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盼着把偷自行车的小贼肃清以后……

  街谈

  昨天,看到六部门(公安部、中央综治办、建设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为严厉打击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活动而开展专项行动的报道时,我的感觉是,这么好的行动来得太晚了。

  我曾经丢过几辆自行车已经想不起来了,记得最清楚的是,有一回刚买的新车,第二天一早就丢了。

当时买车花了300多元,是一个月的工资哦,我现在还记得,当我看不到自己的新车时,心脏确确实实抽搐了一下,百分之百的是心疼啊。要是当时有这么大的力度打击偷车贼,该有多好啊。

  要依着我自私一点的想法,六部门应该搞个治理汽车偷盗的专项行动——不好意思,去年11月,我丢了辆汽车——顺便借写街谈稿的特权广而告之(灰色伊兰特粤B·BY997,有哪位瞧见了提供一下线索)。

  中央电视台报道时讲,中国每年有400万辆自行车被盗,我掐指一算,感觉和生活经验不符,中国的自行车保有量超过4亿辆,据此算来,失盗率不到1%,后来一想,明白了,估计这400万是报过案的,还有相当多的失主不曾报案。

  我就从来没有因为丢失自行车报过案,尽管当时丢车很心疼,这倒不是不相信人民警察,只是不愿意麻烦人家,警察多忙啊,那么多大案要案都忙不过来呢。瞧咱的这觉悟,不是一般的高,那是相当的高。

  丢了汽车,我报案了。一是汽车价值不菲,二是不报案保险公司不会理赔。报案以后,一位姓邓的警官很快就到现场,麻利地作了处置,并说他们会努力破案。现在六部门的文件一下,我不知道这位邓警官和他的同事,是优先抓自行车的,还是继续抓偷汽车的,或是两类蟊贼都不放过?据我在作笔录时对一个基层派出所的观察,警力那是严重不足。

  在今天,各行各业都讲经济效益的时候,我就在想:能不能让警察也优先侦破案值较大的案件。自行车丢就丢了,很多人已经习以为常了,不丢几辆自行车,还叫城里人吗?用不着六部门联合行动这么大的阵仗吧?特别是还要搞自行车实名制,这想法真是太有才了!后来我又冷静地想了想,否定了自己:要是按案值办案,我丢个伊兰特算什么呀?那位邓警官在闲聊时就嘀咕说:“还有人偷伊兰特?一般都是偷雅阁什么的。”要是按照案值投放警力,丢雅阁就够警察忙乎了,我们丢伊兰特的岂不是只能自求多福节哀顺变了。

  我终于想明白了,六部门的行动,是依照受益面的广泛性开展的,这是在具体落实中央权为民所用的精神,来个警为民所用。每年有不止400万的人民群众的财产受到损失,这么些年来,有多少人受害呀,影响多大啊!骑自行车的本来收入就低,也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愿意做自行车失盗险,从心灵受伤害的程度讲,不比丢汽车的小,丢汽车还有保险公司赔偿一部分呢。

  我期待着六部门的行动取得彻底胜利,把偷自行车的小蟊贼肃清后,再来肃清偷摩托车的,然后我的伊兰特就有找回来的希望了。

  锐圆

  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