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沉沦的爱情——《金瓶梅》之外的话

  情、性、爱、欲,是人类肌体中激荡不已的“流水”,一旦静止,生命也就画上了句号。当代传媒急速发展,让明眼人能够切脉似地诊断出爱情流程中的诸多暗礁以及悄然滋生的致命性的一系列病灶。

  西门庆是虚构的文学人物,在《金瓶梅》里是以玩弄女色为能事的与官府勾结着的恶霸、奸商。

在《水浒传》中,他勾引潘金莲,毒害武大郎,被武松追杀而命丧狮子楼。600年来,在道德领地上一直是人所不齿的反面角色。

  现在不同了。山东阳谷县拟建“《金瓶梅》文化旅游区”,临清市计划五年内建成“《金瓶梅》文化街”。安徽有专家经多年研究,认定《金》书作者及人物原型皆为徽州西溪南村人,当地投资两千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金瓶梅》遗址等一批景点……(《解放日报》2006年7月26日)。在形象人格上受数百年压抑的西门庆,终于可以昂首挺胸地舒一口气了。

  西门庆之所以能成为灯红酒绿、问柳寻花的楷模,正因他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支撑。或许是要进一步完善这个时代性的形象,有人策划、撰写了《管理,向西门庆学习》一书,从中整理、“挖掘”出46条管理格言和经营理念,从硬实力方面深入探讨,以便让当今的企业家仿效(《工人日报》2006年1月13日)。从《孙子兵法》里探求经营之道,外国人也借鉴过了,我们现在又从《金瓶梅》里另辟蹊径,看你外国人还有能耐跟得上么!

  “管理”之术进入中国的官商两界,就不仅仅限于“经济”二字了。《金瓶梅》之书名是潘金莲、李瓶儿、庞春梅这三位被西门庆玩弄的女性的姓名撮合而成,而宣城市的市委副书记杨枫则包养了七个情妇,他运用进修时学来的MBA管理知识,让首席情妇分别以爱钱型、爱权型、爱吃醋型、爱帅哥型的分类对待法,对诸位情妇“科学调度”,而且还真的在一段很长时间里相安无事(《广州日报》2006年7月26日)。

  安徽双轮集团董事长刘俊卿犯事之后,承认自己的红颜知己多达70余人,电话上经常叫错名字,便索性按发展时间顺序编号。一比七十,情妇之间纠纷难免,他便以保卫厂区的名义建立160多人的私人“武装”,装备先进于公安分局,凭此“摆平”和管理妻妾间的风醋纠纷。21岁的女大学生纪莺莺是刘的首席情人,她21岁生日那天,酒厂礼堂门口的花鼓队载歌载舞,礼炮连放21响,刘俊卿向全厂4000多名职工宣布放假一天,纪莺莺陶醉了……这个酒厂的土皇帝,很容易让人想到2700年前的周幽王烽火骊山戏诸侯。刘俊卿曾被授予中国杰出青年企业家的称号。1999年秋带着19岁的新欢方小雨赴朝鲜考察,在平壤转了一周后,方小雨向刘建议:“你看人家金日成巨大铜像矗立在广场,功载千秋,那才叫男人的极品至尊呢!”刘立即派人到上海请来两位艺术家,耗时半载,花费70余万元,他那两层楼高的巨尊雕像便矗立在双轮集团的大门口(《家报》2006年9月27日)。论挥霍钱财,论统辖红颜,论取乐的气度,论域外的决策,西门庆能比吗?

  官商勾结,在西门庆身上是有充分的显示。郴州市的副市长雷渊利,与38名商贾在经济上暗相勾结,索性就分配这些董事长、总经理分别去担任自己的众多情妇的“高级保姆”,商贾们心领神会,巧走“红粉”曲线,将佳丽们一个个伺候得服服帖帖,“醋海”风平浪静,雷渊利玩尽了风花雪月的故事,商贾们也一个个赚得盆满钵盈(《民主与法制》2006年第10期)。

  就在雷渊利与商贾们各取所获之际,郴州市具有“诗人书记”之称的李大伦正在拚命敛财,七年内收入3200万元,每天均有1.25万元的进项。李书记捞钱的手法很雅致,他出版个人书法选和诗集《岁月为诗》,通过市委宣传部向各党政机关强行摊派销售。这册诗集中有的是廉洁、清正、做好人与做好官的自我表白,并对《爱莲说》之类的经典古文一咏三叹,击节赞赏(《广州日报》2006年9月12日)。能将惊人的“受贿术”酿成作秀的“诗之情”,直让当今众生的诗坛新秀感到汗颜。面对这样的书记和副市长,西门庆那一套算是老几!

  令人疑惑的是,这些生活比西门庆还要糜烂的官员,特别是其中的“一把手”,哪怕终日拈花惹草,及至长期包养“二奶”,只要经济上没甚破绽,组织上多半懒得去问。善玩女人的西门庆已不知不觉地转成正面形象了,组织上还干涉这些绯闻干什么?湖南省专用通信管理局的干部曾国华,自己给情妇贺某写道:每周和贺要“发生三次性关系”,“每隔一小时要拨一下手机”,让贺某知道自己在哪里。”(《长沙晚报》2006年9月5日)。贺、曾鬼混长达七年之久,曾国华仕途上步步高升,稳稳地坐上了副厅级的交椅。显然,组织上将这类“桃色新闻”是不当做考量内容的(《检察日报》2006年9月6日)。

  海军副司令员(中将军衔)王守业,人称是“开着直升飞机上去的”,其人薄马,与宣城那个副书记杨枫一样,都是因为情妇们醋海翻波露出马脚而招致沉船的。《中国青年报》2006年9月1日彭兴庭的文章写道,近几年全国发生的腐败大案,几乎每一宗背后都有“情妇”的阴影,贪官们东窗事发,80%是由非正常渠道曝光的。打击、防范国家公职人员的职务犯罪是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能,如果将此重任落实到情妇、小偷及官场内讧身上,实在是莫大的制度性的悲哀。西门庆式的腐败为所欲为、无从遏制,只能从西门庆所处的那个社会制度去找原因,持古为鉴,以证今之得失,这才是研究《金瓶梅》的正当途径。

  扶正西门庆,官商乱成精,而潘金莲是被侮辱的女性,全方位的肯定《金瓶梅》,对于当今的女性总不至于形成什么负面影响吧?

  《中国青年报》2月21日刊登了一名重点院校女大学生的来信,且摘录如下:

  去年春节回家,刚考完研的高中好友告诉我就是考上她也不想读了,接着宣布已经和一个大她17岁的“成功人士”订婚。看我一脸诧异,她解释道,当初做出考研的决定是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干什么,可现在不用愁了,逛街买衣服和“围着他转”成为她最近生活的主要内容。她的这位“成功之士”有过一次婚姻,有一个孩子、个子不高、相貌平常、已入中年,但有自己的公司,资产逾千万元,有“数不清”的车。她说,只要是成功男人,就是50岁,她也愿意嫁。“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女人的事业就是要经营男人。”

  本来我对她这种想法一直很不屑,但后来发现周围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跟她有同样的想法。

  “女人的事业就是要经营男人”,而这等资产逾千万元的男人,难道不正是西门庆的当代翻版吗?潘金莲是被西门庆千方百计勾引到手里而渐渐落入陷阱的,这里的女大学生让纯洁的爱情沦落于势利的选择,则是自觉地、主动地投怀送抱,这些有文化又有知识的女大学生比之于潘金莲,在人生追求上究竟算是退步还是进步?

  《重庆日报》2006年9月5日登有莫雪庆的文章,现摘录如下:

  今年初,家住重庆沙区的堂姐妹,31岁的林英(化名)和24岁的林波(化名)开始为借种骗局做准备。她们买来6部手机,用假身份证开了一个账户,然后在各地媒体上打广告:富姐,30岁……特回国寻解风情能共孕男……通话选定即付50万元,酒店见面付100万元,怀孕付350万元……

  通话双方满意后,按约定,要付50万元给男方,但她们让男方先缴个人所得税。收到税费后,她们便以钱包丢了、出车祸、生病等为由继续骗钱……8月底,民警将俩少妇捉获。至此,她们骗了全国10余省市的40多名男子,涉案金额10多万元。

  两个女子以买空卖空,瞒天过海之术在半年内敛财10多万元,当年的潘金莲必自叹不如!这里更引人瞩目的是“全国10余省市的40多名男子”,既看中“富姐”的金字招牌,又相中了“特回国寻解风情”的几个字眼儿,被几部小小的手机引入魔道,悔也无及。话说回来,这两个女子也太狡猾了,彻底摸透了许多男人西门庆式的灵魂。这四十几位男子比起西门庆可是幸运多了,仅限于破财若干,没有丧身于狮子楼,自是不幸中之大幸。

  自从人类之性欲渐渐地升华为爱情以来,爱情本身理应是纯洁而神圣的。《红楼梦》里有性欲更有超乎其上的爱情,而《金瓶梅》里惟见性欲,爱情阙如。长期以来,《红》的价值在《金》之上,分明与世人对“性欲与爱情”的审美尺度有重大关涉。审慎地比较《红》、《金》二著,对世道人心不无裨益。倘是在市场经济的支使下硬是从《金瓶梅》中去“挖掘”莫须有的“矿藏”,盲目地去颠覆传统性的荣耻观念,所招致的只能是令人堪忧的后果矣!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瓶梅 | 潘金莲 | 人物 | 曾国华 | 纪莺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