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别再刊登贪官的悔过书了

  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被山东省济南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近日,有人把王昭耀在法庭上的陈述整理出来,取名为“悔过书”,在媒体上刊登(《检察日报》2月27日)。

我觉得,此事可以到此为止,今后请再不要整理、刊登贪官的“悔过书”了。

  我不赞成刊登贪官的“悔过书”,首先是因为这没有读者。初见“悔过书”,读者甚多。但读多了,就厌烦了。因为这些“悔过书”内容都是大同小异,无非都是先谈自己童年,然后读书学习,在党的培养下当了干部,干出了很大的成绩,于是不断升官,权力越来越大。后来终于因为放松了学习和思想改造,被亲情、朋友拉下水,于是从吃喝开始,从一瓶酒、一条烟起步,走上了受贿的道路,越陷越深,走上犯罪道路。于是感到对不起党和人民,也对不起家庭、妻子和孩子等等。

  例如王昭耀的“悔过书”,如果把名字换上李铁成,也基本可以通用。这当然不怪贪官,他们确实走过的道路、接受的教育都有共性,最后的体会当然也就差不多,所以“悔过书”只有表达水平的高低不同,实质差不到哪儿去。

  我不赞成刊登贪官的“悔过书”,还因为这样做的作用很有限。例子不必从网上找,在王昭耀的“悔过书”里就有:就在王怀忠等人案发后,会议传达、媒体介绍了案情,特别是看了有关录像,我被吓出了一身冷汗,想到自己以往的所作所为,感到十分后怕,主要是担心东窗事发。在这种情况下,我惶惶不可终日,赶紧和家属绞尽脑汁清理了一下近年来收受的礼金,在心里列出了一个“清单”,并四处转移,对认为是不够可靠的人送来的礼金进行退还。晚上回到家中,每当有人登门拜访,我就匆匆上楼,装作不在家,以为客人送来的金钱、礼品,反正不是自己亲自收下的,家属收礼,与己无关。

  你看,王怀忠等人案发,播放有关录像,王昭耀也并没有因此接受警示教育,不过是赶快转移赃物,把亲自受贿改为由家属受贿罢了。所以,今天再想靠王昭耀的“悔过书”吓退腐败分子,实在太一厢情愿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怀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