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日报

肩挑担子沿街叫卖江河鱼 经开区渔民被罚一万元

  2月28日7时53分,一些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乘坐穿越青藏铁路的列车抵达北京。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一座红色的长城,背后一颗金黄色的五角星正在冉冉升起”……这是国际新闻界新近出版的一期知名周刊的封面,内文则以《中国世纪》为题全面报道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国。

  “我喜欢北京,在这里好像看火山爆发、看新的星球诞生,好像是在观看历史的创造过程。”西方驻华记者用这样生动的语言形容自己的感受。

  2006年,历经改革开放28年辉煌进程的中国向世界传递出一个充满东方智慧的发展新理念,开始了一次意义深远的战略转型。

  2006年10月11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成为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

  踏着和谐新舞步,东方巨龙沿着一个更宽阔、更平稳、更长久的跑道腾飞。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28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令人瞩目的高增长,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但收入差距问题、城乡问题、环境问题等也开始凸显。

  新闻记录

  “信贷是每个人应该享受的权利。”当66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走上北京大学的演讲台时,“关注穷人”的话题再度升温。

  《瞭望》新闻周刊在对粤、沪、苏、浙等发达地区进行社会矛盾调查时发现,一些地方的社会矛盾呈现出“无直接利益冲突”的特殊现象———社会冲突的众多参与者与事件本身无关,而只是表达、发泄一种情绪。

  数据分析

  2003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

  国际经验表明,很多国家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至3000美元之间,可能会出现贫富悬殊、失业激增、分配两极化、社会矛盾激化,导致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徘徊不前,甚至引发社会动荡和倒退。

  声音实况

  “很多国家在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都会出现一个危险期。中国政府能否处理好这些矛盾,直接关系到改革开放的进退兴衰。”———北京大学教授李强。

  记者观察

  在长达1.5万字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构建和谐社会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社会和谐”更被界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今天,解决公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正在普遍成为各级政府增进社会和谐的重点工作。由此开始,“和谐”将作为全体人民共同发展的纽带,成为中国社会凝聚力的代名词。

  以十六届四中全会为开端,到十六届六中全会全面部署和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和谐社会”渐成当今中国社会生活的主题词。在社会转型的关键阶段,构建“和谐社会”无疑是顺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意要求的必然选择。直面挑战

  作为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连年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与此同时,各种社会经济矛盾也开始显现,解决社会公平问题、环境保护问题以及“三农”问题、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日显急迫。

  新闻记录

  2006年12月15日至17日,中国大型综合性时尚奢侈品展览———深圳顶级私人物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仅在开幕晚宴后1小时内,富豪们便消费了上千万元。

  “到中国去!”成了某些全球顶级品牌的流行口号。有些人认为,中国可能在2010年成为全球顶级品牌市场的最大买家。必须引起我们注意的是,截至2006年底,我国城市低保对象达到2233万人,城市低保标准月人均169元,实际补助水平月人均87元。

  与此同时,环境资源问题已经对构建和谐社会构成了严重挑战。

  2007年2月,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发出警告,尽管“十一五”规划提出“每年节能4%,减排2%”,但是,2006年主要污染物排放不降反升,平均每两天发生一起突发性环境事故,群众环境投诉增加三成。

  如果经济出现问题,宏观调控可以解决。

  如果环境出现问题,则是多少年都无法扭转的。

  数据分析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7年社会蓝皮书”承认,我们的收入差距正在扩大。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居民生活状况调查显示,贫困家庭的教育负担要远大于非贫困家庭,25%的西部贫困家庭教育支出超过了收入的50%;25%的西部农村贫困家庭一年的医疗支出超过了全年的收入。

  声音实况

  “那种资本无道德、财富非伦理、为富可以不仁的经济理论和商业实践,不仅国际社会难以接受,中国社会也已经不能容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提出,“中国不能接受资本无道德论”,公众对企业漠视社会道德日益不满。

  记者观察

  我们必须化解城市与乡村的矛盾。由于政策与制度造成的城乡差异,不仅导致农业发展落后于工业发展、农村建设落后于城市建设,更体现在农民的收入远不及城镇职工收入。我们必须化解东部与西部的矛盾。中国贫困人口过去长期集中在农村以及中西部地区,而东西部之间的差异直接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在推动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的同时,中部六省又出现“增长凹陷”,显示地区发展不平衡将是长期的和动态的。

  我们必须化解富人与穷人的矛盾。要进一步改革分配机制,加强对富裕阶层人群的税务监控,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方面向贫困阶层加大政策倾斜度。

  我们必须化解发展与环境的矛盾。民富则国安,民富需要发展经济,但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新的征程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这样的数字足以令每一个中国人感到欣慰———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9万亿元,对外贸易比上年净增3387.8亿美元,中央财政投入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达89.7亿元……

  5年以前,西方政客幸灾乐祸地预言中国经济将在入世的冲击下走向崩溃。

  5年以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给中国入世总体表现亮出“A+”的高分。

  新闻记录

  家住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柏合镇长远小区的郑桂英,觉得日子从来没有这样舒心过———这位失地农民不仅找到了一份每月550元钱的工作,还由政府办理了养老保险。

  河南省濮阳县靳赵寨村村民申洪波则用8句话概括家乡的巨变———上得起学、治得了病、养得起老、走得好路、挣得到钱、做得了主、学得到艺、看得到戏。

  在实行新的个税起征点前,在南京一家企业担任技术员的王伟总在每月发工资时感到“不公平”———每月1500元工资需要交纳个税45元,全年540元的个税差不多是这个打工族一个半月的饭钱。

  2007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执行了25年的800元个税起征点走进历史。虽然国家财政每年由此少收280亿元,却让成为“免税一族”的“王伟”们备感温暖。

  数据分析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透露,2006年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4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是自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以来城镇新增就业首次突破1000万人。

  声音实况

  “你谈得很好,一共讲了11条意见。有不少意见很切合实际……大家可以放开讲,讲讲你们的心里话。你们关心什么事,希望政府办什么事,对政府工作有什么批评、意见和要求,都可以提出来。”———2007年2月6日,温家宝总理召集基层群众代表举行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记者观察

  2006年,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不仅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更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一项项新举措的出台,一个个“老大难”问题的化解,成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生动体现。

  与此同时,对众多非法生产的小煤窑的强制关闭,凸显出对生命价值的尊重;对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处置和严重污染问题的治理,体现了对人的生存环境的爱护;对农村五保户的供养,对流浪者的救助,对城市低保家庭救济标准的提高,彰显了对困难群体的人文关怀……

  这是13亿中国人的和谐之旅。

  这一刻,世界凝神瞩目。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