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两会报道 > 两会热点

“两会”代表委员将继续说真话、道实情



  开放力度继续加大的“两会”

  本报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得的相关信息显示,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将继续加大开放和透明力度。

  综观近几年的变化,全国人大会议正不断加大开放透明,以去年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为例,往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一般开放六七次团组会议,而去年开放了35次团组会议,西藏代表团为首次开放。

  2006年全国“两会”亦首次制作了新闻中心网页,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开放团组的预告,公布新闻中心各记者组和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的联系方式等。中外记者还可通过新闻中心网页所设的电子邮箱递交采访申请并及时获知申请结果。

  本报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知,今年将延续去年的一些做法,并有诸多新举措。

  今年的大会将新闻中心设在西单,距人民大会堂不过数分钟车程,以方便记者往来。而大会新闻中心的网页在2月4日就已经开通,比去年早24天。同时页网新增加了网上报名采访,以为外国记者报名提供方便。

  全国人大会议闭幕时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亦将继续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几年来温家宝总理以其亲切的风格著称,去年“两会”结束后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他以一句“假如你们不是太饿,我可以再回答两个问题”让中外记者领略了中国式政治沟通技巧。他同时主动点名让一位台湾记者提问,外电评论其在“全世界的摄影镜头前这样做,创造了政治勇气的新纪录”。

  他们止步“两会”

  2月28日,刘维明、邓中华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两人均因涉嫌违纪,并于今年1月下旬召开的地方人大常委会上,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罢免必须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并公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了最后一道程序性工作。

  刘曾任广东副省长一职达十年之久,目前并无权威部门发布他违纪的详细情况。

  邓中华的违纪事实则被更多人所知晓,目前他因涉嫌行贿和受贿被“双规”。

  在去年整肃郴州贪腐中,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多名高层被牵出,董事长邓中华是其中颇为瞩目的一位。

  邓有诸多显赫的头衔,除了全国人大代表,他还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担任联合国小水电中心郴州基地主任、湘南学院客座教授等职务,还是全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而在去年震动海内外的上海社保基金案中,两位涉案关键人物一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另一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其中,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祝均一因在社保资金的管理使用中,有严重违规违纪问题,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另一涉案人员上海福禧投资公司董事长张荣坤则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也为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相关消息发布。

  去年6月新华社引人注目地报道了原海军副司令员、全国人大代表王守业的违纪事件。王已于去年12月14日在北京被判处无期徒刑。

  在教育领域,天津大学原校长单平被免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单平案发于天大分管财务副校长杭建民挪用资金炒股票,导致巨额经济损失。

  去年因腐败问题涉嫌犯罪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还有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武龙。据有关媒体报道,王武龙与其弟弟王文龙在房地产交易市场有违规操作。

  与祝均一同时被依法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还有周金伙和黄学玖。周是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局长,因行贿、离岗私自出走到国(境)外。黄是原四川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辆,造成车辆事故,致一人死亡,其后又同意由他人顶替承担责任,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妨碍案件查处。

  (根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青 | 邓明义 | 洪可柱 | 黄细花 | 王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