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手机难攀短信高峰 流媒体大势所趋

  随着3G时代的日益临近,人们对手机各种新的应用也充满了期待。近日有消息传出,手机视频的高速发展将重新造就手机短信的奇迹,并最终会取代短信,成为手机增值服务中最大的一块蛋糕。对于这样的观点,部分业界专家并不认可,他们认为,手机视频使用的诸多限制以及消费习惯将使其很难攀越短信达到的高峰。

  视频流媒体大势所趋

  手机视频流媒体是如今最火的话题之一。其简单理解就是通过无线通信网络实现的手机电视,可以实现交互功能。2006年是中国移动流媒体业务高速发展的时期,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大运营商均推出手机流媒体付费业务。至2006年8月份,手机流媒体付费用户已达到28万,其中移动的“东方手机电视”用户18万,联通用户10万,不过由于中国联通流媒体业务信息费的单价高于中国移动,致使中国联通流媒体业务每月信息费的总收入已接近200万元。2006年9月份,由于上海东方龙公司改变市场策略,将原包月信息费300元降至每月10元,使用户数量获得较大提升。

  近日,数字音乐网站娱乐基地与美国BrainMedia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开始手机流媒体试运行服务,让中国用户在2.5G网络上提前享受到3G业务。娱乐基地CEO吴端平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拥有约5亿的手机用户,达到全球份额的40%以上,手机影音视听市场预计每年将递增上百亿元。

  随着3G的日益临近,国内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杀入该市场,竞争势必更加激烈。而BrainMedia公司首席执行官JimHerbert则表示,手机已经成为个人多媒体娱乐终端,手机视频流媒体业务是当今无线增值行业的发展方向。

  手机视频挑战短信

  目前有业界分析师认为,随着3G手机价格和服务费用的下滑,更高级的无线内容服务迟早要取代文字短信。他们认为,无线互联网不同于PC互联网的地方就是显示屏幕小,手机上网时无法多视窗切换,文字图片浏览功能也较差,用户初次操作很复杂。由于大部分手机上只有通往移动梦网的快捷键,如果想上其他WAP网站或查找希望看到的内容,要在菜单里找很久,来回翻页,而手机音视频流媒体的图像播放对用户而言更加直截了当,非常直观。

  有关专家预测,手机视频的传媒属性,方便视频广告的播放和广告用户的定向营销,也是目前免费WAP视频门户未来的重点盈利模式。另外手机视频具有影视节目播放中的交互性,包括评论、投票和游戏,这也是与广播式手机电视模式的重要区别。最后视音频节目的订阅及定时推送,如上海移动在去年世界杯期间精彩入球片断的手机视频夜间推送业务非常成功,大大缓解了对运营商的网络传输压力。将来也可推送财经新闻、MTV、英语教学短片等。因此,有市场价值的新手机业务包括音频和视频的直播;随时随地的视音频内容的在线点播;家居手机视频监控、视音频的“短信”业务等个性化应用等等。

  手机视频尚难成气候

  据最新的IDC数据显示,目前只有不到10%的用户使用文字短信以外的其他高级无线内容,而其余用户仍在使用文字短信,有65%的用户几乎每天都要发送短信。

  消费者王先生告诉记者,移动运营商手机数据流量费偏贵,大大影响了其使用无线互联网视频业务的热情。另外他认为,从内容方面手机视频也很难取代手机短信,虽然手机视频在动漫和多媒体效果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但它最大的可能取代的是用于简单娱乐与问候的节日短信,但日常短信所表达的丰富文字内容与概念却很难被其取代。

  IDC分析师KarenRondon称:“到目前为止,尽管无线内容层出不穷,但无线支付、在线游戏和移动邮件等高级服务的使用率仍很低。要想使更高级的无线服务尽早普及,首先要使支持这些服务的手机产品尽快普及,同时还要做到易于使用。因此,问题在于服务运营商和手机厂商,手机和服务价格一定要让用户承担得起。”(金朝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