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内贾德遭遇德黑兰对手 与伊朗最高领袖私交甚密



  最有可能接替内贾德

  两个多月前,伊朗进行了地方议会选举。这被一些西方观察家视为伊朗少壮保守派和正统保守派的一次对决。结果,后者取得胜利,给了内贾德沉重一击。

  自从内贾德上台后,这两派势力间的权力“拔河赛”就一直在继续。伊朗议会曾三次拒绝内贾德试图在石油部安插其亲信的举措。这个部门掌控着伊朗出口收入的80%。而哈梅内伊从内贾德竞争对手的阵营中,挑选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拉里贾尼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也被看作是一个政治信号——最高领袖不希望把关系到伊朗国家安全的核问题置于内贾德的掌控之下。有人甚至据此认为,拉里贾尼是最有可能接替内贾德的人选。

  不过,一些西方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拉里贾尼的地位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稳固。去年8月,他曾在核问题上向西方表态时放缓口气,遭到内贾德的严厉指责。这一回,哈梅内伊选择了沉默。

  那么,拉里贾尼的政治命运到底将向何处去呢?

  对于哈梅内伊最近是否“抛弃”了拉里贾尼这一点,需要从伊朗错综复杂的国内政治中去探寻。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决定拉里贾尼命运的还有一个关键人物——拉夫桑贾尼。

  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是传统势力的代表。2005年竞选总统时,拉夫桑贾尼被内贾德击败,但他至今仍是伊朗专家委员会的候选人。该委员会由数十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组成,在决定谁将成为伊朗下任最高领导人的问题上拥有相当大的发言权。如果拉夫桑贾尼支持拉里贾尼,后者仍会成为内贾德最可能的替代者。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8月,拉夫桑贾尼公开了伊朗伊斯兰革命领袖霍梅尼20多年前所写的一封秘密信件。在信中,霍梅尼解释了他为什么愿意结束与萨达姆的8年战争。对于拉夫桑贾尼的支持者来说,这封信所传达的信息很明确:今天的伊朗,也应该遵循谨慎与务实的路线。一家亲拉夫桑贾尼的报纸在社论中说,霍梅尼是明智的,没有让他的革命理想阻挡“对现实国际环境的理解”。从拉夫桑贾尼公布该信的举动看,他与拉里贾尼的立场颇为相近。不过,内贾德回击了。他花了很多时间公开指责拉夫桑贾尼的举动。

  有分析说,内贾德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一些西方媒体甚至称“内贾德下台进入倒计时”——不久前,继在地方议会选举中失利之后,他的现行政策遭到了150名议员的公开反对;一家被认为忠于哈梅内伊的媒体要求他暂停核活动;另一份亲拉里贾尼的报纸也要求他停止核计划……这些反对的声音均来自强大的正统保守派。而其中,拉里贾尼的声音显得尤为响亮和持久。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里 | 贾尼 | 内贾德 | 哈梅内伊 | 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