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针打06年市场回望 自主品牌针打唱响回春潮

  过去的一年,针打没有沉寂,反而继续保持着难得的稳定发展,并且在新的行业和市场找到了增长点。与国外厂商力争扩大其市场份额相应成趣的是,国内自主品牌的良好发展在2006年形成了一股春潮,自主品牌的上升势头成为2006年针打市场的亮点之一。

  格局:针打不倒 自主品牌回春

  2006年已过,针打将终结的消息再次得到了有力回击。虽然喷墨和激光打印机市场发展迅速,但是随着金融财税,政府信息化、以及窗口行业等信息化建设的深入,针打“老树发新芽”,仍旧以经济耐用、成本低廉、多层拷贝能力等优点捍卫了在特定行业外设应用市场中不可替代的主角地位。

  据业内人士分析,政府、金融、税务、电信、邮政、教育、流通、能源、医卫等构成了2006年针打应用的热门行业,国内针打市场总体需求预计比同期增长5%-10%。近几年针打市场稳中有升让更多的国内外厂商瞄准这个市场。去年7月,OKI在北京成立独资公司,升级中国战略,并且首次携手神州数码,回归总代销售模式。爱普生更是连续中标邮政、林业、制造业等金额逾百万的大单。本土企业中,实达等民族厂商立足自主创新,积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并取得突破,同时实达自主产品在市场方面表现也是捷报频传,全年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国打印机产业的自身核心价值,作为中国打印机专委会会长单位的实达外设积极开展自主研发,掌握了针打核心技术。在2004年,实达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票据打印机,此后,国内针式打印机厂商的自有品牌产品也不断推陈出新。国内自主品牌在这几年中一直保持着上升的势头,2006年自主品牌的回春之势更加明显。

  产品:以我为主 创新率先

  从产品角度来看,06年针打市场遍地开花,新产品层出不穷。国内外厂商在产品研发上更加注重发挥自身实力,科技创新。

  通用针打、平推票据打印机、存折打印机等各类针打产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用针作为最成熟的打印技术,其具有多层拷贝功能、低廉的打印成本、维护简便等优点,在教育、财政、部委等领域处于小幅攀升阶段,在其他领域仍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正是顺应这一市场需求,2006年,针打市场面向客户需求的产品设计创新成为最热门话题,各种创新也层出不穷。为适应这些行业的需要,去年各厂商推出的通用针打新品,如OKI窄行通用打印ML1190C、实达自主品牌宽行LQ-1900KIII系列、映美窄行LQ-300KIII在打印速度,整机性能与品质上进一步升级,并且更加注重产品的操作便利性、人性化设计以及节能环保性。

  与通用针打相比,平推票据打印机成为了针打市场的应用主流。有专家表示,宽行平推票据打印机正在撕破专业和特殊行业应用的面纱,有逐渐替代宽行通用针打的趋势;窄行平推票据打印机的应用范畴则更加广阔,涵盖票据和窗口打印领域的各种业务层面。因此,在2006年,类似于实达BP-650K这类具有广泛介质适应性和小卡片打印功能的票据打印机大受欢迎。

  作为针打家族重要的成员,存折打印机在市场上的表现同样抢眼,而实达BP-3000+存折打印机依然是高档存折打印机市场的两大主流产品品牌之一,凭其高速、低故障、模块化设计等杰出的产品性能,已在证件打印、存折打印等相关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产品的性能与服务,创新能力和自主研发实力将成为针打市场的重要竞争筹码,拥有自有技术的民族自主品牌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前途。

  市场:三大领域 寻求突破

  据打印机业内人士分析,2006年除了金融行业外,打印外包、非金融行业以及海外市场等方面的业务发展,也是拉动针打厂商业绩增长的重要力量。

  以高端打印外包为例,行业内正呈现出从单一硬件提供商到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行业用户将打印等IT项目外包,以此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打印外包市场潜力和活力不容小觑。同时,国内企业凭借自身的实力开始登陆海外市场。除上述两点外,针打产品在非金融行业表现突出,如国地税、移动、石化、教育、电力、邮政、铁路、民航、医疗卫生、中小企业等行业都释放出针打新能量。

  国际品牌因技术和规模优势在这几大领域占据已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是国内自主品牌也在不断努力着寻求突破。据了解,实达打印机已经构建了海外市场的初步轮廓,并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实达HELPS方案已经成功进军高端打印外包服务市场,在平安、太保等寿险领域已成为最著名品牌之一。

  编者按:

  2006年国内针打市场虽然表面波澜不惊,但针打市场竞争的程度却是相当激烈,国外老牌劲旅爱普生、OKI、富士通等打印机厂商扩张市场的雄心依然不减,以实达为代表的国内企业也在自主品牌上悄然布局,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可以预见,2007年随着金融财税、政府信息化、中小企业信息化以及窗口行业等信息化建设的全面推进,将会为匀速增长的针打市场注入一股强劲的动力,在这场新的角逐之中,产品的性能与服务、厂商在行业领域的经验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将成为决定胜败的关键。其他厂商是否能够借此东风追上爱普生、OKI等领跑者的脚步,我们将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