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塔利班武装拉开“春季袭击”序幕(图)

  核心提示:2月28日,塔利班再次发出警告,宣称已经派遣了1000多名自杀性袭击者展开袭击活动。27日针对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刺杀行动似乎说明,塔利班拉开了“春季袭击”的序幕。

策动春季攻势的塔利班指挥官(右)

  人民网3月1日报道:美国副总统切尼2月28日平安返回华盛顿,为他这趟“事先未经宣布”,但却“惊险刺激”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行画上了句号。2月27日,就在切尼下榻的驻阿富汗美军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大门口,一名自杀性袭击者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当场造成几十人丧生,切尼本人安然无恙。本次袭击似乎说明,塔利班拉开了“春季袭击”的序幕。

  2月28日,塔利班武装头目再次发出警告,宣称已经派遣了1000多名自杀性袭击者进入局势相对平静的阿富汗北部地区开展袭击活动。
塔利班指挥官哈亚图拉对路透社记者表示,“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做出了袭击美军基地的决定”。这名武装分子头目扬言,塔利班原本打算对美军基地展开“围攻”,以便消灭切尼这个异教徒头子。

  美国官员称,这次爆炸发生地距离切尼“近两公里”,因此只是一种“象征性的袭击活动”。可是《纽约时报》认为,上述爆炸说明,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五年后的今天,当地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余党的势力仍然非常强大。与此同时,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这两个美国最重要的反恐怖盟友却仍在互相批评对方“反恐不力”。

  切尼本次阿富汗之行安排得极为周密,因此塔利班不大可能提前获知这位副总统即将抵达的消息,但切尼因沙暴被迫在阿富汗过夜的消息却通过互联网和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开来。塔利班可能在得到了这个消息后,才临时派杀手偷袭美基地。结果,这名“人弹”尚未抵达油料车云集的美军哨卡就自爆身亡,否则后果将更为严重。

  塔利班“春季攻势”来头不小

  一些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人乘机发难说,切尼在阿富汗遭塔利班“炸弹欢迎”一事说明,布什政府在尚未肃清塔利班残余势力前,就贸然发动了一场新的战争,结果害的美军首尾难顾。目前,美国和英国都决定向阿富汗增兵,以便应付塔利班可能于今年春天发动的“血腥攻势”。巴格拉姆基地外的爆炸,拉开了这场战斗的序幕。

  此前,塔利班早已放风说,2000多名人体炸弹已经做好了出击准备。在切尼下榻的美军基地遭偷袭的情况下,1000多名塔利班“人弹”已出发的消息更是让美国寝食难安。2006年,有4000多人死于阿富汗境内的武装冲突,绝大多数都在塔利班成员频繁出没的南部和东部地区丧生。塔利班表示,今年要扩大游击战范围。

  2006年,阿富汗战局呈现两大特点:第一,塔利班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正面较量中损失惨重。第二,自杀性袭击事件激增。因此,2007年,无论塔利班还是美国政府,都将有针对性地调整自己的策略。游击战和人体炸弹偷袭战将使塔利班的主要进攻手段,美军则将在盟友配合下,全面清剿阿富汗的塔利班残余势力。

  尽管美国和英国宣称,向阿富汗增派军队是为了帮助当地人更好地恢复秩序并开展各类重建工作,但很多当地人却担心,外国军队的到来,可能要增加自己身边的流血冲突。他们认为,自己现在的生活还不如塔利班时期。塔利班成员至少还是虔诚的穆斯林,并推行严格的伊斯兰律法,现在自己身边却是土匪横行,小偷当道。

  阿民众抱怨:军警腐败不能保卫民众

  现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局势相对稳定,虽然这里极少发生塔利班武装策划的袭击活动,但当地人却对警察颇有微词。一些商家抱怨说,喀布尔的警察和强盗没有什么不一样,他们手持自动步枪,打着“严格禁酒”的旗号进入店内后四处搜查,并且将各类食品、香烟和酒精饮料统统拿走私分,甚至非法扣留和殴打工作人员。

  当地居民无奈地表示,这些警察身为执法者,却腐败透顶,素质极差,根本无法承担起保卫民众利益的责任。如果塔利班在首都发动攻势,警察们根本无法抵挡。比如,在开展搜查活动的时候,他们一边大口大口喝着啤酒,一边将各种各样的食品饮料装进自己的口袋,并且对饭店老板宣称,那些啤酒被没收,并一把火烧了。

  尽管阿富汗政府不许民众饮酒,但少数涉外饭店却能销售酒精饮品和其他不错的食品。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警察的待遇极差,他们往往会盯上饭店来“打打秋风”。由于不信任政府,很多村民发生纠纷时,去求助塔利班余党设立的地下法庭。另外,阿富汗军阀横行,他们通过提供免费午餐的方式,招募了大量支持者。

  阿富汗国内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工业,人们除了找机会帮助国际组织和外国军人做做杂事,就找不到什么更好的工作了。阿富汗民众希望,外国军人能优先考虑重建工作而不是一味同塔利班“打仗”。西方国家对此也很为难,如果塔利班武装人员频繁发动袭击,那么各种急需的重建工作又怎么能顺利开展实施呢?(记者高轶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切尼 | 拉姆 | 军人 | 巴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