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北方网

被快乐包围的津城慈善人(组图)

  编者按:2007年1月9日,由中华全国慈善总会主办,人民政协报协办的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暨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评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其中,本市森氏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森仪、天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元、环渤海金岸集团董事长李庆云、荣成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著名画家梦玉、荐福观音寺住持释妙贤、东海水泵厂厂长王本强、澳利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顺等8人获得了“中华慈善人物”称号。

  如果说,“助人乃快乐之本”,那么,慈善家就是被快乐包围着的人。记者将陆续向您讲述本市8位慈善人物的快乐生活。这次的4位慈善人物已经上场……
王本强和他的孩子们

  昔日“一民”今仍热肠

  王本强59岁

  天津市北辰区东海水泵厂厂长。十年来资助各类公益事业10余项,累计出资38万余元。

  提到王本强,天津人对他并不陌生。十年前,他化身“一民”自费在《天津日报》刊登广告:有人发现无盖井危及人民群众安全,又无人管的,请打传呼通知“一民”,我们将免费安装好。

  这位1947年出生于北辰区天穆镇王庄村的农民企业家,至2006年已资助社会孤儿20余名,特困学生150余名,扶助残疾人和特困户100多户,支援各类公益事业10多项,累计出资38万余元。


  见到王本强时,他满面倦容,“管理这么个小企业,什么事都得亲力亲为,累啊。”简陋的办公室中,王本强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和奖杯格外显眼。“证书太抽象了,给你讲几个小故事吧。”生活中的老王,是个直肠子、真性情的人。他告诉记者,许多事都是他忽然遇到马上决定帮忙的。

  一年冬天,王本强正在一家小饭馆里吃烩饼,一位30多岁的残疾人走进店里收废品。通过他与老板的谈话,王本强知道其妻子患重病,两个年幼的女儿没钱上学的家庭窘境。

  “日子真的过不下去了,谁能帮帮我啊?”那位姓刘的残疾人话音刚落,王本强这边一句“我管”已经脱口而出。当天晚上,老王就找到小刘家,送去了米、面、油和400元钱。他还叮嘱小刘的妻子注意身体,等病情缓解了,自己就出资让他们一家人做点小生意。

  让老王没想到的是,几个月后,小刘的妻子就去世了,而小刘也因为精神压力过大自杀身亡。两个小女孩成了孤儿,王本强义不容辞当上了她们的“爸爸”。

  在众多将王本强称为“爸爸”的孤儿中,身世最凄惨、社会影响力最大的,要数山东烟台的小臧静了。在一起车祸中,臧静的父母当场死亡,婴儿臧静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过着拮据的生活。

  从当地媒体得知小臧静的情况后,王本强几经周折找到了她家,从此每月寄去100元钱。今年,小臧静已经7岁了,前不久为王本强寄来了近照。老王的相册中,至今还珍藏着臧静2岁时为他画的一幅水彩画。

  十年来,王本强资助的贫困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已经有十几人考上了清华、北大等名牌高校。而王本强最开心的事,就是一遍又一遍地读着受助者寄来的感谢信。

  有一个失去父母的孩子在给王本强的信中写道:“我在父亲的坟前对他说:‘您把我丢在这个世界上,我很害怕。’”看到这句话,王本强哭了。他随即找到了这个读初中二年级的小女孩,并开始长期资助她的生活。

  “王叔叔,谢谢您,在我最孤独无助的时候是您用温暖的手帮我渡过了难关。后来我到父母的坟前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开办敬老院和孤儿院,让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爱和温暖。我还要经营一家小饭馆专门为那些曾经服刑的人提供工作。”女孩随后寄来的几封信让王本强倍感欣慰,他高兴的是这个孩子从此能够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愉快地生活,并且怀着长大后也要做一个好人,来帮助其他弱者的美好理想。

  在王本强的办公室中,保存着来自全国的300多封信,老王说,他的快乐就来自于这些信中最朴实的话语。

  王本强从事慈善工作多年,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每逢春节前,老伴李荣兰帮着王本强把米面油送到村里的特困户家;为马路义务安装井盖时,三个儿子更是一起上阵;而爷爷的善举也时刻影响着孙辈们的生活。

  大孙女王松园在看过爷爷珍藏的那些信后,把爷爷热心帮助他人的事迹写到了自己的作文中,她告诉老师,自己要做像爷爷一样的好人,赢得更多人的尊重。

  这些年,厂子里的经营状况不是很好,一年的纯利润大概有十几万元,除去厂里的日常开销10万元,绝大部分收入都被王本强捐赠给了他人,而他自家的生活十分俭朴。一辆“飞鸽”牌自行车伴随了王本强十年。就连每次带着孙子孙女们逛超市,王本强都规定他们每人不能买超过三件东西。

  每年春节,都是王本强家里最热闹的时候。登门拜访的人络绎不绝,全国各地邮寄过来的特产多得堆满了房间。凡是有通过短信拜年的,孙子孙女们都抢着替爷爷回复,每到这时,王本强那个高兴劲儿就甭提了。123[4]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本强 | 慈善 | 人物 | 臧静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