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去年家庭暴力投诉下降

  本报讯(记者张瑾)在市妇联去年所接待的投诉中,家庭暴力、婚外情成为热点,均占到了投诉总数的22%左右。在家庭暴力案件中,投诉量下降了5个百分点,其中丈夫外遇、赌博酗酒,家庭经济纠纷成为了对女方实施暴力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在2006年西安市妇联所接待受理群众的来信、来电、来访中,法律咨询等法律类投诉占全年来访人数的21%,婚姻家庭类投诉占全年61%,工资拖欠、生活困难等经济权利类投诉占全年来访人数的6%,强奸、性骚扰等人身权利类投诉占4%,其他综合类投诉占全年来访人数的8%。在其中的数量最多的婚姻家庭类投诉中,家庭暴力投诉、婚外情投诉均占到了35%。

  回顾一年的案件,市妇联权益部的工作人员总结了去年信访接待三个特点:

  家庭暴力多因丈夫外遇赌博酗酒

  去年家庭暴力的投诉与2005年相比下降了5个百分点,占投诉总数的22%。去年我们受理的家庭暴力案件中,起因多为丈夫外遇、赌博酗酒,或是因家庭经济纠纷而对女方实施暴力。由于法律对家庭暴力行为的认定和制裁缺乏可操作性的法规,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对反复施暴,又构不成犯罪的家庭施暴者采取措施较难,这就使侵权者变本加厉地加害于妇女,而受害妇女往往一忍再忍,不敢求助于法律,或难以得到法律的帮助。

  再婚老年妇女面临养老难题

  我国已经进入老年化社会,在婚姻家庭类的投诉中我们可以看到老年再婚群体不可忽视。她们投诉自己在家庭中得不到“应有扶养权”,却又不愿(或不能)通过诉讼解决“扶养权”问题而反复求助我们,成为信访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妻子再婚时身体健康,为家庭操劳家务,丈夫的子女们还能忍受。但待妻子年老或生病,丈夫及子女就会当成累赘,对其非常苛刻,不给治疗,生活得不到保障。目前还需得到社会关注与有关方面的支持。

  婚姻家庭经济问题较突出

  主要是反映夫妻、老人家庭经济引起的纠纷问题,占婚姻家庭类的20%。

  其中子女抚养权和共同财产分割问题成为离婚纠纷中的焦点问题。离婚诉讼中为住房所有权、子女抚养权相持不让,财产分割中隐匿财产现象造成的分割不公,离婚后对方不执行法院判给子女的抚养费,抢占老人住房等问题均成为影响家庭稳定、影响子女生存教育环境的棘手的不容忽视的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