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会新华视点:2007年两会热点前瞻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秦杰、邹声文、李柯勇)家事连着国事,民意汇聚两会。即将召开的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

  有关调查显示,审议物权法草案、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等有关民主法治的重大议程,确保关系发展大局的节能减排两项硬性指标得到落实,切实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都将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

  热点之一:审议物权法草案 确立中国物权制度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历经七审提交的物权法草案,是今年全国人代会的一项重要议程。

  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如何平等保护国家、集体和私人的物权?如何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征收拆迁如何合理补偿?百姓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怎么办?小区车位到底属于谁?可以说,物权立法既涉及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也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极高。

  有鉴于此,如何进一步修改、完善物权法草案,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权制度,必将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热点话题。

  热点之二:税制走向统一 内外资企业步入“公平竞争时代”

  审议国务院提交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是今年全国人代会的另一项重要议程。

  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为吸收外资、发展经济,对外资企业采取了有别于内资企业的优惠政策。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过渡期的结束,尽快结束内资、外资企业两套税收制度并行局面,建立适用于所有企业的统一税制,已是势在必行。

  因此正如许多网民所估计的,今年全国人代会通过立法,使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在税负上站在同一起点,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公平竞争”,将是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看点。

  热点之三: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目标如何实现考验政府

  “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两个指标到底完成得怎么样?这肯定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

  在节能指标方面,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1月25日表示,2006年节能目标难度非常大,“很可能”实现不了。此前,发展改革委秘书长韩永文也曾表示,由于多方面的原因,2006年节能目标的实现与原来的预期“有一定的差距”。在减排指标方面,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1月16日表示,2006年全国污染减排目标没有实现,并预计“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预计分别同比增长1.9%和2.4%”。

  热点之四:部分城市房价保持“高烧” 普通百姓如何安居

  2006年,国家对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力度不可谓不大。5月17日“国六条”的出台,开始从住房结构、住房保障、土地政策等环节梳理楼市的深层矛盾。从单个部门唱独角戏到多部门携手合作,从银行加息手段到税收征收,从限制外资炒楼到严查房地产行业的腐败,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上的调控手法也日益纯熟。

  然而,不少地方房市依然高烧不退,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城市房价上涨依然较快。在北京天通苑等地,甚至出现了一个经济适用房号被炒到十几万元的现象。在这样的形势下,房价注定继续成为今年两会上热议的话题。社会各界期待代表委员能通过深入讨论,提出一些切实有效的办法,确保收入不高的普通百姓实现“安居”梦想。

  热点之五:找个工作不容易 就业再就业难题有待继续破解

  2006年我国劳动力供给增量达到峰值,供给总量快速增长,但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较低,劳动力需求难以大幅增长,劳动力总量仍然严重供过于求。对许多求职者来说,2006年找工作不容易。

  实际上,在就业再就业方面,多项难题摆在政府和社会各界面前: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更为突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加大,就业服务急待加强;高校毕业生依然面临结构性就业难题;产能过剩、经济波动和贸易摩擦所引发的就业风险增加……

  就业再就业是许多代表委员长期关注的问题。过去的一年中,他们进行了大量调研,并准备在今年两会上从不同角度提交议案和提案。他们会提出什么更有效、更科学的解决办法,值得社会期待。

  热点之六: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突出 公平问题如何进一步解决

  2006年,我国全部免除了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让近4900万中小学生受益,平均每个小学生减负140元,初中生减负180元。西部地区的许多辍学孩子重新回到了学校。

  然而,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仍然让许多家长感到无奈:仅仅隔着一条马路,重点和普通学校的师资、设备、校舍却有天壤之别;同样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只因为家里有钱或没钱,人生就处于不平等的起点。

  乱收费、择校费、片面追求升学率……教育领域的许多问题虽然长期受到社会各界的诟病,但并未得到根本解决。在今年的两会上,教育公平又将成为代表委员重点思考、讨论的问题。

  热点之七:新医改方案正在酝酿 百姓看病难题能否找到“新方”

  排队看病挂不上号,药价高得离谱,医患关系紧张……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问题。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2006年,国家有关部门一方面通过行政手段降低药价,治理医药购销领域中商业贿赂行为,另一方面制订了多个配套文件,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仍是困扰政府部门和广大百姓的难题。

  要想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就必须从根本上着眼,对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开刀,因此,目前处于酝酿之中的新医改方案势必成为今后我国医疗领域的一大看点,代表委员们在今年两会上将继续为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开出新的药方。

  热点之八:食品安全问题不断 百姓怎样吃得放心

  “红心”鸭蛋含致癌物质苏丹红,福寿螺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2006年,食品安全问题不断,不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提醒政府有关部门食品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

  当前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对为数众多、生产隐蔽的小作坊式企业进行有效监管。尽管近年来各地都将整治“黑窝点”列为食品安全的抓手之一,可是少数监管者与不法商贩相勾结,共同制劣售假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

  在往年两会上,曾有代表、委员尖锐地指出“十个部门管不好一桌饭”,促使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确保食品安全。今年两会上,他们将会继续围绕加强食品健康监管、确保百姓吃得放心发表意见。

  热点之九: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切实杜绝权力寻租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严重失职渎职、以权谋私一案曝光,让人们再次思考如何杜绝权力寻租现象。

  反腐,一直是近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今年两会也不会例外。在新华网和人民网的2007年两会热点调查榜上,“反腐倡廉”这一条稳居榜首。

  预计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将围绕如何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制度建设、监督权力运行,严查商业贿赂、禁止权钱交易,增强预算透明度、控制公款消费,关注民生疾苦、解决医疗教育腐败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热点之十: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在历年两会上,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直是代表委员强烈的意愿。

  2007年是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的关键时期。台湾当局通过所谓“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活动将进入实质阶段,两岸关系将面临严峻挑战。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仍然是两岸同胞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最近一段时间,台湾当局修改历史教科书、修改台北“故宫博物院”有关规定,推动“公营事业”改名,“去中国化”动作频频。

  预计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将一如既往,充分表达全体中华儿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