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59个问题请带到北京

  昨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为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在陕代表作了动员讲话。李建国强调,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准备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充分反映人民的愿望和呼声。

  昨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正永和副省长洪峰以及省发改委、财政厅等20个厅局的有关领导,受袁纯清省长的委托,分别给即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在陕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了我省省情。此次会议一改往年的基础省情介绍,而是将关系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59个重大问题直接提出来,期望代表、委员们能把这些问题带上全国“两会”。

  航空工业

  把大飞机研制总装布点陕西

  “我们希望国家把陕西作为大型飞机项目实施地。”洪峰和委员们说的第一件事就是大飞机项目问题,他说,目前,我省已形成了集大中型飞机研发、制造、试验、试飞鉴定和产品支援等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具备了大型飞机研制的基础。

  大飞机是指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也是民航使用最广泛的主力机型。洪峰表示,陕西在航空产业基础、科研、协作配套、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尤其是在生产制造方面,已形成了以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和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两大整机生产企业为龙头的航空产业集群。省国防科工委建议国家把大型飞机研制总装布点陕西,在陕西建设我国大型运输机和大型客机研发设计、总装、试飞取证、营销和售后服务基地。

  区域经济

  推进陕南工业化进程

  “提起陕南,大家印象里都是青山绿水,是绿色生态产业,但发展还是滞后,推进陕南的工业化进程也要提上日程。”洪峰表示,陕南还处在工业化的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与关中、陕北的差距还在不断拉大。

  省发改委提出推进陕南工业化进程的建议也是首次。他们建议国家加大对陕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尽快批复开工建设十堰-安康-汉中-天水和宝鸡-汉中-巴中两条高速公路,进一步打通陕西与湖北的大通道。同时,加大对陕南优势产业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特别是在现代中药、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等项目和资金安排上给陕南倾斜。

  渭河治理

  落实规划确定的项目和资金

  “按照《渭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重点治理项目总投资要229亿元,其中陕西域内的项目投资155亿元,但自规划批复两年来,国家有关部委却迟迟不能落实项目资金。”洪峰表示,由于国家的项目资金不能落实,影响了治理项目的按期实施。

  洪峰介绍,从去年开始,省财政每年拿出1.5亿元专项用于渭河流域污染治理,先期启动了渭河治理规划。最近,省长袁纯清带着相关厅局向国家发改委汇报,要求将渭河流域40个县的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纳入国家规划,每年给予1.5亿元资金的补助,国家发改委已原则同意。

  这次,我省有关厅局建议,加快落实规划确定的项目和资金,全面启动渭河治理工作,同时,加快“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加大渭、洛河下游近期治理等。

  扩大贸易

  赋予陕西煤炭出口资质

  据介绍,为扩大陕西的开放度,去年上半年省政府已批准开放榆林口岸,设立榆林检验检疫局,即将申请设立榆林海关。但目前榆林境内的煤炭化工企业都没有煤炭自营出口资质,制约了陕西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由于国家对煤炭出口实行专营政策,省商务厅建议国家从推动我省外向型经济跨越式发展,扩大陕西外贸进出口规模出发,同意榆林神东煤炭公司在陕办理煤炭出口公司,并给予陕西煤炭出口资质。

  农业发展

  建议将陕西列入国家粮食主产省

  省农业厅向在陕全国政协委员提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进一步加快乡镇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另一个是关于将陕西列入粮食主产省。

  2006年我省粮食面积3263.9公顷,总产达到1043万吨。省农业厅有关领导介绍,陕西粮食增产潜力巨大,2005年陕西粮食单产与全国相比差了96公斤。省农业厅有关领导表示,陕西粮食面积和单产在西北都是第一位,而西北地区至今还没有粮食主产省,建议国家将陕西列入国家粮食主产省,享受国家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

  陕北能源

  建议将引黄工程列入建设项目

  据有关部门预测,2020年,陕北总需水量24.6亿立方米,而供水量仅为12.2亿立方米。洪峰表示,陕北的水供需矛盾已十分突出,“水的问题不解决好,陕北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必然受到限制。”省政府建议,国家尽快将陕北黄河引水工程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以适应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快速发展的需要。同时,省政府还建议国家尽快建立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责任机制及保证金制度,适当提高陕北能源资源税征收标准,开征生态环境补偿费。

  招商引资

  批准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3年,目前,区内已有企业23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5家。“但是,由于发展空间的严重不足,已给经开区的招商引资和未来发展带来很大影响。”省商务厅建议,将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北与渭河间约24平方公里的区域划入经开区,通过在陕委员提案,申请国家给予批准。

  南水北调

  建立水资源保护补偿机制

  陕西汉江、丹江已被国家确定为南水北调的中线水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以来,水库周边地区及工程沿线已陆续实施生态补偿,然而作为水库水源主体部分的陕西汉江、丹江流域都未得到应有的补偿。建议国家尽快建立水资源保护补偿机制,按照输水量给予一定补偿费,资金用于水源地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确保一江清水供北京。

  退耕还林

  粮食补助应按标准执行

  从2001年开始,国家有关部门通知对甘肃、陕西等省地处长江流域的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县粮食补助标准按每亩300斤执行。但从2001年起,连续6年来国家在兑现补助钱粮时,将我省长江流域1999、2000年度的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县粮食补助仍按原标准每亩200斤标准执行,建议国家按300斤/亩标准执行。

  税收增长

  尽快解决税收与税源背离问题

  由于现行部分税收政策规定不尽合理,导致部分驻陕企业出现异地纳税问题,造成了税收与税源的背离。据统计,2001年-2005年,陕西省地方税收流出24.64亿元,流入0.28亿元,净流出24.36亿元,占全省地税总收入的4.47%。流出数逐年增加,税收与税源背离问题越来越严重。这种背离影响了我省税收收入的更快增长和全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建议国家对现行有关税收政策进行适当调整,解决税收与税源背离问题。本报记者 张小刚 靳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