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江西一村庄7人死于肝病 村民疑是井水问题(图)

江西一村庄7人死于肝病 村民疑是井水问题(图)

村中的一些水井仍在使用


  一村7人死于肝病(图)

  横峰县青板乡染店自然村的井水疑为“元凶”

  核心提示:横峰县青板乡下阳村染店自然村是一个只有22户,共98人的小村庄。从1999年开始,厄运开始降临到该村,截至2006年底,该村有8人死于肝癌等疾病,其中有6人是青壮年。22户人家,每个家庭都有成员患上肝炎。2月27日,记者前往青板乡采访。

  8名村民死于癌症等病

  横峰县青板乡下阳村染店自然村离横峰县城22公里,与弋阳县葛溪乡无锡村隔河相望,22户98位村民在这里居住。

这个村的村民很多是60年前,从下阳村其他的村庄搬迁到这里。这里的村民以姓李为主,余姓和蒋姓相对来讲少些。

  10年前,这里的村民都要到数百里外的地方挑井水吃,由于井离村庄较远,从1998年起,村民便陆陆续续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打井取水。谁知一年后,厄运便开始降临到这个村庄。

  1999年,54岁的村民李桂才死于结肠癌;

  2000年,李兰中年仅3岁的儿子平平死于肝炎,之后2岁的女儿也死于肝炎;

  2001年,47岁的余长目死于肝癌;

  2002年,38岁的兰天姩死于肝癌;

  2005年,46岁的蒋树和死于肝癌;

  2005年,33岁的李兰荣死于肝癌;

  2005年,47岁的吕新香死于心脏病及肝炎。

  这些死于肝癌等疾病的家庭,有的是一家占了两个,有的是一家数人患有肝炎。

  余长目的儿子余斌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余长目2001年到医院检查发现患有肝癌,没多久就死了。2005年,他的妈妈吕新香也死于心脏病及肝炎。他的弟弟余小兵也患有肝炎,他因长期在外务工,幸免与难。

  李桂水拉着记者的手说,他33岁的儿子李兰荣原是青板中学的老师,2005年检查出患有肝癌,不到一个月就去世。他的媳妇李秋兰今年34岁,有十多年的肝炎病史,一直没有治好。

  村民蒋检和告诉记者,全村22户村民,每家每户都有一人以上患有肝炎。蒋检和拉着记者来到他家,发现他家烧水的锅有一层雪白的污垢。记者试图用手剥下来,但一点也剥不动。

  井水水源有问题

  由于众多村民身患恶疾去世,引起了村民的警觉,村民开始怀疑是水源的问题。2005年,李桂水等4户村民从自家的井中取水,拿到横峰县卫生防疫站检测,这一检测把村民吓了一跳。

  李桂水送水检测的结果是菌落总数2000,标准值小于或等于200,超标10倍以上。总大肠菌群1100,而标准值小于或等于11,超标也在10倍以上。送检的4户村民,菌落数和总大肠菌群这两项指标,全部超标数倍以上。菌落数和总大肠菌群这两项指标超标,意味着不符合“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二级水源标准。

  之后,染店小学学生体验,发现有众多学生患有肝炎。于是,村民将小学的一口水井用水泥块封住不准使用,但其他几口菌落数和总大肠菌群超标的水井仍在使用。

  防疫部门深入调查

  2005年6月17日,横峰县卫生防疫站派人深入到青板进行调查,并形成一份《关于青板乡下阳村染店自然村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报告指出,该村民小组依山而建,整个村庄坐落于山脚底,总体卫生条件较差。青壮年6人死亡,大部分是消化系统疾病所致。调查人员认为该村生活饮用水条件差,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改善该村生活饮用水条件。针对该村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多的特点,建议该村村民进行身体检查,并进行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疫苗接种,以提高人体机体免疫抗病能力。

  下阳村村委会主任李正兴向记者介绍了当地的有关情况,下阳村的水质确实有问题,烧的开水有酱油色,吃过的茶杯有痕迹,打了这么多井,几乎没有一口是好井。2006年12月,下阳村送井水到横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是锰的含量超标。锰的含量超标,能引发全身性疾病。

  横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军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整个青板乡水质比较差,检测的结果是锰的含量超标,加上菌落数和总大肠菌群超标,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

  政府积极采取措施

  现在染店村民余斌家和李家已搬出染店,到异地安家。其他村民因经济上的问题,一时还不能搬迁。

  为此,青板乡党委和政府也很重视,向有关部门打报告,要求建造水塔,以改善村民饮水问题。目前,横峰县水利局也已着手向上级申报染店饮水项目工程资金,预计2007年底,染店饮水问题有望彻底解决。(文/图 记者艾世民)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桂水 | 蒋检 | 李兰荣 | 吕新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