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新婚夫妇购买50枚白金戒指当喜糖发 众乡亲哗然

  50枚白金戒指当喜糖发 新婚夫妇大手笔惹争议

  亲朋好友结婚送礼,乃人之常情。然而,相互攀比造成结婚成本水涨船高,正日益成为很多人头疼的问题。近日,桐乡农村一对新人用50枚白金戒指回赠亲朋好友,3万元重礼引起众乡亲哗然,一时评说不一。

  不送烟糖改送白金戒指

  不久前,桐乡市石门镇民联村村民小孟(化名)参加朋友婚宴后回到家,兴高采烈地说:“哈哈,我把‘新娘’的戒指带回来了……”家人都认为他在开玩笑。他急了,赶紧从口袋中掏出一枚白金戒指,在家人面前亮了亮:“看看,这不是?”

  原来,这是他在参加民联村一个朋友的婚礼时,新郎新娘回赠给宾客的礼物。当天,送给这对新人红包以表祝福的50名宾客,分别收到了这样一份特别的赠礼。

  用白金戒指作回赠礼物,是新郎胡仪伟(化名)与家人的集体“创新”。他在筹备婚礼期间,为回什么礼物给宾客而左思右想,希望找一件物品,能够永久见证他们的爱情。

  在民联村,一般家庭举行婚礼,都会给送了红包的亲友回赠一些礼品,回礼以香烟、喜糖为主。但胡仪伟和新娘觉得,喜糖吃了就没了,完全没有纪念价值。想来想去,他突然灵机一动:送白金戒指!这样既有新意,又有意义,这个想法,得到全家赞同。

  胡仪伟的母亲从事珠宝生意,家中经济条件颇为殷实。他们就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通过公司订制50枚价值共3万元的白金戒指,每一枚戒指上镶嵌着两颗紧紧相连的“心”形饰物,寓意两人的爱情天长地久。胡仪伟说:“将来,亲友们一看到戒指,就会想起我们夫妻俩,具有纪念意义。”

  新婚夫妇“大手笔”引发热议

  胡仪伟夫妇的“大手笔”引发多种评说。有乡亲认为,这种做法确实能体现富裕农民的生活水平。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种“大手笔”不可取,既铺张浪费,又助长了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大手笔”一出,村里不少未婚青年男女觉得倍添“压力”。

  结婚攀比风气近几年愈演愈烈,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农民收入渠道的拓宽,工业、规模种植养殖等产业的兴起,使我省部分农村出现了明显的收入差距。一位嘉兴居民表示,嘉兴人中,收入高的还是少部分。

  记者采访了该村及嘉兴当地的几位居民和基层干部,他们表示,没有一个人喜欢结婚互相攀比的做法,但类似做法难以抵制。

  社科专家指出攀比不妥

  在农村,邻里之间接触频繁的的乡土环境,使大家不愿在结婚这件大事上比别人差。农村结婚攀比风的兴盛,不仅使居民们苦不堪言。

  在嘉兴,结婚造成相互攀比,是导致结婚成本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同在一方土地上生活,张家的女儿出嫁时热热闹闹、风风光光,并收了较多的彩礼;李家的女儿待嫁也不甘示弱,为了让自家在别人眼里不失面子,也向男方索要大量彩礼。这样相互攀比的心理较为普遍。

  此外,有些女方家庭害怕女儿嫁到男方家中“受罪”,不惜向男方索要较多的物品,从小件的服饰、日用品到大件的家具、家电、摩托车等。特别是对儿子多的农户,女方更甚,总害怕女儿结婚分家后日子“不好过”,趁结婚添置一些物品,希望以后小两口日子过得幸福点。这种心理,造成一些家庭因“结婚”而负债累累,有的被债务压得多年翻不过身来,特别是多儿户的老两口,境况更是艰难。

  省社科院一位专家认为,结婚消费上,切不可盲目攀比,否则将影响双方感情。婚礼再风光,也就是一天,而过日子,是一辈子的事。为了一天的“虚热闹”,搭上一辈子的辛苦,值吗?攀比浪费害人不浅,要想过好日子,就得细水长流慢慢花,只有那样,幸福的生活才能万万年。

  这位专家还指出,许多年轻人,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缺乏理财意识,因此要学会理财,在不断增加财富的同时,节约生活开支。可采取强制储蓄、购买保险、尝试风险理财等方法,学会精打细算,在理财方面做长远考虑。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尽管一些物质条件有差异,但不要影响感情,要学会在婚姻生活中逐步加深彼此感情,相濡以沫,相爱到老。

正方
反方
无 奈。现在攀比很厉害,尤其是在农村,没有一个人喜欢结婚互相攀比的做法,但类似做法难以抵制。实属无奈 。 自 愿。这种做法确实能体现富裕生活水平,有钱就把婚宴做的风光一点,婚宴是否豪华完全是自愿的。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仪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