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日报

我们的骄傲 “歼十”载誉回家(图)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歼十”功臣受到热烈欢迎

  (杨兴根 记者 钟文 摄影王若冰)鲜花赠英雄——“歼十”,我们的骄傲!昨日下午2时许,包括李文正、罗荣怀等参与“歼十飞机工程”项目设计、制造的功臣们,捧着沉甸甸的“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证书回到成都。在双流机场,举行了简短的庆贺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道明,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志宏出席了座谈会。

  “歼十飞机工程”项目是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之后,第二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重大科研项目。
之所以能够获此殊荣,有关人士称,在于“歼—10飞机的研制成功,使我军航空武器装备具有了与国外现役先进战斗机相抗衡的能力,实现了我军航空武器装备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历史跨越。同时,极大地推进了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标志着我国航空武器装备自主研发能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研制

  二十年磨出“创新典范”

  据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歼-10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性能、多用途战机,“前后历经20年的研制过程”。

  在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提供的资料中,作为歼-10飞机总设计师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文骢,则这样评价歼-10飞机的研发过程:“歼-10飞机是一个创新的典型范例”,20年前我们的工业水平较低、技术储备不足、人才断层明显,就是在这样的起点上,我们静悄悄地开始了适应21世纪作战环境的新一代歼击机的研制,攻克了以多学科综合优化、先进气动布局、数字式电传飞行控制、数字式综合化航电/武器、大系统综合集成等为代表的设计和综合技术,并在设计手段、技术管理、系统工程与项目管理、并行工程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工作——从而打造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战机。

  据了解,目前,歼-10飞机已经批量装备部队,对于有效提高我国空军防卫作战能力、加快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提升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感言

  是荣誉又是动力

  “既是荣誉,又是动力!”作为参与歼-10飞机从方案论证到设计定型的研制全过程的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科技委主任李文正,这样评说此次获奖。

  “以此为契机,着力培养一支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高科技人才队伍,为我国国防工业提供强大的智力等支持!”作为歼-10飞机制造单位,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荣怀在接受采访时称,作为一种全新的航空产品,成飞公司在歼-10飞机研制过程中,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并由此实现了完整的产业升级,“下一步,成飞将致力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现代航空企业集团!”

  背景

  中国一航成飞公司:作为中国歼击机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在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产品结构形成了航空与非航空、军品与民品协调发展的格局。歼—10、歼—7系列等战斗机批量装备部队,成为国防建设的重要装备。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主要从事飞机设计和航空航天多学科综合研究,是著名的飞行器总体设计研究单位,我国重要的歼击机研制基地。先后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多项国家级重点型号项目和一大批课题的预先研究,取得了科技成果1340余项。

  链接

  成都高科技名片张张响当当

  (记者缪琴)“高科技成都”的科技热度再次被“引爆”——昨日,摘得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歼十飞机工程”从北京载誉归来。科技正在无声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然而,能代表“高科技成都”的科技名片,除了“歼十”,还有很多。

  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首次喊响“建设高科技成都”的口号,为我市科技事业发展勾勒出了令人振奋的新蓝图。“高科技成都”建设实施几年来,一片“酝酿”高科技的创新土壤正在形成,一项项从成都诞生的高含金量科学技术,正从成都发力,辐射全国,甚至整个世界……

  名片1

  成都“人造太阳” 照亮百姓生活

  (“中国环流器二号A”核聚变实验装置)

  核聚变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建成聚变能核电站,为人类提供新能源。目前,由中国、欧盟、美国、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组成的首座国际实验型热核反应堆(ITER)计划正在着手将这个梦想变成现实,而成都“人造太阳”——“中国环流器二号A”核聚变实验装置将与中科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一道,负责ITER的两项核心技术研发——中子屏蔽技术和超导技术。记者了解到,成都“人造太阳”在日前的加热物理实验中,其内的等离子体电子温度达到了5500万摄氏度,成为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装置达到的最高温度。据悉,“人造太阳”要实现“点火”,条件之一就是温度必须达到上亿摄氏度高温。此次达到5500万摄氏度,说明我们离“人造太阳”发电条件又近了一大步。

  科技改变生活——1升海水含有0.03克氘,通过聚变反应可释放出相当于300多升汽油的能量。也就是说,核聚变的燃料几乎取之不尽,可供人类受用上百亿年。成都“人造太阳”从可行到商用,大约要50年时间。“聚变反应一旦商用,就不会再有‘油荒’,也不会再有拉闸限电,通过核聚变产生的清洁能源,将源源不断地送往千家万户。”

  名片2

  安上“成都芯” 防火墙超速安检

  (南山之桥“千兆线速防火墙芯片Xwall”项目)

  西部唯一摘得信产部第五届重大技术发明奖的本土企业南山之桥“千兆线速防火墙芯片Xwall”项目,填补了国内网络安全与网络性长期难以兼容的空白,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我国信息安全行业从“芯”开始。

  千兆线速防火墙芯片Xwall是国际首创集防火墙、路由、交换功能于一体的千兆线速防火墙芯片,它从芯片层面彻底解决了网络安全和网络性能难以兼得的矛盾。据悉,这款完全“成都造”项目,目前已在国内相关领域成功推广。

  科技改变生活——电脑安上基于该技术的防火墙芯片,以往必须两三天完成的计算机监测工作,现在不到1小时就能搞定。此外,Xwall芯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以确保技术来源的可信、可控,真正实现中国信息安全行业从“芯”开始的安全。

  名片3

  火车安全提速 从成都“起步”

  (“铁道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体系、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他被誉为“铁路提速的‘保护神’”,他的技术被称为我国火车“多拉快跑更安全”背后的牵引原动力。他就是因“铁道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体系、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成为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的西南交大教授、博士生导师翟婉明。

  据悉,这项成都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针对我国铁路超负荷运输模式发展进程中日益突出的轮轨动态安全问题,率先提出并创建了“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全新理论体系,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仿真系统”。

  科技改变生活——据了解,目前,该项目成果在我国铁路机车车辆开发设计、既有铁路提速改造等方面广泛推广,同时,对于铁路机车车辆重载运输、客运专线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也将大大提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成果 | 李文正 | 罗荣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