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专家谈07地方公考申论热点:新闻监督问题

  金路专家谈07地方公考申论热点:新闻监督问题

  陕西警院教师 北京金路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祖华

  一、现象(问题及原因)

  新闻监督的作用日趋明显,当前发行的社会焦点大部分是通过新闻监督进行曝光的,有些社会焦点存在的问题是通过新闻工作者的努力得到解决的。

  二、概括剖析

  新闻监督,是对政府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进行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新闻监督是通过舆论压力使得政府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能力,新闻监督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象焦点访谈报道公布的政府存在问题或政府工作人员某些行为就很有促进力。

  三、措施对策

  第一,进步加强、完善新闻监督立法,赋予新闻监督更大的权限,明确新闻监督的范围、新闻工作者人身安全及保护和结果处理程序等。第二,对新闻监督的作用要辩证的认识,让新闻来监督政府行政是正确的,过分地强调新闻监督,而忽略其他监督程序,甚至忽略政府部门本身的职能作用,就有些走入歧途了。新闻监督的惯性会让政府部门有个依赖性,新闻媒体没有报道到的问题就不整改、不解决,反而使一些本应该解决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从而堆积成为新的老问题,等待新闻媒体发现了在解决。在这方面来说,新闻监督助长了政府部门的懒惰性,变得消极行政。老百姓会有一个错误的认识,就是新闻不报道的问题是得不到解决的;第三,政府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应该加强自身的建设工作,应该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减少问题和不规范行为的产生,减少和避免新闻媒体的暴光;第四,政府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对新闻媒体暴光的问题或行为要引起高度重视,确实存在的要立即改正并制定类似问题或行为的发生。

  本资料由育路网独家提供,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