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继商业车险主险统一后 车险附加险4月统一条款

  4月起车主无论找哪家公司投保汽车保险,有可能面对基本相同的条款,而不用费心在各家公司间来回比较了。继去年商业车险主险统一条款之后,包括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在内的6个附加险也将统一条款。各家保险公司将于4月1日启用由行业协会制定的新版商业车险条款。

  6个附加险将统一条款

  记者昨天了解到,将统一的车险附加险包括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不计免赔率特约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和可选免赔额特约险6个附加险种。据保险公司人士透露,此前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牵头下,人保、平安、太平洋财险等几家大保险公司已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进行过数次关于附加险统一的研讨。

  目前市场上的商业机动车辆保险(主险),共分A、B、C三款产品,各家保险公司可以从中选择一款开展业务,产品间差异微乎其微。

  而现行的附加险是保险公司各自推出的个性产品,投保人选择起来比较麻烦。6款附加险统一后,将与以上三款商业车险配套。各公司可自主选择,而选择相同类别产品的公司,将执行统一的条款。避免同名不同责任过去附加险不统一,同样名为“盗抢险”,但在不同保险公司的赔付有可能完全不同:车主车丢了,这家保险公司是100%不计免赔,即全额赔付,而另一家只赔80%,最少的只赔50%。但大多数车主投保时只关注是否上了盗抢险,却很少留意是否有条款“陷阱”。

  这种现象还表现在“划痕险”上,有的保险公司规定是只赔“意外划痕”,而故意划痕不管。

  “条款统一后,车主投保就省心多了。同名的险种会得到同样的保障,有利于保证投保人的利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管贻升说。他同时认为,车险附加险条款应该统一,但费率可以有差别,保险公司不能在保险责任范围上打折扣,但可以竞争价格让车主选择。

  车主若“转会”良好记录要作废车险附加险统一后,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将从价格转到服务上。大的保险公司凭借实力,容易吸引到客户,小公司将会更主动地改进服务。阳光财险北京分公司车险部总经理助理何彦辉表示,车主投保时首要的是看服务,比出险后是否索赔更方便。既然买保险在条款和费率上没有多大差距,那么4月份后续保的车主就有可能“转会”——换一家服务承诺更好的保险公司。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保险公司还未共享商业车险信息,因此车主上一年度的出险记录很难在“转会”时完整带到新公司,所以想要以无出险记录要求费率折扣,车主还需要费一番力气和保险公司谈判。

  “目前交强险信息已经实现共享,而京城部分保险公司为打击骗赔也共享了车辆理赔信息,已经走出了第一步。”中华联合保险北京分公司车险部经理李扶坚认为北京有望尽快实现车险信息行业内的“通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