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日报

张艺谋“印象”将被戴上“紧箍咒”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张纪中曾因破坏九寨沟自然环境而遭骂名,陈凯歌的《无极》剧组因对香格里拉生态环境的破坏被处以9万元罚款,著名导演张艺谋风头正劲的大型实景演艺活动“印象”系列,也将被戴上“紧箍咒”。

昨日,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等环境敏感区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禁止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通知》的意见,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禁止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在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以外范围、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严格限制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

  《通知》规定,确需进行上述活动的,影视制作单位和演出举办单位必须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自然保护区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文物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环保、城建、文物部门的报批和验收手续。涉及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以外范围、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的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经批准后方可实施。拍摄和演出活动结束后,应及时拆除临时搭建和设置的布景棚、营地、舞台等构筑物,对生态环境进行恢复,并由所在地主管部门负责组织验收。

  实景演出 不同“印象”反应各异

  张艺谋的“印象”实景演出系列推出后,全国纷起效仿,各种实景演出鱼龙混杂,新规无疑是对这种巨大热情中不乏盲目追捧现象的一次理智叫停。新规推出,对于“印象”系列为代表的实景演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中岳嵩山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总策划、制作人梅帅元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轻松,他称,第一,演出在立项之初,就进行了环保评估,也通过了相关部门审批;第二,两场演出均不在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范围。

  而《印象·丽江》演出地点恰恰在玉龙雪山脚下,号称世界上最高的“剧场”,演出所属的管理部门、玉龙雪山管委会办公室赵主任对新规出台表示非常震惊:“我们还没收到这个《通知》,如果真接到了《通知》,我们肯定会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

  《印象·西湖》在环保方面争议最大。其所属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林说:“《印象·西湖》这个项目从选址、立项、规划到最终实施,均按照相关法规的要求办理了审批手续,并进行了环境评估,通过了环保部门的审查。”但对于在西湖中大兴土木进行的这台演出,是否就是新规中的“核心景区”?相关人士莫衷一是。

  影视拍摄 古装剧大受限制

  (记者卫昕)此次四部门联合出手,原因原因之一是此前《无极》《神雕侠侣》《楚留香传奇》等影视剧对环境的破坏。据悉,这一新政将对古装影视剧拍摄有很大影响,但圈内人士纷纷表示支持环保,剧组也在积极考虑采取对策,而各地影视城将为影视剧组提供新去处。

  据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及文物保护单位等环境敏感区,要么栖息生长着国家级保护动植物,要么蕴含丰富的自然、文化遗产,与一般自然资源相比,更具独特性、奇缺性、脆弱性及不可再生性。影视剧外景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具有在短时间内对环境造成高强度影响的特点,产生的生活垃圾及拍摄演出过程中人员走动、车辆运输、搭建布景、设备运作、灯光、烟火等,都会在短时间内对环境产生高强度毁灭性破坏。自《无极》事件后,剧组普遍增强了环保意识,如《满城尽带黄金甲》在武隆天坑拍摄前就主动与景区签订环保协议,采取种种保护措施。有业内人士表示,此规定出台后,配套设施完备的影视城、影视基地等,将成为古装影视剧组的最佳选择。

  本土连线

  《天下峨眉》将按计划公演

  原定3月上演的峨眉山实景剧《天下峨眉》是否会受新规影响?省歌舞剧院副院长郑源肯定地表示:“《天下峨眉》的演出地点在景区外围生活区专门剧场——灵秀剧场。该剧场地处峨眉山风景区休闲一条街,从地理位置来看,与新规所说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相距甚远,将按计划公演。”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陈蕙茹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