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南京转基因草坪将扮美奥运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于飞金陵晚报报道2008年奥运会在即,一切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到时北京体育场馆将怎样“装点”,盛装迎接海内外的客人?记者了解到,省农科院专家研制的转基因草坪已经被北京奥组委员相中,其草种已于去年10月被带到北京市园林管理局基地试种,如果不出意外,第一批草种将会种植在北京工人体育场。

被北京奥组委相中的“南京草坪”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技术秘密?它有哪些先天优势?记者昨日采访了该项目的研究人——省农科院生物遗传生理所佘建明研究员。

  草儿爱生病 难住奥组委

  据了解,“草地早熟禾”是目前在北京地区被广泛种植的重要草种,这种草种主要是从美国、加拿大地区引进的,它尤其耐寒,在北京地区可保持四季常绿,另外它生长周期很快,性状优越,是非常适合在体育场馆种植的草种。不过佘建明说,“草地早熟禾”的各个草种却集体地不抗病,尤其是容易感染真菌性疾病,因此利用普通的杂交育种方法,无法获得抗病性的品种,在进行草坪后期养护的时候,常规的做法就是大面积喷洒农药,不仅养护成本很高,而且对于环境有一定的污染,这一点一直困扰着奥组委的专家。

  给草种“种痘” 集体防病

  省农科院农业生物遗传生理所的实验室,常年保持着26℃的恒温、60%左右的恒湿环境。拥有高科技含量的南京转基因草种就在这里培育完成。记者在实验室里看到:一台电动摇床上固定着两瓶培养液,在不停地摇晃着,保证这里营养介质达到绝对的均衡,在培养液里,通过激素诱导的细胞集成团状,非常有趣。佘建明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经过一天半的摇晃,可以使培养液达到最佳的营养状态,而在培养液里加入一种神秘的“农杆菌”(它实际上是一种长在树干上的肿瘤,对于植物有着极强的附着性)的微生物载体,并将它以“火箭运载”的方式植入健康植株的细胞团内部,就可以让植株对于疾病免疫,好比是给健康草种了“痘”。另外,由于“农杆菌”具有广谱性的优势,因此对于“草地早熟禾”的各种病状可以实现“集体防御”。很多人害怕利用转基因技术种植的草坪,可能会发生不利变异,但经过长期实验观察,专家发现该草种除了抗病能力提高以外,所有的优良性状都被很好地保留着。

  南京草种 正在北京试种

  佘建明说,这项技术的关键在于在种植农杆菌前,培养出了颗粒状的“愈伤组织”,在长达半年的培育过程中,专家们每天都要观测它的细微变化,并调整培养的方式方法,终于在世界上最先获得了成功。在项目的评审会上,前来评审的专家认为这项技术恰好可以解决目前体育场馆被广泛引种的“草地早熟禾”不耐病的难题,而之后,北京奥组委派专家到该草种大面积种植地——浙江进行考察,部分转基因植株于去年10月种植到北京市园林管理局的实验基地。经过一个生长周期的观察,有关方面初步决定,今年10月如果达到前期试验效果,这批草种将被种植到北京工人体育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佘建明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