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民俗专家会集南京发布《南京宣言》

  金陵晚报记者 朱波金陵晚报报道刚过去的春节多少让人有些意犹未尽,放鞭炮、贴春联、迎财神,一系列民俗活动重新恢复及被重视后,这个年过得似乎比往年热闹不少……开始上班了,不少人还在啧啧回味那些地地道道的“中国式大假”,心里面嘀咕着:怎么劳动节、国庆节大假就没有这么热火呢?!这个问题民俗专家们也在努力思考,他们甚至想要“颠覆”一个已经让国人习惯了的事实:为什么我们不能在过年时休息更长一些时间?为什么我们的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不能放假,甚至是放长假?昨日,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民俗学会和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组委会主办,南京市旅游、东西方艺术家(纽约)协会民俗艺术委员会、南京旅游协会和《中国旅游地理》承办的“中国年俗文化保护与旅游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和地区的百余位民俗专家昨天齐聚南京,就“传统节日应放假”、“春节申遗”等话题进行热烈讨论。会议上,专家们联名通过一份《南京宣言》,宣言建议:政府应当尽快为“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放假”进行立法,使得假期更好地和民俗文化结合起来。

  专家联名提出《南京宣言》

  这份名为《年俗文化保护和旅游发展南京宣言》(简称《南京宣言》)由中国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辽宁大学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名誉会长田青、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委员会委员乌丙安、北大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段宝林、兰州大学教授、副会长柯杨、南大历史系教授范毓周等数十名专家联合起草。《南京宣言》认为:年俗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和文明的结晶,是发展旅游的重要资源,社会各界应对年俗文化的保护和利用予以充分重视,建议加快对传统年节假日的立法工作,重新调整公众假日,使传统年节的文化传承活动有一个合理的假日空间。同时加强对传统年俗文化的观念和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比如社火、秧歌、花会、庙会、花灯、剪纸、面花、玩具、年画、春联、说唱、竞技、礼仪等传统形式。《南京宣言》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启动春节申遗工程,以推动中国年俗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成为人类共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清明中秋才是“黄金周”

  清明节、中秋节是否应放假一直受到社会关注。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柯杨认为,传统节日放假的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好多问题,比如经济消费、民族政策,还有放了假干什么的问题。“看起来简单,实际上需要慎重研究。”据介绍,早在2004年,中国民俗学会已经承担了政府有关部门的一项课题,对传统节日与法定假日之间的问题进行研究。专家们提出的“过节改革”方案大同小异。柯杨自己就提出:把原定的春节假日加上除夕这一天,使民众有准备过年的时间;缩短“五一”、“十一”这两个黄金周,最多放假3天;将多余的假期分配给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甚至七夕等传统节日。记者了解到,还有专家提出缩短“五一”、“十一”,而将清明节、中秋节确定为新的实际上的长假。“无论是哪一种方案,都表达了一个意思”,柯杨表示:传统节日应当放假,而且放长假。

  节日应当向传统致敬

  另一位与会专家——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大教授高丙中则表示:改革节日放假,是对中国文化的一次致敬。高丙中对比了中国目前的公众假期和民俗节日的性质:目前的公众假期,是以国家公职人员作为主要推动力量积极推动的过节框架,即以“革命”、“建设”作为基础的公假。这种节日价值观的最大不足是与传统脱节,忽视了节日的“民族性”。比较起来,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基本都是以其本民族的传统假日作为最重要的假期。高丙中告诉记者:事实表明,尽管关于假日的政策曾一度有“抛弃”传统的倾向,但是传统实际上是很难被抛弃的。从鞭炮被禁再解禁的历程中可以看出,人们是多么欢迎民俗的东西。

  唤醒传统不仅靠放假

  由于是与梅花节一同开幕,与会的专家们对南京春节前后的年节气氛表示了认同。南京不仅拥有世界级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统计,南京地区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74种、其中南京云锦、金陵刻经、秦淮灯会、金线金箔等4项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云锦织造工艺正在积极申报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白局等正在申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南京正在年俗文化保护和旅游开发上进行重点包装。专家们对南京人过年“逛夫子庙灯会”、“听栖霞寺新年钟声”和“去梅花山赏梅”3件乐事表示了赞赏,认为南京在民俗文化与旅游产品上作了很好的结合,以灵活的形式传播丰富的民俗文化,让人们在愉悦的旅游活动中回归传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委员会委员乌丙安,当前要唤醒民众对春节等传统年节的文化记忆,不仅仅是依靠放假,而应该“民间办节、政府支持”,政府应当效仿过去“与民同乐”的传统机制,用财政支持和创新手段,积极为老百姓创造年节文化氛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杨 | 乌丙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