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市民记者亚洲凯旋话征途(组图)

  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本报市民记者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一起打乒乓球。
  本报“行走亚洲”采访组在哈萨克斯坦寻访陕西人后裔“东干人”。
采访组在举世闻名的莫斯科红场留影。

采访组成员与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合影。

本报记者曾向荣在河内街头采访越南报刊销售情况。

  本报在2007年新年启动的“行走亚洲”大型采访报道活动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归来后,本报为所有行走亚洲的记者举办了一个盛大的聚会洗尘,每一位“亚洲记者”脸上的兴奋,都盖过了仆仆风尘和丝丝疲惫。在广东省女子监狱做办公室秘书的郭慧茹,因为其独特职业被日本拒签,本报记者积极为她奔走,她走上征途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她说,“正是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让广州日报越做越大。
”来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的副教授沈洪涛为本报记者的冷静勇敢所撼动;在电信器材公司任职的史安伟最感叹本报记者的专业素质;王承瑛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和美好;而从墨尔本大学刚毕业回国的李欣则充分感受到了广州日报走向世界的魅力。

  听着“亚洲记者”们真挚的话语,我们分外感动。从1000人中脱颖而出的5名读者,首次和我们的记者一起上路,既品味着出国采访的兴奋,感受着记者工作的艰辛;也克服着人在旅途的困顿,激扬着行走天下的豪情。(邱瑞贤)

  市民记者感想

  “亚洲之行”系列报道中,我们中亚组的专题只有寥寥数千字。我不免暗暗感叹:真是一字千金啊!实际上,我们组提供的文字稿和照片远远不止见报的内容。我终于明白以前看来稀松平常的一篇报道就像广东老火汤一样,内里大有乾坤。《广州日报》是在用大手笔给读者“煲靓汤”。人们常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现在再读《广州日报》,不免感慨“报上一个字,报下十年功”。(沈洪涛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市民记者见闻

  中亚组(哈萨克斯坦)

  报上一个字 报下十年功

  没有通讯员,没有确定的采访对象,对前往的采访地区的认识只有网络上的片字只语,甚至没有一个人懂得当地语言,我们中亚小组一行四人,就这样来到了离我们祖国如此之靠近却又如此陌生的国度——哈萨克斯坦。

  感谢在我们走出阿拉木图机场被海关无理截拦时遇到的中国小伙子,帮我们充当了临时翻译费尽口舌;感谢以杨强为首的华商朋友们,是他们为我们奔走联系食宿和采访,如果没有他们,我们这帮人不通晓俄语和哈萨克语将寸步难行,连换钱都不知道哪里换,甚至打的也没办法打;感谢新华社驻哈萨克斯坦的两位记者,有了他们的指路和专业意见,我们才能得以与中国驻哈商务参赞会面;感谢我们一路上的保镖兼司机别克大叔,一路上为我们这帮到处乱撞乱拍的“野孩子”担惊受怕,最后送走我们流下不舍的眼泪,我们将永记。

  “东南西北中,发财到广东”,其实,在中亚其他国家而言,哈萨克斯坦也如此。这次来到哈萨克斯坦,我们听到中国商人们说得最多的就是:“在这里,我们必须完全抛弃在国内所习惯的规则来重新适应这里的一切。”是的,没有理由就被海关拦截,飞机晚点一天半天是家常便饭……走在异乡的雪地上,我常常在想,我们在平常所埋怨所抱憾的种种,比起在哈萨克斯坦为理想苦苦挣扎的华人们来说,又算得上什么?(沈洪涛)

  本报记者点评

  能够将最新鲜滚热的哈国风情带给国内的读者,这次采访任务应该说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的报道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崛起中的亚洲国家的形象,虽然只是几个缩影,但却为大部分广州市民开启了从空白到了全新解读中亚之门。(孔华、周奉超)

  市民记者感想

  正如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所说:”人生所有的欢乐是创造的欢乐。”短短的12天以来,我作为一名忠实读者,跟随《广州日报》三位记者在南亚采访,就感受了这样的欢乐。

  (王承瑛 广州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主任科员)

  南亚组(孟加拉、印度)

  市民记者见闻

  我见证了《广州日报》影响力

  在南亚,我们走访了孟加拉和印度两个国家,在5座大城市和2个农村都留下了足迹。短短12天,我们前后共采访20多人,包括这两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全球知名人士、教授和最穷的农民等。另外,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我们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一起打过乒乓球,我们专访了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我们及时、准确地将这一路的所见所闻带给了读者,让读者分享。

  一路上,我见证了《广州日报》记者的敬业和团队合作精神。组长柯学东,采访组中的唯一一位男记者,思路清晰,工作勤奋,经常照顾我们三位女记者,我们笑称他“既是组长,也是‘拧包的’”;黄蓉芳,资深编辑出身的记者,有想法,采访时总能冒出许多新点子,我们称她是“小才女”;吕云,外语专业出身,我们这一路上的“拐杖”,我们在当地采访,语言沟通几乎都靠她,我们戏称她为“外交官”。

  一路上,我见证了《广州日报》的影响力。采访孟加拉格莱珉银行总部时,该银行总经理努加罕·贝格姆说:“自从尤努斯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有150家报纸采访了我们,但来自中国的记者非常少,你们是其中之一。”当被告知广州日报派了6个小组,分赴亚洲六条线路采访时,她惊叹了,惊讶广州日报的魄力和实力。李肇星外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赞说:“广州日报,我看过你们的报纸,是广州市委机关报,办得很不错”。从未到过广州的中国驻印大使馆秘书王晓峰说:“几年前,我在香港工作时就非常熟悉广州日报了。”

  2月7日下午,我们采访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的好友、吉大港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阿伯顿·诺尔。

  采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当我们准备告辞时,诺尔教授却招呼我们到餐厅喝茶。喝茶的点心有饼干、烧麦、桔子、可乐等等,还有奶茶,都是一些地地道道的孟加拉食品。这在孟加拉都是高规格的,我们都很受感动。在餐桌上,我们又和诺尔教授聊了两个多小时,直到天黑。(王承瑛)

  本报记者点评

  市民记者感想

  远赴新加坡、越南,完成了“行走亚洲”的东南亚之旅,地域差异、文化碰撞所带来的震撼让我惊喜,然而最令我难以忘怀的,却是《广州日报》此次活动的初衷与热诚。“亚洲之行”结束了,但这份已植根在读者心里的感动却已蔓延。衷心祝愿《广州日报》想读者所想、做读者所盼的脚步不要停,继续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感动与精彩!(李欣刚从墨尔本完成硕士学位回国,具澳大利亚当地华语电视台工作经验)

  市民记者见闻

  12天的南亚采访已经结束,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广州日报在海外的采访必定会有所作为,这种作为并不仅仅在于单次的大型策划报道上,而在于真正地培养本报的国际视野。(柯学东)

  东南亚组(新加坡、越南)

  假如要“禁摩” 越南必“瘫痪”

  将近两周的行程,我们采访了众多专家学者,从中了解到更多更全面的关于亚洲腾飞的历史基础、发展现状以及宏伟前景。收集到如此丰富的专业信息,令我对亚洲的将来充满乐观。巧的是,从河内到胡志明市、再到新加坡,我们的线路设计似乎已经暗合着城市的发展程度。不难让人深信,亚洲的崛起,不是偶然;亚洲的未来,更是辉煌!

  即便是出发前翻看了各种资料,我逐渐明白越南正在经历的飞速发展已经为它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飞机落地后感受到的一切还是让我惊讶。

  摩托车的数量是最初的震撼,那是只有用“铺天盖地”一词才足以形容的庞大。越南人民无论任何性别、年龄、地位,摩托车都是他们最基本的代步工具,这就无怪乎在越南的大街小巷放眼望去就只是摩托车、公车与小汽车都沦为点缀。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如果您停在十字路口的交通灯等待,看着对面逐渐靠拢的“摩托军团”,实在是壮观。加上由于空气污染严重,很多人上路都围着口罩或各种巾帕,场面很是有趣。我们一直开着玩笑,假如越南突然要“禁摩”,估计整个国家马上“瘫痪”!

  本报记者点评

  虽然出发前作了不少案头研究,但头一次近距离地观察这两个“邻居”的感受还是让我们颇为意外:越南处处生机勃勃,人人信心十足,这个“年轻”的国家(人均年龄仅30多岁)正在经济革新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新加坡环境幽雅祥和,人民安居乐业,但这条已经崛起多年的“亚洲小龙”为了继续腾飞仍然费尽心机……(彭广京)

  俄罗斯

  亲身感受记者艰辛

  市民记者感想

  我这个广州日报的忠实读者在俄罗斯做了八天“亚洲记者”,亲身感受了做记者背后的艰辛和压力。同时,广州日报记者的专业精神和对事业的强烈追求更是深深地打动了我。采访开展之前,我们的特派记者做了大量的调研,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全面的准备和分析。在进行采访时,提出的问题总能最快地揭示出事实的关键点。在采访之后,仍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地点来了解事情真相的细节……(史安伟安德鲁电信器材有限公司区域销售经理)

  市民记者见闻

  俄罗斯采访为期八天,由于飞越了欧亚大陆,路途花费的时间比较长。因此采访的任务相当紧张。由于正值赶上俄罗斯新移民法出台,对华商的影响如何,是我们此行关注的重点。

  我们走访了新华社俄罗斯分社、驻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和在俄罗斯的中国商人,以及在“集装箱市场”打工的中国人,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

  特别是在莫斯科的“集装箱市场”,简陋的场地,复杂的人群,感觉危机四伏。我们的特派记者刚悄悄地进行拍照,就被一些看铺的工作人员发现,不同的语言、恶狠狠的眼神,无法进行正常的沟通,差点儿产生冲突。多亏我们的记者经验丰富,最终化险为夷。

  叶卡捷林堡是俄罗斯的第三大城市,处于欧亚大陆的分界线,又是广州的友好城市。叶卡捷林堡政府对我们这些广州来的客人非常友善,还表达了对双方进一步合作的期盼。当站在欧亚大陆的分界线上,我们也感受到我们身上肩负的联系中俄、联系欧亚的重担。

  在俄罗斯,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该国国家经济的复苏,普通老百姓对政府恢复了信心,同时也领教了俄罗斯仍有一些不稳定。例如遇到俄罗斯警察以种种借口,想对我们进行敲诈等等。俄罗斯政府近年来的确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完善……(史安伟)

  本报记者点评

  行走俄罗斯的旅程是艰苦的,跟着我们吃苦的老史没有半点怨言,他对记者角色的投入不比我们之中任何一个少半点。我在采访中每每抬起头,就瞥见他藏在镜头后那张认真的面孔;我们与采访对象交谈时,他用一口流利的英语来表达深入的思考。在和我们一起工作之余,老史也有着动人的浪漫情怀,白雪皑皑的俄罗斯让身为西安人的他兴奋得像个孩子。无论在莫斯科还是叶卡捷林堡,晚上我们都不舍得回酒店,各自端了个相机,冻肿了双手,在夜色中奔跑追逐着雪花的影子……(邱瑞贤)

  东亚组(韩国、日本)

  与潘老太谈潘基文

  市民记者感想

  以前,记者给我的印象是遥不可及、风光无限的优秀人才;如今,记者是我身边近在咫尺、日日夜夜奋斗在新闻第一线的好朋友!有时为了联系采访对象、编写稿子,他们往往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感谢广州日报,为我平凡的人生抹上一层亮色! (郭慧茹广东省女子监狱办公室秘书)

  市民记者见闻

  也许是好事多磨,此行由办签证到出行都经历了不少波折,首先是由于我警察的身份使得办理日本的签证遇到极大的麻烦,在我几乎要放弃的时候,广州日报品牌部的周主任打电话来安慰我,“千万要坚持住,办法总是有的。我们还没放弃,你不能放弃机会。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目的是让读者参与其中而感到开心。”品牌部的外联王军同志更是不辞劳苦地奔走联系、想方设法为我调配路线。最后的结果,虽然未能够去日本,但还是能赶上去韩国的这一站。于是,我孤身上路,按计划到韩国的仁川机场与从日本东京飞过来的广州日报特派记者胜利会师,开始了韩国采访之旅。

  2月2日的中午,我们来到潘基文的故乡——忠州市。潘基文母亲亲自立在门外迎接我们的到来,采访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提的一个问题:“潘秘书长在去联合国上任前,有回来跟你辞行吗?”潘老太太想了一想,说:“他走之前,带我去首尔游了一圈。那天晚上,他神秘地说要送我一个惊喜。天啊,原来他安排我跟他同住一间超级豪华的总统套房!我这辈子从没有享受过这么奢侈的房间,太让人兴奋了!我躺在宽敞柔软的床上,一宿没合眼。”听到这里,我内心感慨万分,每一位赤诚忠厚的儿女,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并竭力地去报答父母的舐犊之情。可又有多少人知道,尽孝不仅仅局限于衣锦还乡的金银相赠,还包括生命中一个个温馨的细节,而母亲,永远站在儿女的角度着想,一点点的回报就无比欣慰。(郭慧茹)

  本报记者点评

  已逐渐淡忘了那些清晨五六点钟起床,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一天赶几个采访的匆忙;也已模糊了从首尔到忠州,接连两天坐8小时长途寻访潘基文亲友的疲惫。

  在日本,特派记者李钢与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机智周旋,一路上,“亚洲记者”郭慧茹以读者+记者的眼光默默观察,优美的文笔给文章增添了许多亮色,在韩国,我们密切配合,和潘基文母亲“聊”出了许多独家细节。

  采访归来,脚踏大地,为身后这份报纸而由衷自豪。 (赵琳琳、李钢)

  “市民记者”:去年年底,经过数轮剑拔弩张的激烈PK后,从1000人中脱颖而出的5名读者成为与本报记者一起出征多个国家采访的“市民记者”,他们在今年1月至2月,分五批采访了亚洲近10多个国家,以独特的方式度过2007新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肇星 | 沈洪涛 | 王承瑛 | 叶卡捷 | 邱瑞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