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向北去,过个最具宁波味的元宵节(图)

  印象中的江北繁华比不上海曙,人气赛不过江东,除了新近时尚意味颇浓的老外滩和日湖公园外再也找不到别的好去处。但在元宵节来临的日子里,乱话还是建议大家去那里看看,寻找最具宁波特色的“闹元宵”方式。文/乱话

  主打推荐A:磨出年味———推石磨、享民俗

  时间:3月3日-4日(周六、周日)

  地点:保国寺博物馆广场

  参与度:

  现如今,食品大都机械化“大生产”了,虽然“快餐化”相当普及,但口味却越来越“趋同化”了。
这是好事却也不足,水磨汤圆便是一例。

  这个周末,市民可以亲身体验中国古老的民俗历史和文化。城市里的白领一族大半时间都坐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由于运动时间较少,不少人都患了办公室综合征。那么不妨与亲朋好友结伴,去推推石磨,既可强身健体,又能感受古朴风韵。活动内容:把已经泡了一到两天已经软和的糯米或黄豆用水淘好,便可开磨了。参与者一个当“主磨手”,用手握住磨盘的手柄作360度“圆周运动”(累了可以左右手换着来),另一位参与者时不时往磨眼里舀一调羹糯米或黄豆再加一定量的水,如此“循环往复”直至磨完。

  主打推荐B:开笔礼———传统的儒家开学式

  时间:3月4日(正月十五,周日)

  上午8:30-10:30

  地点:慈城孔庙

  参与度:

  过了这个元宵节,学子们差不多都要回学校捧起书本开始新一年的学习了。与其到考试前“临时抱佛脚”,何不在开学初执“开笔礼”,立下目标努力去达到。

  “开笔”,是中国传统上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仪式的称谓,是一种流传久远的儿童启蒙教育形式。参加“开笔”仪式,可以让自己的孩子体会到古代开笔礼凝重的气氛,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为日后形成正确的行为和高尚的情操奠定基础。活动内容:用“状元井”的水和“状元巾”洗面(大成殿前);向孔子像鞠躬(大成殿内);由启蒙老师开慈孝讲坛,由启蒙老师用朱砂为学童点痣,寓意开启智慧。最后,前往读书的学生还要敲击“启智钟”,跟启蒙老师学写“学业进步”的描红条幅(明伦堂内)。

  备选趣味推荐:

  “巧组建筑模型,探索古建奥秘”计时赛

  3月3日(正月十四) 保国寺

  保国寺的建筑结构一直是我国建筑史上的奇迹,这次元宵佳节,景区推出组建模型的计时竞赛,对自己动手能力有信心的市民朋友不妨前去一试身手。

  观砖屏、看动漫、知典故、拓砖雕

  3月4日(正月十五) 砖艺陈列馆

  砖屏艺术是是传统文化中的瑰宝,现在的网络流行语“拍砖”“灌水”等也能在传统文化中找到它们的源头。去看一下砖上雕刻的艺术,如果喜欢,拓下来放在家里绝对是自己手制的一款艺术品。

  逛庙会 猜灯谜

  在慈城,你可以跟着彩灯队、秧歌队、腰鼓队、舞龙队、花车等游行队伍一路热闹;赶得巧,可以看到包括补缸、镶嵌、竹编、风筝制作、钉秤、剪纸等许多民间绝活展示。还能听到古代宁波的流行乐———越剧专场;当然少不了猜灯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