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职场高参收费10元 被求职大学生视作定心丸



  网络职场高参真是定心丸?

    “过来人”自愿为“菜鸟”提供求职整套服务

    专家提醒需提防新陷阱

  “我现在手上有两个求职机会,一个是普通的建筑设计院,给的月薪偏高,另一个是国际知名房产咨询公司,但职位却偏低,我现在不知道要选择哪个好?”

  “大公司给出的职位确实偏低,但可以从头到尾跟一个工程,这比跟着师父设计图纸的锻炼更大,而且大公司加薪制度好,低薪只是第一年暂时的情况。

  这是大四学生小孙与一位“求职参谋”的网上对话。小孙告诉记者,正是参谋及时提醒他不要注重薪水,才让他作出了正确的选择。随着大学生求职逐渐进入高峰,许多“过来人”白领纷纷在网上当起了“参谋”,为“菜鸟”们求职出谋划策。但职场专家提醒求职者,选择参谋也应多长个心眼。

  本报记者 王佳敏 实习生 张媖 李茗怡 陈易锦

  网上找到“职场高参”

  “对于我们大四的学生来说,选择公司的好坏大多都是以薪水来衡量的。”小孙是上海西南地区某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他告诉记者,由于大公司给出的职位和薪水低于他的‘心理价位’,因此小孙原本打算与一家相对高薪的设计院签约。

  “后来,我在毕业生论坛内认识了我的参谋,在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他建议我选择了大公司。”一脸庆幸的小孙告诉记者,经过几周的实习后他发现,参谋的话“句句中的”,“如果不是他,我大概真的就选错公司了,说不定几个月后还要重新找工作。”

  小孙告诉记者,除了帮他正确选择了单位外,在面试时,这位参谋也帮他“猜对了许多题”,让他顺利地通过了最后一道关卡。“由于大学生普遍没有实际的社会工作经验,对于如何选择职位常常是一头雾水无所适从,而网上的求职参谋就像家庭教师一样,即便不能保证找到好工作,但最低程度还能防止自己在那么多求职陷阱中受骗。”

  “收钱只是个象征性报酬”

  记者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到了小孙的“高参”:在上海一所知名日用品公司公关部工作的白领Er-ic。Eric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也是去年刚刚经过了求职的洗礼,因此对于大四学生在找工作时遇到的迷茫感同身受。

  “尤其是近日网上传得最火的一篇‘大学生大年初一广场跪地求职’的帖子,虽然我十分同情这个大学生,但我还是认为目前许多大学生找工作的方式不对。”Eric说,他时常在“求职论坛”上看到许多大学生错误的求职方式,一些学生只根据薪水高低来选择工作,“我自己也在找工作时走了很多冤枉路,吃过很多亏,所以我愿意把‘过来人’的经验告诉这些大学生,让他们少走弯路。”

  记者采访发现,一般“求职参谋”的收费都在10元上下,对于这个收费标准,Eric表示,10元只是个象征性的报酬,“毕竟为大学生做求职分析是我们的经历经验,也需要做一些调查,10元钱是对自己劳动的肯定,不然以我自己一个小时35元加班费标准,根本不在乎这些钱的。”

  有个参谋如同吃了“定心丸”

  “不管成功与否,以10元钱买个意见怎么说都不算贵。”针对今年网上出现“求职参谋”但真假难辨的情况,记者昨天在求职论坛内发帖进行调查,其中78%大学生都表示,由于参谋收费较低,即便意见不妥,听听也是无妨的。“求职时有个参谋帮我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

  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如今几乎所有的大学生在找工作时都通过网络搜索,而网页在提供了海量招聘信息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求职陷阱,面对众多用人公司,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很难进行识别辨认。“所以我们愿意听听参谋的意见,即便是花了10元的冤枉钱,也总比出去面试被骗好。”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张彦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