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两会报道 > 两会热点

“两会”代表委员将继续说真话、道实情



  “两会”热点议题前瞻

  □本报记者 马昌博

  备受瞩目的2007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序幕。

  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最后一次例会,也是党的十七大前的最后一次全国“两会”。

  作为每年的政治重头戏,全国“两会”历来被视为中国政经动态风向标。

  本次“两会”因其承前启后的时间特点,“热点”和“看点”将更多,普遍看法认为,民生问题将是“两会”重点,按照过去的几次全国“两会”的表现,应有部分惠民政策出台。

  另有分析认为,去年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纲领。在本次“两会”上,将有望通过法律程序将这一纲领的内容由党的指导意见变成国家的法定政策。

  民生话题将成最大热点

  今年全国“两会”,解决民生问题将成为主流热门话语。新华社在迎接“两会”特稿中称今年要破解12道民生“考题”。

  过去的20多年中,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但“民生短板”亦为明显。

  之前召开的地方“两会”,民生议题已成为地方官员的承诺重点。

  上海市委代书记、市长韩正承诺,就业、社保、住房保障方面要加大力度;吉林代省长韩长赋指出,吉林2007年要重点解决民生问题。

  今年春节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秉持多年的传统,在中国最底层行走慰问。分别去了甘肃和辽宁,“民生”是胡锦涛和温家宝过春节的一个关键词。

  普遍看法认为,住房、就业、就医和药品安全将成为主要的三个热点民生议题。

  住房问题正成为当下民众情绪集中点,就在前几天,国务院还召开会议,听取了北京市房地产情况汇报,这个作为中国首都的城市正因其不断上涨的房价引起民众诸多抱怨。

  出席会议的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说,要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2月26日,就业促进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同一天,烟台的大学生招聘会正人满为患。

  中国从2002年开始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但就业压力依然逐年增大,最新的数据说,未来几年中国年度就业岗位的缺口将在1300万左右,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尖锐。其中进城农民、下岗工人和大学生的就业矛盾突出。

  根据草案,中国将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

  第二天,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吴浈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下药品监管的诸多问题作出回应,这被认为是力求重塑药监系统声誉的努力之一。

  吴浈说,药品审批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腐败现象,“这一点我们要正视。虽然是少数人,但是让我们整个系统蒙羞,我们很痛心”。

  此前的一年多中,药监系统内,包括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在内的诸多国家和地方药监局官员落马,而药品审批和监管中的诸多问题和由此造成的药品安全事件频发已引起公众和中央不满。

  《南风窗》此前报道称,国务院有关部门已作出一份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进行重大调整的方案,很可能在2007年“两会”期间提交讨论。

  上述三个民生热点料将在本次两会被众多代表委员重点提出,另外诸如教育公平、户籍藩篱、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义务教育、分配体制改革等民生问题亦将被广泛关注。

  环保问题也是重点之一。去年的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坦承:各项经济指标全部完成,但环保指标没有完成。一年后,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又说,去年主要污染排放依然没有完成总量削减任务。

  另根据已经公布的全国人大会议主要议程,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亦是今年“两会”的必然焦点,此次将交付七审的物权法草案历经13年,创下全国人大立法史上审议次数最多的纪录,如今终于呼之欲出。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实现内、外资“两税统一”,亦影响颇大。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青 | 邓明义 | 洪可柱 | 黄细花 | 王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