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政治要人“金脉”一览 苏谢吕游马王各有千秋

  中新网3月1日电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即将开始,据人民网引述台湾媒体报道,被指有意竞逐的蓝绿六大政要,不但要拼人脉,还得比金脉。而台面下的政商板块,往往比台面上的政治论辩,更显得暗潮汹涌。

  苏贞昌 迎商政策蓄积优势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是唯一在台湾头的台北县和台湾尾的屏东县都当选过县长的政治“天王”,加上任职“行政院长”一年多,蓄积丰沛的行政优势。

  苏贞昌26岁加入青商会,只花五年的时间就当选台北分会会长,并当选总会副会长,苏贞昌对政商圈的运作并不陌生。在台北县长任内,他主动协助鸿海集团、美商好市多等企业排除投资障碍,让企业界感受到台北县“迎商”政策。

  苏贞昌更与台北县内的远东、宏碁、鸿海等企业建立良好关系,台北县政府办活动,这些企业都鼎力赞助。过去几年鸿海举办的年终晚会,董事长郭台铭唯一邀请的政界人士就只有苏贞昌,台塑集团每年举办运动会,苏贞昌也都会应邀现身。

  此外,包括绿营大报创办人林荣三、宏盛建设董事长洪国雄、幸福水泥董事长陈两传、宏泰集团掌门人林堉璘,都和苏贞昌保持多年互动。

  谢长廷 人脉多在中小企业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以高雄市作为政治大本营,加上去年代表民进党参选台北市长,并襄助陈菊当选高雄市长,重新深耕高雄、台北两地的政商人脉。

  长期以来,谢长廷和企业界人士保持一定距离。据说,不论是选举期间的募款、政治献金,谢长廷会特别交代“不接受大额捐款”,或是说“只收小额、避免大额”,而且将自己的存根收据都列文件记录,就是避免落人把柄。

  谢长廷的企业人脉多是中小企业主,大致有两大脉络,一是各类联谊会、基金会,比如高雄发展联谊会、新文化基金会、十八罗汉会等;第二类是透过市政建设、BOT等公共建设所连结的企业网络。

  外界视前第一金董事长陈建隆、“中央存保”董事长董瑞斌、丽尊酒店总裁李登木等与谢系关系密切。

  游锡堃 宜兰同乡会做后盾

  从政坛上的“宜兰帮”,到横跨商界的“宜兰同乡会”,则不难发现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也有一票企业界友人。

  “台北市宜兰同乡会”创设于1969年,游锡堃在2000年当选理事长,当时名誉理事长是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副理事长由信大水泥董事长杨忠雄出任;四年后改选,游锡堃再度连任,并延请三曜建设董事长吴剑森为总干事。

  此外,国光石化董事长郭进财、八大电视台总经理林柏川、金车集团董事长李添财、友爱企业董事长林昭文、阿瘦皮鞋董事长罗水木、新光保险总经理潘柏铮和开发金董事长林诚一,都是宜兰同乡会的理监事。

  吕秀莲 募款高手不致缺钱

  吕秀莲“生财之道”独树一格,七年来,她一手主导或催生的组织和运动不计其数,不仅向政府单位招手,也藉民间公益团体设立募款专户。

  包括“养鸡大王”黄昆虎、很会募款的“独派”“立委”蔡同荣、前彰银董事庄胜荣都是吕秀莲好友。不过,亲吕“立委”并不清楚吕秀莲“钱从哪来”,只知道“她很会募款,每次办活动都不会缺钱”。

  以吕秀莲力推的“民主太平洋联盟”(DPU)为例,曾举办两场大型会议,每次花费都达新台币上千万元,台湾“外交部”、“侨委会”、“新闻局”以项目方式出钱、出力,让吕秀莲很风光。

  马英九 企业主支持基金会

  “不沾锅”的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对政商关系一向谨慎。马英九“特别费”被起诉后,谈到“钱事”更显敏感、低调。但摊开归属马英九的“新台湾人”与“敦安”两个基金会的董监事名单,仍不乏大企业老板。

  “新台湾人”基金会的董事中,有鸿海集团郭台铭,也有裕隆集团总裁严凯泰的夫人陈莉莲与前开发金控总经理胡定吾,他们长期支持基金会运作。至于“敦安”基金会的董事名单,则包括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和夫人张淑芬、广达董事长林百里、亚都丽致总裁严长寿等。

  王金平 大小企业交情深厚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与企业界关系深厚,很多都是超过四十年的交情,也就是王金平未踏入政坛前的友人,包括东钢董事长侯贞雄、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等。

  此外,包括营造工会理事长潘俊荣、金鼎证券集团总裁张平沼、永丰金控董事长何寿川都是王金平的“换帖”。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曾说过:“九成以上中小企业主都和王金平熟识。”显示王金平的实力。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贞昌 | 吕秀莲 | 王金平 | 游锡堃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