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郑州轻汽摘牌众买家参与竞争 花落谁家悬念依旧

  郑州轻汽摘牌,众多买家参与竞争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司超慧

  低调挂牌

  从去年5月以来传出海南汽车欲重组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下称“轻汽”)的消息以来,轻汽就一直处于风口浪尖。

  这个郑州最后一批改制的老牌国企未来命运将归于何处?不仅是政府关心、轻汽职工关心、同样关心的还有对轻汽整车生产资质垂涎的那些准“下家”。

  终于,流传了大半年的重组传言即将终结,重组,已走入到最后一个程序。1月24日,轻汽开始在郑州市产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并于2月25日(20个工作日之后)摘牌。这也就意味着,轻汽的重组大戏即将落幕。

  这显然已经比当初传言中计划去年8月完成对轻汽改制的说法晚了太多。

  其实把轻汽送进交易市场,郑州市政府已经松了一大口气,作为改制老大难的轻汽,近两千人的职工负担相当沉重,企业又急需技术、管理上的全面更新。

  近年来,郑州市政府在推进国企改制工作方面不遗余力,大部分国企改制工作确已卓有成效。早在2002年,郑州市经贸委的一份《郑州市国有企业改革调研报告》显示,郑州市国企改革确立了两个“五年目标”。第一个五年,即从2003年起,用1~2年时间,完成全市国有中小企业的改制改组。到2005年,基本完成国有大中型企业公司制改造和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

  由此看来,郑州轻汽的改制工作已然比计划中的进度严重滞后。事实上,这也是郑州市政府重视此前传言中海南汽车集团重组意向的原因之一。

  不过,轻汽最终花落谁家,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得到确切消息。郑州市产权交易市场工作人员丁小民告诉记者,由于有多家企业前来报名,所以摘牌后,还需要对这些企业进行条件的审核和筛选,最终结果可能会在摘牌后一周确定。

  而早在2月15日,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如果只有海南汽车一家前来摘牌,那再好不过,几乎是众望所归。”

  该工作人员还认为,之所以把挂牌交易时间定在1月24日与2月25日之间,中间跨越一个春节假期,也许是想降低其他可能参与者的注意力。“不知不觉中轻汽交给海汽是最佳情况。”

  众所周知,郑州市已经拥有了宇通客车和郑州日产投产的皮卡和越野车,但是一直缺少轿车项目。引入海汽集团重组郑州轻汽,实际上也是河南省冀望上马轿车项目的初衷。

  悬念依旧

  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据丁小民介绍,前来报名的受让者显然不止一个,半路杀出了几个程咬金,局势变得热闹起来。但这些程咬金姓甚名谁他并不愿透露,只透露:“本省和外省的都有。”当记者问到有没有海南汽车时,意料中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看来海汽还要面对一些竞争对手,最终结果能否如郑州市政府的愿还未可知。

  其实,寻求重组,郑州轻汽具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基本型车(整车)的生产资质。

  “历史遗留条件下,我国实行特殊的汽车生产管理,即公告管理。”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晓明说,“要生产基本型车和改装车,企业必须上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的公告。换句话说,必须是公告内的企业,才具备生产资格。”

  而河南省具备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只有宇通、郑州日产、洛阳一拖和郑州轻汽四家。

  郑州轻汽作为目前河南省唯一既具备生产资质,又正在寻求重组的厂家,无疑是稀缺的工业资源。知情人士透露,断断续续联系郑州轻汽重组事宜的企业,在海汽重组轻汽的传言之前就有数十家。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轻汽现在的大股东东风汽车也有将轻汽全盘纳入囊中的打算。

  早在2002年,郑州轻汽被迫将16%的郑州日产股份转让给大股东东风汽车,以套现维持运转。2005年10月,又传出郑州市政府与东风汽车达成意向,以1元钱的象征性价格出让郑州轻汽持有郑州日产剩余19%股份的消息。但因种种原因,此次“联姻”最终流产。但是把郑州变成商用车基地的想法,东风汽车却一直没有放弃。

  该人士还透露,除了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一汽等大牌汽车生产企业也有前来逐鹿的意向,长安生产微车、一汽由于旗下车型众多,肯拿来郑州生产的是什么车型并不好说。相比之下,只有海南汽车将来如果重组成功后是板上钉钉地生产家用轿车,能圆河南的轿车梦。

  “但是话说回来,不管谁最后获得轻汽的重组权,对于轻汽来说都是好事,以后,轻汽就再不是个烂摊子。”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小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