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潜洲生态湿地被规划为换乘枢纽

  近期,由于跨江发展被热议,江北居民的交通出行乃至南京江北江南的交通格局被列入重点关注中。而新的连接江南江北的轮渡线路和跨江的大型水上运输方式也顺之而出。开发湿地潜洲,建成大型换乘枢纽,并配备四条栈桥和人车两用的滚装船,被称为为拥堵的长江大桥这条血管做“搭桥手术”。

  [现状]

  长江大桥成跨江发展的瓶颈

  2006年,大桥机动车8小时混合交通量由2005年的22128辆增加至25684辆,增幅达16.1%,现每24小时的机动车交通流量已高达6万多辆,远远超出大桥的设计通行能力4万辆的标准。

  而且江北众多大型楼盘,都集中在大桥北路、浦珠路一带,仅以明发滨江新城、威尼斯水城为例,两楼盘位于长江大桥东侧,滨江大道以北,占地6100亩,建筑面积620万平方米,两处住宅群完全入住后,居住人口将达到10万人,按50%需求通过大桥进出主城,预计日单向客流将达到5万人次,将加剧大桥拥堵。

  [权宜之计]

  中山码头到明发滨江之间开通轮渡如何缓解大桥交通拥堵,相关部门提出的一个权宜之计是“开辟中山码头至明发滨江新城的轮渡”。

  按照有关单位的方案,在明发滨江新城与威尼斯水城之间新建一座码头,从中山码头到该码头之间新开辟一条轮渡,这两个码头之间的航线距离为4.5公里。航线开辟后,将全部采用新型的水上游艇。此种水上游艇可容纳50名乘客,时速可达到25—30公里,只需12分钟就可从明发滨江新城到达江南。而且江北的居民通过新航线到达中山码头后,可换乘码头的公交线路。中山码头目前有31、34、307、54等5条始发及2条过路公交线,市民下轮渡后可“零距离”换乘。

  [大胆设想]

  将潜洲开发为大型换乘枢纽

  但有关部门表示“在中山码头至明发滨江新城之间开辟轮渡仅属权宜之计。缓解长江大桥拥堵的另一大胆设想是新搭一座“桥”。

  方案具体为:将潜洲(可开发面积达百万平方米以上)开发后,建为大型的换乘枢纽,可容纳大量的车辆停靠。然后在潜洲北面的上、下游各建造1座可以停泊滚装船的码头,在潜洲的南面架设4条与大兴码头相连的栈桥,潜洲就有了与陆地相连的通道。就可以将需从南京长江大桥通行的拥堵车辆通过滚装船疏散至潜洲,再通过与大兴码头相连的栈桥到达长江南岸的南京市区。“北码头,南栈桥”,有关单位还规划为此配备滚装船(就是可供数十辆车及数百名乘客同时摆渡的大型渡船)。这样一来,就能及时中转从大桥过江的车辆,等于说长江大桥两头的车辆可通过水路在潜洲中转,绕开了大桥到达对岸。

  [争议]

  缓解大桥交通要不要牺牲生态湿地?

  从示意图上来看,通过潜洲北部的码头、南部的四条栈桥,的确通起了长江两岸,成为与大桥平行的另一条桥。目前这一规划已经进入论证,如果规划通过论证,其代价就是“潜洲湿地被破坏”。

  南京四大环保组织近期联合发出呼吁:因为大多数珍稀的候鸟,都是在潜洲这一湿地内活动,所以他们请求将此地作为南京的候鸟保护区,永远不要开发。

  虽然有关部门称“潜洲开发不会破坏长江的生态环境,潜洲也完全适合开发为车辆换乘和停靠枢纽”,但一旦潜洲被动,其直接的代价就是“原生态湿地的破坏”,等于与自然抗争,牺牲原生态。反对方直接反问“这样值吗?缓解大桥交通一定要以牺牲生态湿地为代价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