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日报

“量体裁衣”式服务 为全市残疾人谋利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每个区建立残疾人活动中心、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残疾人就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到“十一五”,让全市75万残疾人享受到“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昨日,市政府印发了《成都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规划”从残疾人康复到社会保障,从残疾人就业到残疾人教育等各项工作进行了详尽规定。

  关键词:康复

  15万残疾人 享受社区康复服务

  《规划》指出,在“十一五”期间,要让我市城市和经济发展较好的农村残疾人普遍得到康复服务,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村70%以上的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同时,实施一系列残疾人重点康复项目,为15万残疾人提供社区康复服务,要创建两个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市”。另外,还要实施“助听、助明、助行”等康复扶助工程,为2万名残疾人提供辅助用具。

  关键词:教育

  残疾儿童入学率 与健全儿童持平

  在“十一五”期间,我市要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符合普教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要达到与当地健全儿童少年同等水平,视力、听力、语言和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到95%以上。

  “规划”将残疾人职业培训纳入“十一五”期间的重要内容,我市将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和中短期实用技术培训,培训3万名残疾人,同时还将建立1所“残疾人高等教育中心”和1所“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中心”。

  另外,依据“规划”,到2007年底前,我市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和成华区建成本地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康复机构;2008年底前,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都江堰市、双流县、郫县、新津县建成本地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康复机构;2009年底前,其余市、县建立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康复机构,为本地所有有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相应服务。

  关键词:就业

  扶持残疾人 新增就业1万人

  “十一五”期间,要新增残疾人就业1万人。据了解,在“十一五”期间,我市将完善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体系建设,促进残疾人比较充分就业,鼓励、扶持残疾人个体从业、灵活就业,使残疾人就业率不断提高。

  要全面实施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并依法征收,规范管理,合理使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建设,提高就业服务能力。同时开展登记工作,登记失业、求职的残疾人,让他们普遍得到职业指导和职业培训。

  关键词:社会救助与保障

  农村贫困残疾人 要住得安全

  完善贫困残疾人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保障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需求,成为“十一五”期间对残疾人在社会救助与保障方面提出的基本要求。“规划”规定,社会要扶持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对贫困残疾人实施医疗救助,每年资助10万名贫困残疾人和残疾少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

  衣食住行要全覆盖,因此“规划”对残疾人的“住”也进行了要求,社会要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进行危房改造;对符合条件的城镇残疾人最低收入与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租金补贴。

  链接·目标点击

  “十一五”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将实现的总体目标——

  ·残疾人生活基本上达到小康水平。

  ·力争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切实保障残疾人接受教育的权利,普及残疾儿童少年学前、义务教育,大力发展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和职业教育等特殊教育。

  ·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就业率,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普遍得到职业指导和职业培训,建立覆盖全市残疾人的就业服务网络。

  ·建立和完善城乡一体的残疾人社会救助与保障体系。

  ·完成规范化服务型残疾人工作组织建设,增强基层残疾人工作组织的服务能力。

  ·为全市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

  ·加强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普及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

  本报记者 李凌翌 李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