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电新生表演系200选1 考试用书成热销货

  北电新生表演系200选1

  艺术院校招生热,北京两名校报名者超2万。27日基本结束报考,北电今日开考。

  考生需交100元初试费,相关书籍成热销货。老师提醒:要考虑自身艺术修养

  春节刚过,全国各地掀起艺术类专业的报名热。

  从上月24日起,全国最知名的两所艺术院校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也开始接受考生报名。

  截止到27日,北京电影学院全部专业和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管理系等专业都结束了现场报名。

  北京电影学院28日开始考试。

  据统计,今年报名人数多,录取比例低,报名最火的依然是表演系,供需比为200∶1。

  规模

  考生多两校报名者超2万

  截至27日,两所学校报考人数至少达2万人,大大超过往年。

  北京电影学院的报名时间截至昨日下午4时30分,记者在各专业的报名桌前发现,到4时20分的时候,还有三三两两的考生冲进来报名。

  据央视报道,25日晚北京电影学院的现场报名刚刚过半,报名人数已达8000多人。

  北京电影学院公布数据称,截至2月26日报名第三天结束,共接受11590人次报名。

  而到27日晚,该校一名协助新生报名、负责统计报名人数的三年级学生告诉记者,截至昨天,北京电影学院报名人数为1.5万人左右。中央戏剧学院首先开始的是戏剧文学专业和管理系的报名,大约有2000人报考。其它院系网上报名者超5000人。保守估计,两所学校的考生总数至少超过了2万人。

  招收少表演系供需比为200∶1

  报考人数多,录取却有限,今年两所学校的竞争空前激烈。拿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专业为例,北京考区的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1300人,而实际上只会招60人;管理系招25人,报名人数则接近1000人。

  实际上,今年中央戏剧学院呈“缩招”的趋势,从招生简章来看,今年招生的6个专业中,有5个专业都缩减了招生人数,6个专业总人数从去年的302人降至今年的248人,下降了近两成。

  而在北京电影学院,各专业报名人数都大大超越招生人数,包括近两年新增设的专业。记者发现一个叫“文化经纪人”的招考桌前考生特别拥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专业是第二年招生,今年一共招25人,报名的有500多人。

  表演系仍然是竞争最激烈的专业:北京电影学院一共招30人,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5日和26日共有5000人报名,27日有1000多。如此算来,总数在6000上下,供需比为200∶1。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的现场报名时间在3月份,但已有4000多人提前在网上报名。

  花费

  初试费每人100元

  考生现场报名需要交初试费100元。随后,如果有资格进入下一轮,复试费和三试费都是80元。即使按2万人算,两所学校考生的初试费用加起来就高达200万。

  对此,中央戏剧学院招生处的一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都是按照北京市发改委下发的文件收费的,绝对没有问题。”记者向北京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求证,得知这个收费标准确实没有问题。

  在报名环节,除了初试费,考生还得有一些必要支出。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为例:考生填写的报名表格是每份1元钱,专业介绍和招生简章分别是每份15元和10元。

  几乎所有的考生和家长,都没有料到报名费之外还需要这笔支出,但均表示只要能报上名,几十元钱也无所谓。

  北京电影学院招生处的一名负责人表示:“专业介绍、招生简章一类的东西都属于自愿购买,校方并不强求。”

  考试用书热销

  学生报名带动了考试用书的热销,考生又得花钱。比如在中戏附近的小书店里,这几天卖得最好的是一套“考生面对面”系列丛书。这套丛书收录了各大艺术院校考生的面试体验,作者都是考中这些院校的学生。不同出版社出版的几套“面对面”丛书,都摆在书店的显眼位置。据店员说,光是她店里的“面对面”,这几天就已经卖掉了好几大包。除此之外,许多与考试有关的艺术评论类的书籍也都是热销货。

  提醒

  考虑自身情况慎重报

  面对考生拥挤、竞争激烈的情况,中央戏剧学院的一位老师说,在往年的报考过程中,出现过一些不理智的考生。很多考生,为了能够读上重点大学,就不考虑自己是否具有足够的艺术素养,盲目报考文化课分数偏低的艺术类院校。这样“强扭的瓜”自然培养不成真正有艺术前途的学生。

  考上艺校不等于挣大钱

  据央视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2005年艺术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不足30%;70%的艺术专业毕业生为生存而改行;成为国内知名明星的几率仅为0.003%。据悉,因艺考大军“扩容”,就业竞争压力加剧,很多艺术类大学毕业生陷入了就业困境,欲通过考研来找份工作。

  相关花絮

  导演系考生掉证件招生人员“抢险”

  26日是导演系最后一天接受报名的日子,下午4点多,一名报考导演系的辽宁籍考生在标准放映中心里的候考区等待报考的时候,不慎将报考文件以及个人证件一股脑儿掉进了标放升降舞台外侧的夹缝里,他一时手足无措,只好向招生工作人员求助。

  此时,据导演系结束整个报名时间不到一个小时。按照规定程序,如果考生的报考文件和证件取不出来,原则上是不能报考的。

  据影视中心工作人员分析,这道夹缝是活动舞台与地面之间形成的,里面非常幽深,深达四米,要想从夹缝里取出东西,必须从活动舞台上开辟一个入口,从而进入到舞台的底层。

  放映中心的几位工作人员立即向负责全院维修工作的电工班求助。电工班的刘长青师傅和王帅师傅马上带着锯子、梯子和绳索等工具在第一时间赶到,最终打开了活动舞台,进入到了漆黑幽深的底层,找回了丢失的全部文件和证件。

  最新消息

  北京电影学院今起考试

  北京电影学院专业考试时间将从月28日上午正式开始。

  28日,在北京电影学院网站上,已经公布了考试安排。从27日下午到28日下午,各院系报考考生可根据院系的通知,陆续在运动场西侧的C号教学楼前的幕布上查询自己所在的考场。

  除表演学院外的其他院系考生也将在此查询复试榜和三试榜。

  表演学院的考生将在B号表演教学楼南侧查询复试榜和三试榜。考场由表演学院自行通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