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六旬农妇受奖两度落泪(组图)

  灯光闪烁,掌声响起,所有的目光投向她们:内河航运史上首位女总船长王嘉玲、义务照顾孤寡老人的农妇李淑娥、在川剧《金子》中扮演金子的沈铁梅……站在领奖台上,她们是1500万重庆女性中最耀眼的明星!

  昨日,首届重庆市“十大女杰”、“十佳女法官”、“十佳女检察官”及第二届“妇女之友”的获奖代表在市委小礼堂受到隆重表彰。


  市委书记汪洋,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马儒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隆铸,市政府副市长童小平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21岁世界冠军成“十大女杰”

  获得我市首届“十大女杰”特别奖的有3人,包括航运女总船长王嘉玲、全国唯一的缉毒女总队长陈光明、陶然居董事长严琦。获得我市首届“十大女杰”称号的,有21岁的世界冠军,有60岁的农妇,也有女专家、女教授。重庆直辖10年来,她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工作,脚踏实地为重庆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在昨天的表彰大会上,邢元敏向所有受表彰的女同胞们表示祝贺,并希望她们珍惜荣誉,影响和感召更多的妇女同胞肩负起时代的光荣使命。同时,邢元敏也号召全市1500万妇女姐妹以“十大女杰”、“十大女法官”、“十大女检察官”为榜样,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共同为重庆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捧着证书60岁农妇泪长流

  60岁的李淑娥是忠县一名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村妇女,在昨天的表彰会现场,她忍不住两次流泪。一次是看到自己的短片时,一次是捧起证书向记者们诉说往事时。她说,获得这个荣誉她很高兴,但和其他有文化有能力的杰出女性相比,自己显得微不足道,不过,她依然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以后还将更加努力。

  26年来,李淑娥主动到涂井乡敬老院当义务管理员,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照顾着与自己非亲非故的30多名孤寡老人,村民们都尊敬地将她称为“活菩萨”。每年,她都将自己种粮养猪的劳动所得收入全部用于老人们的生活和零用,而自己却只有低矮的土房、破旧的家具和一身病。

  靓丽空姐现场当礼仪

  在昨天的颁奖仪式上,一群着装整齐的靓丽空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所有获奖代表都在她们的带领下,登上领奖台。

  据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群空姐都是航空公司乘务组的优秀女性。她们希望所有获奖者享受到最美丽最温馨的服务。

  首届重庆市十大女杰特别奖

  王嘉玲 47岁 大学本科文化

  长航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总船长

  中国内河航行史上的第一位女总船长。

  她立志驾船,从见习水手做起,一步步成长为船长、指导船长、总船长,指挥的航船从未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打破了航运业只能是男人的天下的神话。

  曾获荣誉:全国劳动模范、第三届中国十大女杰

  陈光明 52岁 大学本科文化

  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总队长(曾任市公安局缉毒总队总队长)

  全国省(市)公安刑侦战线唯一的女缉毒总队长,一名让贩毒分子闻风丧胆的巾帼英雄。

  她曾乔装打扮侦查毒贩交易,多次破获特大重大贩毒案。在她带领下,禁毒总队办理刑事案件2000余件,强制吸毒人员7100余名,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160余人。

  曾获荣誉:第五届中国十大女杰、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重庆市劳动模范

  严琦 39岁 研究生

  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

  以5张桌子创办陶然居,发展成为资产上亿的知名的大型集团企业。

  她致力于家乡的发展,投资2亿创建生态农业项目,可解决两千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每年捐款20万元修建一所陶然居春蕾小学。

  曾获荣誉: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国际女性创业个人成就奖、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

  首届重庆市十大女杰

丁继泉 54岁 大学本科文化

  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

  她制定了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活动的主人、生活的主人”的培养目标,在她的领导下,人民小学发展成为全国著名示范小学。

  曾获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两基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青中年十杰教师提名奖
吕中华 53岁 大学本科文化

  重庆市农科院研究员

  她是重庆市蔬菜育种攻关首席专家,主持完成了重大科技项目20个,其中渝椒系列品种在全国推广应用,创社会经济效益近10亿元。

  曾获荣誉: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女职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

  何永智 53岁 初中文化

  小天鹅集团总裁

  在全国率先推行火锅连锁制,提升了重庆火锅在全国的知名度。她投入3亿多元打造洪崖洞民俗风貌街,解决4000余人就业。

  曾获荣誉:国际女性创业明星奖、中国杰出创业女企业家、2005年度中国餐饮业年度十大人物
阴正勤 51岁 研究生

  西南医院眼科主任、博士生导师

  她放弃国外高薪回到重庆工作,成功开展多项新技术手术,牵头组建成立“复明中心”,为残疾人实行价低质优的白内障复明手术。

  曾获荣誉:总后三等功3次、全国三八红旗手、总后优秀教师、总后科技银星奖、军队院校育才银奖
资料图

  张亚雯 21岁 西南大学学生

  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运动员

  她以惊人的毅力在赛场上拼搏,终以世界杯羽毛球冠军回报着家乡人民的殷切期望,打破了重庆直辖后世界冠军的零纪录。

  曾获荣誉:世界杯羽毛球赛混合双打冠军、多哈亚运会羽毛球团体金牌和混双银牌
谷秀全 41岁 高中文化

  丰都航道处独珠滩信号台台长

  她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左腿残疾,但她宁愿自己千番苦、不让行轮一分难。23年如一日坚守川江航道,指挥行轮无一错、迟、漏挂。

  曾获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交通部巾帼建功标兵、市劳动模范
沈铁梅 41岁 研究生

  重庆市川剧院院长

  两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她创造性地赋予其塑造的艺术形象以新时代内涵,表演的《金子》获得文华大奖,带领川剧艺术走向世界。

  曾获荣誉:全国三八红旗手、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市十大杰出青年
李淑娥 60岁 小学文化

  忠县涂井乡敬老院义务管理员

  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几十年义务照顾30多名孤寡老人。从豆蔻年华到满头华发,她用一生的爱,构筑老人的幸福家园。

  曾获荣誉:全国敬老好儿女金榜奖、全国五好家庭标兵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秦少容 45岁 研究生

  太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她承担和主持研制开发30多个新药品种,诠释了“知识创造财富”,她和研发团队的科研成果使国药走出了世界,让太极插上了翅膀。

  曾获荣誉:全国优秀巾帼发明者、中国科协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女职工、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市三八红旗手

  阙基容 40岁 大学本科文化

  西南铝业锻造厂技术开发科科长

  独立承担了“神州五号”宇宙飞船六项产品和飞船关键结构受力件的研制任务,成功解决航天航空事业中的一个个难题。

  曾获荣誉: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市劳动模范、市十大杰出女职工

  首届重庆市“十佳女法官”

  李桂红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员

  李佳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

  孙红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副庭长

  唐艳 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刘建红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

  赵秀俊 合川区人民法院审判员

  邓清 忠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左文芳 垫江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赵亚雪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袁洪英 南岸区人民法院审判员

  首届重庆市“十佳女检察官”

  吴全胜 万州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主诉检察官

  田应菊 黔江区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科长

  王平 渝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孟卫红 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职务犯罪侦查局局长

  牟小莉 巴南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

  隆玉芳 丰都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控告申诉检察科检察员

  郑兴华 江津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职务犯罪侦查局局长

  方小玲 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

  廖新兰 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公诉处处长

  张丽 市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员

  78名男士当选“妇女之友”

  女性取得的成功不仅要靠自己,也要靠全社会男同胞的理解和支持。昨天,一批长期关注妇女发展、支持妇女事业的男士也走上了领奖台,捧走“妇女之友”的奖牌,他们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付中秋兴奋地对记者说,“妇女之友”这个奖,比以前自己获得的任何一个奖励都重、都珍贵,让他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今后,他将一如既往维护女职工权益,还会更爱自己的妻子和女儿。

  据了解,去年12月开始,全市开展了评选“妇女之友”活动。43家市级单位和部门、30个区县推荐了上百名候选人。经过评委会审议,78名男士当选,其中包括渝中区委书记刘学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侯小川等。

  

  500多女企业家身家千万

  我市商界评“十佳和谐家庭”

  本报讯(记者 王玫)昨日,由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女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十佳和谐家庭”评选揭晓,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严琦、杜康伟夫妇等十个家庭获此殊荣。

  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庆瑞实业集团董事长刘庆瑞说,重庆目前身家千万的女企业家超过500位,身为工商联女企业家联谊会的会员,她们秉承为社会服务、为重庆贡献的理念,在各行各业里发挥了巨大作用。此次以“商界因女性而精彩,社会因女性而和谐”为主题评选出的“十佳和谐家庭”,是为了表彰其中的一部分女企业家,能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家庭、事业两不误。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陈静 采写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王雄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淑娥 | 严琦 | 王嘉玲 | 成果 | 涂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