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两会报道 > 两会热点

“两会”代表委员将继续说真话、道实情



  社会不公非解决不可

  记者:社会不公等问题是否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郑功成:对。

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解决贫富差距过大、劳动关系失衡、农民工与城市人的利益冲突以及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等问题,民生问题就完全可能持续恶化,这将会危及整个国家的健康持续发展。在经济社会大转型时期,施政者需要大智慧,才能解决好诸多现实挑战,而谁能解决好民生问题,谁就能得到人民拥护,因为人民普遍在乎的是生活的好坏。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就以提高执政能力为主题,这一代领导集体强调执政为民、以人为本,重视民生并正在努力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我认为这是真正的与时俱进,而检验执政能力的最重要指标即是民生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记者:作为人大常委会委员,从你的观察看,决策层偏重解决民生问题的政策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郑功成:民生问题是一个动态的、持续发展的概念,因为人民的追求一定是持续向上、持续向好的。因此,我认为,解决好民生问题始终是政府的核心任务,在经历了一个满足人民低层次的温饱需求的阶段后,现阶段的民生问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衣食之忧,而是包括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乃至公平正义、民主法制等,从而是全方位的、高层次的民生问题,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民生问题的核心是人的全面发展,包括各种正当权益受到尊重和保护,治国执政突出以人为本,人的生命价值、健康价值、尊严价值等都应该越来越受到尊重。我曾经提出过要构建以民生为本的和谐社会的建议。

  强调公平不是劫富济贫

  记者:近两年,也有人认为民生领域的很多问题是改革带来的,还出现了反对改革的声音,你怎么看?

  郑功成:反改革肯定是逆潮流的。现在民生领域出现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不是社会倒退或者停滞的问题。如没有发展哪里有先富起来的群体,贫富差距也不会扩大;没有农民工的自由择业哪有农民工与城市人的直接利益冲突;没有东部地区的快速发展哪里有中国的现实国力。因此,看待中国的现实问题必须尊重历史事实,它是中国发展进步中的问题,同时也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标志,对这些问题也必须通过再改革来解决。中国现在面临的实际上是双重改革任务,一方面要继续改革计划经济体制下遗留的问题,这个比较容易达成共识,另一方面是纠正以往改革中的不足及其后遗症,这个阻力较大,因为改革发展中已经形成了新的利益格局,既得利益者为维护自身利益可能成为进一步改革的阻碍因素。

  记者:在你研究的收入分配领域,最近几年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等,这些措施的核心指向是什么?

  郑功成:让全体人民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是维护社会公平和分配正义的体现。

  记者:有人认为这是劫富济贫?

  郑功成:对收入分配的调整或者改革,确实存在着两种心态,有的人认为强调公平与财富共享是劫富济贫,这是一部分既得利益者的声音;有的人确实有仇富心理,这是贫富差距过大造成的心理落差。正因为这样,我们尤其要强调发展成果的合理分享。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仍需深化

  记者:去年国家启动了第三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怎么评价这次改革?有人认为它的受惠面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宽。

  郑功成:我认为基本上达到了让绝大多数都受益了的目标,包括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合作医疗及其他社会保障制度的进展、公务员工资的规范与离退人员待遇的提高、义务教育的免费,以及对农民工的减负与补贴等,没有受益的是极少数。但是我们的收入分配制度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是向资本所有者倾斜,这样一个分配格局是不合理的。这个问题要是得不到纠正和理顺,民生之源就会受到影响。

  中国的经济改革,包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过去一段时间,还是留下了一些后遗症,有些问题是我们曾经采取的改革措施甚至曾经被认为是合理正确的改革措施所带来的,它们现在变成了深化改革中的阻碍因素。因此,我们的改革已经不是以往改革的简单延续,而是一种再改革,国家的发展又处在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需要魄力,需要大智慧。

  记者:去年社保基金的监管成为社会热点,你觉得社保费该怎么管?

  郑功成:当务之急当然是建立健全的监管体制并接受社会的公开监督。但长远来看,必须统一社会保险制度尤其是养老保险制度,统一社会保险费的征缴与基金管理,对社会保险机构实行垂直管理,还要让劳资双方参与社会保险事务的管理与监督,同时根据基金积累规模的持续扩大采取更为灵活有效的多样化的投资政策,尽量确保基金的增值,最低目标也要实现保值。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青 | 邓明义 | 洪可柱 | 黄细花 | 王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