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三峡工程右岸下游围堰成功爆破 已开始全面挡水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伴随着噼啪声,巨大的白雾自右而左迅速升腾而起。昨日下午3时整,三峡工程右岸下游围堰成功爆破。3时整,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下令启爆。仅12.36秒,三峡工程最后一次大规模的爆破作业完美谢幕。

曹广晶形象地比喻说:“就像燃放一挂500响的鞭炮。”

    据介绍,此次围堰爆破的炮孔总数达482个,使用非电雷管3806发,总装药量约21.4吨,全部采用环保乳化炸药,并使用了微差爆破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三峡大坝的影响。三峡工程右岸下游围堰于2002年导流明渠截流时形成,它与右岸上游围堰、一期工程纵向围堰及导流明渠右岸边坡,共同构成三峡右岸大坝干地施工条件。2006年6月6日,右岸上游围堰成功爆破拆除,三峡大坝上游面全线挡水。此次右岸下游围堰爆破,是三峡工程拆除的最后一个施工围堰。爆破过后,围堰土石将通过挖泥船等全部清理出江。曹广晶介绍说,此次爆破与去年右岸上游围堰爆破相比,技术难度、装药量等都要小得多,但在三峡工程建设历程上,仍具有标志性意义——标志着三峡工程右岸厂房施工基本结束,三峡大坝上下游面开始全面挡水,同时为右岸和地下电站机组发电所需江水过流创造了条件。

  爆破为什么静悄悄

  和去年6月“天下第一爆”相比,此次爆破波平浪静。短暂的噼啪声后,堰面升起阵阵白雾。同是水下爆破,为什么这次“动静不大”?爆破专家称,20吨炸药堆在一起,可以在水泥地上炸出一个面积有足球场大小,深5米的大坑。据围堰拆除项目负责人介绍,修筑右岸下游围堰时,为了防止江水渗透,修成了“夹心饼干”,两边是土石,中间则由混凝土浇注而成。此次采取的虽是炸碎方案,也只须把中间的混凝土层炸碎就可以了。447.45米长的围堰布置了482个钻孔,化整为零,加之爆破在水下完成,所以从江面上看动静不大。

  警报一响大雨骤停

  昨日下午,天空布满阴霾。当参观围堰爆破的领导和嘉宾进入三峡总公司专门设立的观礼台时,黄豆一般大小的雨点,噼里啪啦下了起来。不少记者因为没有携带雨伞,身上很快就被雨水打湿了。第一声警报在下午2点30分响起,此时,倾盆大雨竟然在警报声中骤然停歇下来。在观礼台的入口处,三峡总公司的总经理李永安成了最繁忙的人,不是和前任总经理陆佑楣交流,就是和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驻足长谈。陆老则忙里偷闲,对着江天一色的大坝美景摆弄着手上的一部数码相机。嘉宾和领导们,个个脸上充满着喜悦的笑容。

  三峡工程已完成90%工程量

  昨日爆破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他透露说,目前,三峡大坝已经完成了90%的工程量,剩余的10%将在2008年底全部结束。据他介绍,这次围堰爆破,属于控制爆炸,在水下的传播力度很小,对发电不会有影响;因采取的是环保型炸药,对生态也无影响。曹广晶还向记者介绍了今年三峡大坝要完成的施工项目:一是计划于5月上中旬,北线船闸完建;二是今年要完成6台发电机组的安装,第一台将在6月份开始安装。

  三峡围堰拆除记录

  围堰,是水利工程中的一种临时挡水建筑物,通过将河床截断保证建筑物在干地施工。根据“一次建成、分期蓄水”的方案,在右岸大坝未建成之前,三峡必须先行蓄水,以保证永久船闸通航和左岸电站机组发电。

    从1993年至今,三峡工程共建筑了三期围堰,这些临时建筑为工程立下汗马功劳。三峡工程的坝址位于宜昌市秭归县三斗坪,江中中堡岛将长江分为主河床及后河,这一特殊地貌使三峡多次截流成为可能。

    1993年10月,三峡工程一期围堰在右岸开工,在中堡岛右侧及后河修筑一期上、下游土石围堰,并在围堰保护下挖除中堡岛,修建导流明渠和混凝土纵向围堰。

    1997年7月,完成任务的一期围堰拆除。

    1997年11月大江截流后,三峡工程二期上、下游横向围堰在左岸动工,与一期形成的混凝土纵向围堰共同形成二期基坑。基坑内建起泄洪坝段、左岸厂房坝段及电站厂房等主体建筑物。2002年5月和7月,二期上、下游围堰先后拆除。

    2002年12月,导流明渠第三次截流,修建三期上游混凝土围堰和下游土石围堰,并与混凝土纵向围堰共同构成右岸基坑。基坑内建起右岸厂房坝段和右岸电站厂房。

    2006年6月三期上游围堰拆除。昨日,最后一个围堰也被拆除。(记者胡传林梅晓芸闫承敏 马涛 郑联学 刘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