。1990年,“阿特兰蒂斯”号也曾遭冰雹袭击,轻微受损。1999年,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遭遇暴风雨天气,冰雹在外部燃料箱上砸出650个小坑,发射计划被迫推迟。“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泡沫材料1995年还曾遭到一对啄木鸟损坏。它们在泡沫防护层上啄出了大约200处坑洞,看来可能是想在这种颜色看上去类似木头的材料中筑巢。据新华社

  本报记者专访航空专家

  这是“正常”的意外

  本报讯(记者 俞刚)是冰雹太硬还是飞机质量不过关?是人为因素还是天灾?中国专家认为,该事件客观因素大于人为因素,这种现象在世界航天史上也是“时常”出现。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液体火箭发动机专家段增斌介绍,航天飞机燃料箱通常选用的材料都是密度小、硬度强的物质,尽可能减小飞行器重量。但在发射时,它的外部要涂有一层防护设备,以克服在飞行过程中与空间物质磨擦所产生的热量,被冰雹砸出小坑的就是这层防护设备。“冰雹在燃料箱外部打出痕迹是有可能的。”据段增斌介绍,强风暴下的冰雹硬度很大,再加上高速降落,产生的撞击力是惊人的。

  同时,他表示,“基本上不存在质量问题而导致燃料箱受损的可能。”段增斌认为,美国的航天水平是世界一流的,应当不会出现人为因素而导致这样的意外。最可能的原因是航天部门在“发射窗口”的选择上出现了问题。“飞行器的发射是要选择发射窗口的,要尽可能地避开大风、雷电、雨雪、冰雹等恶劣天气。”据段增斌介绍,因冰雹而导致飞行器受损在我国发射史上还没有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蒂斯 | 肯尼迪 | 段增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