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励精图治求发展

  衡阳市华岳电子工程学校现隶属于衡阳市教育局管辖,是一所带大专班的民办中等职业技术院校。现有大、中专两个办学层次、64个教学班,4172名学生(其中大专10个班,487人)、236名教职员工,校园由分为南北校区的本部及两个分部组成。

面积300亩(非产权),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800万元。大专部设有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电工程、商务英语等专业;中专部设有电子应用、电子通讯、机电一体化、计算机应用、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网络营销、电脑文秘、商务英语等专业。

  历史沿革

  1993年9月,华岳现任校长罗文政自筹资金,租赁衡阳市蒸湘北路小学部分场地,创办湘粤学校。学制性质为短期培训班,专业为家电维修,聘请教职员工28人。学员毕业后被推荐到广州等沿海城市。

  1995年7月,罗文政等三人将湘粤学校更名为衡阳市育才学校,学制性质亦随之改为学历教育,校址迁租到蒸湘路小学及建湘柴油机厂子弟中学。主要利用信函等宣传渠道招生,当年招生180人,生源限于湖南境内。

  1996年7月,罗文政挂用衡阳市胜利学校校名办学,校址迁租到衡阳市内衣厂内子弟小学,聘请教职员工26人,当年招生126人。

  1997年4月,经衡阳市教育局批准,学校正式命名为:衡阳市华岳电子工程学校。罗文政任校长,何宝仁任常务副校长,有教职员工15人。同年5月,校址迁租到459部队空军医院大院内,仍通过信函等宣传方式,当年招生325人,生源分布由湖南发展到湖北、贵州等省。至此,学校初步摸索到老生带新生的行之有效的招生模式。下期开学之初,学校首次对新生军训。

  1998年,罗文政任校长,李达通任常务副校长,周倩任副校长。有教职员工30人。上期,创制出《衡阳市华岳电子工程学校校歌》。下期,招生364人。生源分布发展到甘肃张掖市、天水市及陕西合阳县、眉县、旬邑县等地。

  1999年上半年,因为空军野战第八师师部从山西迁到459部队医院大院内,华岳于同年7月14日,迁址到衡阳市珠晖区虎山路1号,即广州军区空军衡阳干休所内至今。本年度,因搬迁校址、学制延长等原因,只招生226人。

  2000年,学校着力推行老生带新生的招生模式,招收新生700人。在校学生增加到1000人。在校教工45人。同年8月,南校区新教学楼落成。下期,制定校训:励志、勤学、求实、创新。《华岳之声》创刊。

  2001年,学校招收新生932人,有教职员工71人。本部南校区女生宿舍楼落成。另择校舍,增设一分部。南华大学在华岳设立函授站。新办戴帽大专班1个,新招大专生31人。

  2002年,学校招收新生1680人。《新生入学教育材料汇编》首印。在校学生2600人。教职员工126人。余天桂任常务副校长。本部南校区新综合实验楼落成。实验设备配套添置完备。同年6月,中共衡阳市华岳电子工程学校支部委员会成立,余天桂任支部书记。周倩、黄春来等成为第一批预备党员。

  2003年上期,《华岳文苑》创刊,首届大专生毕业(18人)。同年8月,本部北校区新教学楼、新学生宿舍楼等配套工程完成并投入使用。9月招收新生2380名,教职员工208人。下期。《华岳制度汇编》首印。《华岳教研》创刊。年底,重新创制校歌《华岳之歌》。

  2004年,上期,第二届大专毕业生64人,中专毕业生1268人;下期,因上年招生爆满,限于场地,招收新生控制在1986人。再次另择校舍,增设二分部。自编教材《求职之路》一书脱稿。

  2005年上期,大中专毕业生1728人(其中大专毕业生124人)。自编教材《求职之路》、《文化知识必读》首印使用。

  办学思想

  华岳办学的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三个面向的办学方向,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把华岳发展成为高素质、有特色、实用性广、示范性强的高等职业技术专修学院。在这一总的指导思想统率下,学校明确提出了有关办学的一系列基本观点。即:坚持三个一切的办学宗旨,坚持有时代精神、一专多能、有健康的体质和心理的育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人和兴校的管理思想,坚持以德育工作为先导,以后勤工作为后盾,突出教学工作主体的运筹方法,坚持固诚信之本、图长久之荣的发展方略,坚持基本理念不变而内容与时俱进的开拓进取精神等等。

  办学特色

  华岳能够生存、发展、壮大,归结到一点,就是因为华岳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同时,能引社会和市场需求的活水,不断激活、拉动学校在各个阶段工作的全局,从而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始终保持一种办学的活力。

  1、机构健全,治校正规。学校设有校务委员会,由校长、党支部书记兼常务副校长、副校长、办公室主任、大专部、一、二分部主任七人组成。这是一个决策机构。招生规模、新专业设置、重大建设投资、新校址选定等,由校长召集校务会议,听取意见。在分工方面,校长统管全局,(直管毕业生安置工作);书记兼常务副校长分管党务及学校日常工作,主抓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副校长分管财务、后勤及招生工作。下设办公室、教务处、学生科、教学督导室、后勤处、招生办、安置办、大专部、一分部、二分部。办公室设有正副主任二人;教务处设正副主任四人,管辖教研组、实验室、机房等;学生科设正副科长五人,下辖班主任、团委会、学生会;后勤处设正副主任三人,主管食堂、水电、财务等。大专部、一、二分部,各设正副主任二人。格局井然,运转正常。

  2、制度完备,常抓不懈。在13年的办学实践中,华岳逐步摸清了民办学校的发展规律,据此制定、完善了整套规章制度。从思想工作到教学工作到后勤工作,从领导到教工到学生,方方面面大大小小都囊括到了。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学校按制度约束的对象不同把制度分别印成三本,分发给领导、教工和学生,并且狠抓落实。如学生科在落实学生管理制度上毫不含糊。4个正副科长和16个干事编成4个小组,轮流值班,做到校园日夜有岗,岗位日夜有人。为了校园平安,他们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是班级管理。学生科对班级量化考核,数年如一日。学习、锻炼、卫生、就餐、就寝、纪律等方面的分项考评结果逐天公布,综合考评班级排名,每周头天早晨升国旗时通报。班主任一天八到位,由检查人逐次登记,每天下晚班班主任必须到学生科签到。

  3、治校先治本,育人先育心。在民办学校中,华岳率先成立党支部,配备德育领导班子,形成党支部(支部办)--团委会--团支部、校长室--学生科(学生会)--班主任(班委会)的双纵三横的德育工作格局,并通过紧密联系,吸纳家长成为这个队伍中的当然成员,同时聘请老干和司法工作人员为德育课的兼职教师,形成德育工作的强大阵容。校长、书记牵头,既分线分层分人各司其职,又同心同力同步齐抓共管。通过各种情况通报会、经验交流会、现场会、主题班会、阶段校纪班风讲评会,评先评优,管理理论短训班,努力提高这支队伍的责任感和专业素质,形成德育工作实、准、稳、严、细、活的六字思维运作方式。华岳对学生的管理不靠时下一般学校所采用的封闭性管理的凝固性标志--那一圈高得让学生不可攀越的围墙。华岳把围墙筑在学生心里。华岳人认为:最深刻的沟通是心灵的沟通,最可靠的围墙是心灵的围墙。基于这个认识,华岳形成了自己的弹性管理思路。在整个德育工作中,特别注意培训学生干部,努力实现学生自治和学生自我教育。举个小例子,华岳不请清洁工,但华岳校园从来干干净净。原因是学校划分了卫生责任区,各班自扫自管,学生会通查通评、逐天张榜公布,以期互看互促,从而达到净化校园的目的。融一个情字于思想教育、文化学习、日常生活及其他各个方面,是华岳的宝贵传统。规律性的东西规律性地把握。如每届新生千里迢迢而来,人生地不熟,学校就事先具体细密地安排好各个环节的接待工作。又如逢年过节,学生易动故乡之思,学校领导就事先组织慰问小组,分头下班慰问,参加各班的节目活动。特殊关爱送给特殊的学生。对身处危难中(事故受伤、急病)的学生,则倾注全力救助,护送入院,发动捐款。学生李永享(甘肃)、徐敏鹏(陕西)、张志辉(贵州),刘利萍(甘肃),在急困中都受到过华岳师生的捐助。

  4、始终突出教学中心,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师队伍的配备上,华岳通过精心选聘、严格管理、积极提高、保证稳定的措施,已经拥有一支数量够用、质量精良的教师队伍,(现有享受国务院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两人,中高级讲师、高工、副教授以上职称22人);在教学管理上,持之以恒地执行三查一结制度;在课程开设上,应时调整专业设置和课时;在教学方法上,加大实验课的力度,不断更新教学手段;在教师提高上,通过函授、自考、短训等进修形式,提高教师学历层次,更新知识。

  5、开展多种活动,活跃校园生活。学校遵循青年学子的情绪心理规律,因势利导地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内、校外活动,释放他们憋着的热情,让人人都有表现的机会。如每届新生到校安排一周军训;成立各门学科兴趣小组、文学社、书画组、文艺舞蹈队、鼓乐队;组织各类专业知识竞赛、诗歌朗诵会、演讲赛、班级体操赛、国庆班刊赛、节日(国庆、中秋、元旦)文艺晚会,田径运动会、排球赛、篮球赛、拔河赛;开展春游、秋游、野炊、瞻仰烈士陵园和革命纪念地等活动。从各个不同的侧面不同角度设置奖项。单2003年下期《光荣册》上各类获奖的名字(次)就多达1386个。华岳人认为:多一条评价标准,就多一个成功的学生。

  6、逐年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华岳不断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近两年来,学校在原有教学设施的基础上,又投入200万元兴建了家电、电子通讯等实验室和计算机房;投入600万元开辟了新本部北校区,已完成教学楼、宿舍楼、运动场及食堂等工程,学生已在更舒适的环境中学生和生活。

  7、落实安置工作,取信家长社会。华岳把就业安置纳入组织化、程序化、法规化的管理轨道,先后在深圳、珠海、上海等沿海城市设立了毕业生就业办。新生入学即与学校签定《学生培养及就业安置合同》。学生毕业时,学校提供3-5个厂家,让学生自己选择,选定后由学校统一护送去厂方上班。就业之后,学校跟踪服务一年。校长罗文政、副校长周倩每年都要去看望就业的学生,听取意见,解决疑难。不满意,还可以重新推荐。

  办学业绩

  13年来,华岳共培养大中专毕业生(12届)6964人,(其中大专生216人),共安置毕业生6584人,占毕业生的92%。主要去向地为深圳、东莞、广州、中山、珠海、上海、天津、江苏。现已升为拉长(工作流水线)、技术员、厂长助理、部门主管等不计其数。1998级计算机班毕业生邓淑珍,已经出国到斯比泰电子有限公司新加坡总部工作,开始月薪便达万余元。

  至2005年底,《华岳教研》已出刊6期,《华岳之声》已出刊5期,《华岳文苑》已出刊3期。罗文政的《以人为本是发展民办教育的关键》获市优秀论文奖,被收入市《船山思想与文化》一书。彭绍章的华岳办学经验推介系列之二《把围墙筑在学生心理》一文,收入人民日报时代潮周刊部编辑出版的大型画册《人民公仆》。

  校长罗文政,1998年度被评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01年度被评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记三等功;2002年,被推荐为衡阳市政协委员,珠晖区政协常委,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理事;2003年,被省民办教育协会评为先进理事;2004年被评为市优秀教师,并记三等功,获珠晖区十大优秀青年企业经营者称号。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余天桂于2002年被评为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副校长周倩,于2000年被评为全国家电维修培训何职业教育优秀教师。

  学校,于1998年12月,被湖南省教委评为省社会力量办学优秀学校,1999年5月、2000年6月、2001年6月,三次被市教委(市教育局)学年检查评估为市优秀学校;2002年,党支部被评为市优秀党支部;2004年4月,被市政府、市教育局评估为衡阳市示范性民办院校并授牌。同年10月,被市教育局学年检查评估为市优秀学校,同年12月,市委、市政府授予华岳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衡阳 | 罗文政 | 应用 | 方式 | 罗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