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珠三角民工短缺问题调查:根源在工资太低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周,吴文俊就顺利地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36岁的吴文俊,家在安徽阜阳。过去8年在广东东莞,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先后在服装厂、制鞋厂、电子厂、五金厂和手袋厂干过,月工资始终没超过1000元。

这次跟随老乡到了江苏昆山,没成想找到了1500元/月的电子厂工作。

  据上海铁路局统计数据,作为全国四大民工输出源头之一的安徽阜阳,节后铁路输送的民工近七成流向苏、浙、沪地区,长三角成了阜阳民工外出务工的首选之地。在用工市场方面,近年屡屡出现的“民工荒”现象,在长三角地区暂无报道。

  与此对应,珠三角的形势却难言乐观。有关部门预计,2007年广东省劳动力市场将继续保持供求两旺的势头,电子、纺织服装以及玩具制造等一些科技含量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仍要面临普通工人的大量短缺,仅深圳市节后普通工人缺口就将达30万人。

  民工短缺:根源在工资

  民工短缺问题,在珠三角已非新闻。据新华社24日报道,广东省劳动部门曾对全省303家企业进行用工定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年内,广东省六成企业严重缺工,平均每1.5个岗位争夺1名求职者,而在每招进1名工人的同时,企业仍要面临0.73名工人的流失。2006年广东省劳动力市场需求为729.92万人次,而求职者只有482.24万人次。

  与往年情况不同,去年广东劳动力市场在面临“技工荒”的同时,“普工荒”问题也初露端倪。在被调查的企业中,有59.41%的企业缺乏普通工人。一方面,初中及以下、高中(职高)的招工需求比重有所上升,去年全年分别需求172.24万人次和311.83万人次,在招工总数中的比重分别上升2.14%和2.36%。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著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丁力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目前情况来分析,珠三角普通工人的流失是因为我国农民工的流向出现了两个变化:一是农民工开始从沿海地区向内地回流;二是部分农民工在逐渐从珠三角向长三角转移。

  丁力认为,在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普通工人的流动具有一定地域性。江西、安徽等靠近长三角省区的民工大多倾向于长三角,而湖南、四川等地的民工则更多地选择珠三角。作为一个个体,农民工的去向选择更大程度上是权衡自身利弊得失的结果。

  广州市台商协会会长、广东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坦承,创信鞋业也面临普工短缺的问题。他认为,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一方面是制造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进一步增加了对工人的需求,而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经济逐渐崛起,当地劳动力平均教育水平必然不断上升,低层次普通工人也相应减少。

  但是,吴振昌同时还表示,对一个企业而言,普工短缺问题并非不能解决,因为其根源在于企业向工人提供的薪资水平太低,只要相应提高薪资水平,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广东格兰仕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国平证实了吴振昌的判断。雷国平告诉记者,“民工荒”仅仅是低工资企业的“民工荒”,格兰仕集团不存在普工短缺的问题,因为格兰仕普工的平均工资水平在1200至1500元之间,要高于本地平均工资水平。同时,作为大型企业,格兰仕生产、销售情况一直都很稳定,企业发展稳健,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从而能有效保障员工的工资收入,而不会像一些中小企业那样,因经营不稳定而经常克扣、拖欠工人工资。

  “这种情况应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丁力说。

  为应对这一局面,近两年广东省及地方各级政府都进行了积极努力。2006年9月1日,广东省实施了新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使广东省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17.8%,有的地区最高增长了32.6%,位居全国前列。

  但丁力同时认为,仅仅用工资标准来衡量一个民工的收益还远远不够,因为民工在一个地方的工作还隐藏着许多隐性成本,如社会治安、人际关系、社会风气等。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因素日益重要。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教授,对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作用也持保留意见。他认为,虽然广东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大幅度提高,但现实作用十分有限,因为按照该标准,只能满足民工的最基本生存需要。

  提高工资不如提升产业

  然而,对于珠三角部分中小企业而言,提高工人工资水平却是个沉重的话题。

  “为了应对工人短缺问题,春节后我们提前3天开工,但是目前仍有大约30%~40%的工人不再回公司上班。”东莞市龙佳机电有限公司老板钟志强向记者大倒苦水。

  作为一家生产小型电机的民营企业,龙佳公司一直在为别人贴牌生产,而近几年铜、锌等原材料价格一路狂飙,增长了25%~30%,将企业的利润逐渐荡平,每个小型电机的平均利润不到一元钱。

  “企业已经陷入两难境地:不加工资就招不到工人;加工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就必然陷入亏损。”钟志强说,“到底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连我自己都不知道。”

  对此,丁力告诉记者,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类似龙佳公司的一些小企业势必被广东经济所淘汰,或外迁,或转行,或关门倒闭,但这并不会对广东经济产生强大冲击。

  事实上,“民工荒”、能源紧缺以及土地成本高涨、环保成本高企等众多负面因素,并没有削弱珠三角经济持续发展能力。2006年,广东省GDP总值达259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14.1%,依然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与先锋。

  一方面是“民工荒”的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却是GDP保持14.1%的高速增长,这种看似矛盾的经济悖论却“和谐”统一在珠三角经济体上。陈广汉认为,这表明广东经济增长重心已经发生了变化,经济增长已经找到新的支撑点,新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的日益崛起,正有力地弥补着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不足,珠三角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已初显成效。

  “十五”期间,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产业布局日趋合理,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重化工业、支柱产业、高技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在全省工业中的作用增强,内源性经济日渐增大,活跃了广东工业发展。尤其以石化产业为首的重化工业和汽车产业为首的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大量投资,使重工业比重在广东工业中已超过60%。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乃剑就这一问题也表明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珠三角的“民工荒”仅仅是部分低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民工荒”,这并非坏事,因为它将会通过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改变珠三角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淘汰部分落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企业,从而进一步推动广东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宣传部处长张祥也向本报记者分析,民工流失除了有用工环境差、工资福利低和各种侵权行为的原因外,信息的错位及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结构性失衡也是重要原因。他说,广东省正在逐步改善用工环境,提高工资待遇,采取措施保障民工权利,同时与其他省建立信息通报平台,指导民工有序地流动,在此情况下,“今年广东不会出现‘民工荒’,只是短期内普通工(非技术工)供不应求的状况仍将存在,但这种现象将逐步得到改善。”黄树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佳 | 吴振昌 | 吴文俊 | 陈广汉 | 雷国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